正文

请到了赛末再来说23跟24. - 转贴 by 科蜜

(2010-05-05 08:09:03) 下一个
本人潜水已久,盖因取名不慎,不敢乱晃。随着季后赛越打越烈,23跟24的话题也开始不断涌现了。刚看了流雨廷的文章,还是忍不住想说几句。

之前看过他写的季后赛预测,算是很客观跟准确的分析。但是当主观大于客观因素的时候,就要主意不要变成CCAV了。

因本人不信什么哥,充其量就信我哥,所以不拜。

如果说真要比较kobe跟lbj谁更好的话,我想这怎么比都有人不满意。那么我们就暂时撇开年龄。

得分能力不想再多说了,提一点,打球的姿势难看与否与技术是否粗糙完全是两码事,更何况每个人的审美标准不一。Kobe的打法与他的身体条件都是属于协调性,而lbj不用说,完全的phycal。Kobe的进攻技术全面不用多说,lbj没有技术?全nba连扫地的都笑了。

关于在球队的角色问题上,其实拿kobe跟lbj比是不公平的。湖人的三角战术决定了湖人的阵容,从而决定了kobe不可能想lbj一样,一过半场就开始充当控卫的角色。Kobe扮演的是第一得分手,终结者,适当的分配球,最重要的是,融入球队。而lbj要做的看起来很复杂,其实说白了,就是控制球。所以湖人需要整体的配合以及一个像加索尔一样的稳定的二号得分手,而骑士需要的,就是内线的苦力以及一群外线稳定的投手。

这就同时体现在数据上。很可笑的一个词,就是,刷助攻。刷分我知道,自己拿分不顾队友;刷篮板我也理解,后场的篮板大多是谁想拿谁拿。但是刷助攻我就真不理解了。自己不得分让队友得分??这也算是诟病??比较一下会发现,其实lbj跟朗多有点相像。如果你能在半场过后控制球权,而球队中又有如雷阿伦,帕克,老mo一样的投手;托尼阿伦,希金斯瓦莱乔一样出色的空手跑位加弹跳肌肉人,那么助攻其实说白了只要传球功力到位并不难。Lbj数据上的全面不能说不是个人能力超强,但是也是在球队的配置跟打法的基础上决定的。朗多的数据难道不全面吗?

我很不赞同的就是对于纳什的评价。关于纳什的打法不算总冠军级别这点,我同意。但是他在引导全队的作用上,绝对比在助攻数上的优势上领先lbj很多很多。 Lbj的助攻,仅仅是助攻而已,而纳什却是在用传球在引领着全队。这点从纳什刚转到太阳那几个赛季就可以看出来。从太阳走出来的球员几乎全都走了下坡路。让队友变得更好,这是纳什的助攻。而lbj的助攻,其实只不过是让队友在适当的位置发挥出正常水准罢了。

与乔丹的比较。这是从乔丹退役之后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就荣誉来说,无论kobe还是lbj都无法赶上乔丹,到目前为止。但是我想说的是,回顾乔丹的两个三连冠期间,大家应该主意到,他的球队阵容极其稳定。出色的投手,内线苦力,皮蓬,第六人。而湖人在三连冠后呢?几乎每年都在动荡,直至加索尔的到来。帮主的第二个三年冠开始于大概32岁
注意,今年是kobe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带队卫冕总冠军,32岁。要比较的话,等湖人卫冕失败再说不迟。其实个人感觉无论lbj还是kobe,在荣誉上都不太可能超越帮主了。毕竟两个三连冠6次总冠军MVP太过于惊人了。Kobe与帮主32岁的时候,拥有让所有人看着都放心的投射以及背身单打能力。Lbj,32岁?没人有能想象到。没错,lbj的投射能力每年都在提高从数据上能看出来,甚至三分球命中率比科比都出色。但是lbj的三分能力真的比科比出色吗。他的职业水平从何时开始下滑,何时开始大幅度下滑,这取决与球员的基本工。不可否认,这是lbj最大的软肋。

限于文笔有限以及时间仓促,可能结构跟观点都不太清晰,但是基本上表达了我本人的观点:我是即蜜kobe也蜜lbj。谁强谁弱?说到得分,谁比安东尼强?单节33分。我理解身为球迷,的确不需要太过于的客观。但是,看球,请不要太CCAV了。同时,打球的即使我们再喜欢也只能是喜欢罢了,说白了跟我们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大家该喜欢谁谁去,踩低别人永远不能扯高自己。Ps。lbj嚣张?就嚣张,怎么了?韩寒说过,中国人喜欢谦虚,也不许别人嚣张,其实说白了就是自卑。别说你不喜欢,人家美国人那叫霸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