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之爱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外恋的基督徒,别再犯傻了

(2009-03-09 07:17:55) 下一个

近年来,不断耳闻目睹婚外恋的悲剧。更有甚者,连教会的(知名)带领人,也陷入了这样的失败。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有感动为此事好好祷告。(腓213-15

我曾和一位韩国师母(也是我的好友)深谈“婚外恋”这个话题。她对我讲了两个真实的案例。

案例一:韩国某位著名基督徒作家,以写基督教婚姻辅导类书籍见长,常受邀请去各地讲道和演讲,深孚众望,名气很大,冷落了自己的丈夫,忽略了他的需要和感受。她那身强力壮的丈夫不堪忍受冷清寂寞和内心压抑,与家里的清洁工堕入情网,并发生性关系……该作家颜面丢尽,又无法以她自己的理念挽回婚姻,最终分道扬镳,以离婚收场。她的婚姻辅导类著作,当然也成了没人要的垃圾。

案例二:韩国某著名牧师,兼任神学院教授,聪明过人,是个“圣经通”,且极富音乐才华。我的好友曾是他的学生,每当在台下听课时,总是全神贯注聆听,并以崇敬的目光仰视之。后来那位牧师“出事”了,他被传出与教会某女执事维持婚外恋,已有七年之久。他太太为了保全家庭和脸面,没有离婚。他们在人前仍作恩爱夫妻状,实际关系却是“同一屋檐下的陌路人”。好友听闻如遭晴天霹雳,竟为了教授的“清白”与同学激辩,最终她不得不痛哭着接受了自己连作梦都不敢想象的事实。

听罢案例,我笑好友:“你怎么那么傻呀?!”她说:“对啊,我真傻!”但自从那件事之后,她学会了一个功课:谨守己心,并以平常心看人。

好友的婚姻很幸福,她说:“我完全信任丈夫。即使他哪一天真的有了婚外恋,我也愿意他诚实地告诉我。他回头,我接纳,但他不能欺骗我。”她忽然问我:“你觉得,说谎与跟别的女人上床,哪个罪更大呢?”她的问题似乎让我遇到了迷局,但答案其实已经有了。

好友的话一直回响在我耳畔,“我愿意他告诉我真相,是因为我要和他一起面对,共同承担。男人是要负主要责任,但丈夫犯罪,妻子也有责任。夫妻二人是一体的。当夫妻二人彼此不能以坦诚和透明的态度互信时,他们的心其实已经分开了。”

我又问好友:“如果是你本人遇到了情感试探,你会怎么处理?你不是师母吗?你不怕别人嘲笑你吗?”她说:“我不但不怕人嘲笑我,而且,我会郑重公开我的软弱(不是要说别人,而是说出自己有这方面的软弱),请全教会都为我祷告。教会的带领人理所当然要作榜样,这也是胜过软弱唯一有效的办法。为什么要怕被人嘲笑呢?在人面前有脸,在神面前却没脸,又有什么用呢?我宁可落在神的手里,也不愿意在人的面前维持虚荣。装假,是基督徒最大的耻辱!”

固然好友并没有遇到这样的麻烦,但她坦诚、率直的表态,还是令我由衷敬佩。我了解她的人品和性格,相信她会说到做到。正是因为她有这样明朗和坚决的态度,神也保守她不落入试探之中。

我问好友,为什么越是被神重用的人,受到撒但的攻击越大?我们经过认真讨论,得出的结论是:撒旦是因骄傲而堕落的。神的仆人一定要谦卑。恩赐和知识固然重要,但活出基督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谦卑作坚固的基石,恩赐和知识只会导致人堕落。若有高深的知识,却无扎实的践行,知识就成了毒品。“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林前81

我不喜欢用“教会领袖”这个词,但既然这是公认的词汇,就暂且援引吧。“领袖”们站得高,望得远,但是,他们往往看不见自己背后的污点。曾有一位同学,与我分享过这样一段颇为耐人寻味的宝贵话语,“除非神特别的光照,否则,人的说法、看法、做法常常会变,人很难看到自己生命中的盲点、弱点和硬点。如果人不在基督里,肉体迟早都会显出不良善来。我们都当保守自己一生常在基督里!”

是的,领袖的问题在于“高处不胜寒”,因为一向受人敬重,难以听到和听进反对的声音,极易掉进撒旦暗设的网罗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若是他们能象大卫那样,谦卑接受拿单凭爱心说的诚实话,定然不会落到那般悲惨的光景中。

古今中外都有这样的传道人。有的人至此一蹶不振;有的人被神管教,幡然悔悟,但多少年过去了,仍会遭人诟病,正如大卫犯罪必须承担后果一样。这能怪别人多嘴吗?人正不怕影子歪。自己做了亏心事,当然惴惴不安,伪善就是这样产生的。(约一320-21)在人前仍是光鲜的样子,但良心的控告与内心的不安,会让人尝足深不见底的孤独感和掏空感。即使全世界没有别人知道,但神知道,撒但知道,当事人心里也最清楚。

到了基督审判台前,一切都会真相大白,到那时当事人又哪能有容身之处呢?逃得过人的眼睛,试问谁能逃得过神的眼睛?(诗139)更何况,这方面的事,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在今生就会被神显明,还用不着等那么久。不警醒的基督徒,会被神严厉管教,无论是健康或是服侍,都会受到无可估量的损失,尽管这样的损失有时是以隐性和意外的形式出现的。(申3239,赛12-2021118,玛213-16,林前615-20,帖前43-8,提前32,来1348

在婚外恋这件事上,无论女人或男人,都需要真心实意悔改。即使还没到那么严重的地步,防微杜渐、不留破口的预防性措施也是必须被采取的。精神上的出轨,是肉体出轨的信号弹;精神上的不洁,也是导致肉体不洁的前奏。一旦陷入情网,再聪明的人,都免不了干糊涂事,所以圣经说“与眼睛立约、男不近女倒好”。(伯311,太527-32,林前71

最糟糕的就是双方曲解了“男人是女人的头”(顺服)之本意,放弃了最宝贵的心理防线,不但让心灵备受折磨,而且若是任由其发展下去,势必会让圣灵的殿饱受亏损。大是大非上,必须听神的,不能听人的。互相推卸责任,不过是重演伊甸园的悲剧而已。责人之心当责己。教导别人的同时,更当作深刻的自我反省,否则只会雪上加霜,伤人更深,以后连挽回和修复的可能性也绝不会再有了!

在神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即使是最受欢迎的“属灵人”,也要保持警醒,常常悔改,否则会害了自己,害了家人,也害了旁人,无疑将所有相关的人都陷于不义之中。这样的误导和不良示范性效果,会抵消先前的正面影响,绊倒许多人。既然是领头羊,既然是模范,就当在凡事上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别人谦卑的人,自己首先要谦卑。要别人圣洁的人,自己首先要圣洁。这是作人的基本。言行不一非君子。神看重作工之人的内在品格,胜于一切外在忙碌的工作。

圣经是神的话。圣经从不隐瞒和遮掩人的罪。大卫的优点很多,贡献很大,但他的失败,从起因,到发展,到结局,一五一十、明明白白写在圣经里(撒下11-12章)。圣经从不“美化”任何人。美化就是撒谎,就是把人当作偶像,窃取神的荣耀,这比奸淫罪更可恶。

在我看来,最严重的罪,还不是道德上的犯罪,而是作虚伪的“双面人”,象滚雪球一样,让谎言越变越大,不信神的话,也不愿谦卑向神、向人忏悔,并求得神与人的宽恕。这样“双重人格”的人,即使有叱诧风云的本事,又怎能被神悦纳呢?人的智慧和能力是神赐给的,神有权赐下,也有权收回。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加67-8

难道不是吗?在堕落的旧造中,每个人心底里都是陈冠希。只不过有些人比较嚣张,有些人深藏不露而已。错位的恋情,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有可能犯的罪,教会领袖也不例外。一生拒绝试探、完全忠于配偶的人不是没有,但为数不多。任何人都没有可供炫耀的资本。

有欲念和试探可以悔改,最可怕就是自以为义、自视圣洁,并且嫁祸于人,逃避责任,这是遭天谴的可耻之罪!就算保全了脸面,却失去了自己的信用与人的信任,还有比这更惨重的损失吗?一个真蒙神所爱、又真心爱神的人,绝对不会霸占神的宝座,安心享受信徒的顶礼膜拜。

大卫败得好惨,但大卫仍然是主拣选的得胜者。诗篇51篇就是他悔改的真实写照。大卫和拿单是我们的表率。但现今的世代,传道人能坦承己罪、诚心悔改,已属不易;要信徒不再文过饰非、人云亦云,更是不易。

人里面最后死去的,就是骄傲。今天临到我们的某些事,绝不是偶然的,是要试验我们对神的忠实与贞洁,也是要拆毁我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傲慢与优越感。骄傲是人性中隐藏最深的罪,也是致命的绊脚石。

保罗说:“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象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林后112-3

我问好友:“难道教会的带领人,和为别人作婚姻辅导的人,自己也会跌倒吗?他们不是很刚强吗?怎么可能误导人呢?”这回轮到好友笑我了:“为什么不会呢?为什么要迷信人呢?你也好傻呀!轻信自己的能力、离开了神的保守,人都是一样会犯罪的。”

是啊,我们象傻子一样崇敬那被我们自己神化了的偶像,高估了自己的分辨力,在“合乎中道”的功课上学得不够,(罗123,林前34-946-7),所以当偶像倾覆之时,我们的内心世界也随之崩塌了!

过去我总觉得自己不是没头脑的人,还常常暗自庆幸,多少有些瞧不起那些掉进陷阱的“大笨蛋”,现在终于清醒过来,原来自己笨得真够可以的!只有神能保守我免入试探,免犯大罪,并救我脱离诸般凶恶,我有什么可夸口的?!(太613,雅416)我的本相是一无所有、一无所是、一无所能,若非全心支取从主而来的恩典,怎能识破并胜过撒但的诡诈与攻击?别人会失败,我同样会失败,若是骄傲自满,我只会比那些失败的人败得更惨!

所以我必须深深隐藏在基督内,并以基督之爱去爱人如己。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我若以傲慢的心态去对待他人,就是忘了神对我的赦免,是最让神伤心的事。(太1821-34)将带领人偶像化,责任首先在我身上,是我错了!当初我把人看得那样高,实际上别人没那么高;现在我把别人贬得那样低,其实别人还没那么低。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和短处,若是谦卑学习别人的长处,规避别人的短处,就有福了。我若专心定睛在主身上,以基督为满足,就不会那样轻易被人绊倒了。

谦者蒙福,骄兵必败!“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吃一堑、长一智!好友的一句劝言铭刻我心:“要学会了解人啊!”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读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读懂自己,读懂他人。懂得读人的人,才会有真智慧;一次惨败之后,才有可能客观、公正、全面地看人、看事。“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凡仰望人和被人仰望的,都必被神拆毁!“光环效应”当休矣!

彻底认罪悔改,践行神的旨意;坦承过往愚昧,勇敢活于今天;靠主得胜罪恶,清心服侍基督;甘心弃绝虚荣,脚踏实地作人;回归真道正轨,珍重全新生活------这是在基督里唯一的出路,也是别无选择的选择。(太2633-352669-75,路2231-32,约2115-17,林前1012-13

傻瓜呀傻瓜,快快回到神的怀抱中来吧!生命切需长大成熟,别再犯傻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写得真好。不知道还能这样称呼你吗?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