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之爱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个人资料
正文

真认识三位一体的神 BY Daniel Tan

(2008-11-18 06:06:04) 下一个

信主一年后,我接受了浸水礼,那是在2000年的复活节。一个月后,我参加了一个校园退休会,当时蒙主的恩典,我不但得到了新的工作聘任,又有了第二个儿子,夫妻也恩爱呵护。我对主的认识也更加渴慕,最想了解的一个难题是三位一体。在奔赴营会的路上,我将这一想法告诉了我的太太,她也给了我一点交通,但是没有解决我的问题。到达营会后,我很惊讶地得知今次的主题就是神的三位一体。一个周末下来,我对三位一体的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三位一体的概念上也自以为理解的够清楚了,能满足我当时的心灵需要和认识水平了。在日后的主内生活中也能时不时同别人分享,不让这件事太打扰自己。

教会现有的认识:

三位一体神是一个最大的奥秘,神要我们来认识祂(弗117),熟悉祂的性情,明白祂的旨意,并参与推进祂国度的计划等。认识祂的三位一体的本性,是极为重要的真理。

1,父神:圣父是神,有多处经文证明,“人子是父神所印证的”(约627)。祂是一位具有自觉和自由意志的神,祂是有思想,里面有旨意的神。由此而来,祂在祂里面定下计划,并根据这个计划开始工作。

2,子神:是耶稣基督,祂在太初(时空之前)就与神同在,“论到子却说:‘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来18)。祂有神的属性:如生命,自有,不变,真理,慈爱,圣洁,永恒,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神的工作都归祂执行和完成:如“万物是借祂造的”(约13);“万有都是靠祂造的,…一概都是借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西116)。祂与父同得神的荣耀和敬拜:“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约523)。祂的名与神同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林后1313)。基督和圣徒都称祂有神性,基督是真理的化身,是真理的所在。

3,圣灵:被称为神(徒53-4);有神的属性(罗82);做神的工作(创11-2);有神的尊荣(林前316);和神同等(太2819);有永恒性(诗336)。借着圣灵,圣父和圣子一同临到我们,并在我们里面运行并彰显他们一切的作为。圣灵是真理的圣灵,又引导人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613-15),所以祂就是基督的灵。

4,三位一体:

圣父圣子圣灵是一神,却有不同的位格(即智力,意志和情感),他们三位是神的位格的不同存在。其本质是一种,同具神的本性。他们彼此是不同的,每一位都不能代表神的全部,也就是说并非等于神。然而,人们似乎强调神三位的区别,看重祂的复数特性,却又强迫自己把祂接受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神。在这点上,许多人只能凭着信心接受它,这既说服不了自己,又帮助不了他人的理解。为了有助于理解三位一体的神,人们使出浑身解数,推理出各种比喻和说法,但是都不能给人一满意的解答。这包括:

1)水的三相共存:从本质上讲,三种形态都是H2O分子。而神的三位(person)都是神。

2)太阳,阳光和热量:人所能看到的只是阳光,而不时太阳,身上的感受的阳光带来的热量。基督徒感受到的是父神差来的基督的灵。

3)同做父亲,儿子和丈夫的男人:他在家中相对于不同的人物所担当的角色不同。神出现在不同的情况下的三重身份。

4)一本圣经和同样版本的其他圣经:每一本圣经都是独立的存在,却又传讲相同的内容,具有同样的本质,落在每人手中却有不同的功用。三一神也是如此,本性相同,分工不同。

5)神就是一位,只是表现的形式不同:在旧约里是圣父时代,父神做主角,新约初期,是圣子时代,耶稣基督亲自执行神的计划,耶稣复活升天后的今天是圣灵时代,圣灵感动带领地上教会的工作。

6)心心相印的三位神,他们在理念思想意愿行动上完全一致的神,基督所做的,就是圣父所做的,圣灵所做的就是基督所做的。

7)光的波粒二象性:在不同的尺度上看,光能以波或粒子的方式存在并发生作用。神有三重性,可以存在与不同的形态,但他们是内在的合一,不是彼此排挤,而是互相兼容。他们是有机的整体,是一位神的三种方式。

8)组成光的三种光线:光由三种光线组成,彼此分明,但组成的是一道光,三光线缺一不可。

9)树的构造:构成树的基要组织,长成的动力和定律。

10)三种思想的关系:心思里的思想,借着言语里表达出来,让听见的人所明白并传递到听者心里去的思想。

11)人的认识无法理解,只有等到了天堂后才知道了。

圣灵对我的开启:

今年,心中不知为何又对三位一体的事情重新产生了兴趣。正好夏天出差到澳大利亚,可以拜访一位年长的老弟兄。我就趁机到他家拜访请教属灵的问题。感谢主,他给了我许多的深刻的分享和教导,尤其是他对独一真神的理解。他再三强调,我们人是受时空的限制,常用自己的认识和理性分析问题。我们若要真的能够认识神,理解祂的救法,必须超越时空的限制,从一种超越的高度上来思索。老弟兄强调只有一位神,祂就是基督,祂亲身来到世界,体验有限的人在肉身中的局限和痛苦,并用极大的爱来拯救罪人。在聆听他的分享中,我感觉我的灵魂被开启,呈现在活跃和开放的状态,里面有了很多的开启。离开老弟兄之后,我就常常祷告默想,神到底是怎样的一位神?如何理解祂的三位一体的本质?他们又是如何合一的?经过两周的时间,我有了明确的领会,现从以下几方面将我对三位一体神的认识和领会阐述出来,供其他弟兄姐妹参考。

1,神造出有灵的活人(创27

人作为人,具有与神性和动物本性想区别的人性。笼统说来,人性指的人的理性和理性支配下的情感需要。所谓理性,则是指对某种社会价值尺度的确认,并根据这种价值尺度来衡量个人和社会的思想行为的判断力。社会价值尺度即现实世俗的价值尺度,不是彼岸的宗教价值尺度。按圣经的启示,人是被神造的,是有灵魂体三部分的共存,只是它们的功用有不同。灵用来与非物质的神交通的,这是神放在人里面的属天的成份,因为神将生气吹在人的鼻空里面,使之成为有灵的活人。魂用来与血肉之体的人交通,将神赐的爱流传在人类社会中。身体则用于同自然界接触,管理物质世界。在未信主之前,人的灵是昏睡的,失去了应有的功用,不认识神,也很难听见神的声音,更无法接受和执行神的命令。但它可以或多或少体现在良心这个基本层面上,并在适当地发生作用。因着人的性情,经历和认知的不同,各人良知的敏感性也不相同。对于信主的人,人的灵被圣灵感动,带领,苏醒了过来,并且或多或少地愿意跟随圣灵的引导和启示。

魂包括三部分,人的智力,情感和意志,它就是关乎“我的东西”,如我想,我估计,我推算,我要,我不要,我觉得之类的,它是透过人的思想,意念,言论和感觉等表现出来。在人成长的过程中,魂里的活动和发展是变化的,可反应在人的需求上。按着马斯洛理论,人有七种需要,由下而上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识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一个人的言谈思想驱动着他/她外在的活动,表明出他/她是什么样的人,换句话说,魂的发表是一个人的真实代表。人的魂具有极强的势力,它能决定人的生死抉择,决定一个人要不要神的救恩,接不接受看不见摸不着的神。可以说魂是一个人的根本,是人的主宰,就象严格的父亲一样,它决定了人自身的现状,去向和发展。它是人性中的核心,因此,它能控制着人的灵和身体。即便对于信主的人来说,因为人魂里有势力和缺陷,在加上身体上有局限和软弱,人的灵仍然要受到魂的限制,不能完全跟上圣灵发出的指令和要求,所以常常体现在人对神的不顺服,更愿活在自己天然人的意思里面。而一个属灵的基督徒是可以在灵里决定一切,让灵指挥魂,魂再指挥身体发出行动。

当人的肉身活着时,人的魂才能存在并工作,人的灵也不能轻易离开身体,除非死后,灵魂才与肉身分离。否则这三部分总是相依而存的。但在人不同的年龄阶段,灵魂体的实力是不同的,表一中列出了几种情况下的概要性对比。其中的强弱是彼此之间的相对比较。主耶稣要小孩子来到祂的面前,是因为他们单纯,少了魂里的复杂性,容易接受神,也同样容易被神接纳。而成年人的魂魄太强,总是过分使用人的理性和人的思想意念,反而因此难以接受神,亲近神,也不易被神接纳(罪的阻挡)。若是植物人或死了,没有了魂里的活动,他/她也无法与神联络,无法接受神。

表一 人灵魂上的变化

功能敏感性

灵性

/思想

身体

代表特点

小孩子

(单纯,无知)

柔弱天真

成年人

(活跃,复杂)

个性理性

老年人

衰弱

植物人

没反应

死人

虚无

2,三位一体的神全面地放进了受造的人(创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在所有活物中,只有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即便天使也没有神的形象。天使作为一种差役的灵(来114),天使有灵性,有智慧,又有能力。但是它们没有身体,没有情感,对人肉体的感受和人性的反应是没有概念的。因此虽然是受造物,但他们没有位格(person)。神没有将神的形象和样式赋予它们,乃是让他们服务于神和人。

自然界里的活物不但缺乏灵,也没有高智慧的魂魄,他们相对于人和天使是属低等的被造。由表二可见,人魂里的活动和能力远超过动物,也自然超过其它地上的活物。因此,人是高于地上的活物和天上的天使,是神最看重的,是被赋予了极大的尊贵和期望的。


表二 人与动物的差异表明人是有灵魂的高智能生命

动物

  • 有发明创造力

  • 更聪明

  • 仰卧睡觉

  • 制造工具

  • 熟练使用复杂工具

  • 穿衣服或遮羞布

  • 知道羞耻

  • 有文字文明

  • 擅长语言文字交流

  • 大脑记忆力强(,,,复杂)

  • 身体运动上普遍有局限

  • 对自然界有强烈的好奇和探索

  • 普遍有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

  • 追求长生不老或流芳百世(注意养生)

  • 出现在地球上更晚

  • 讲究尊严

  • 有使命感

  • 设立节期仪式对神敬拜

  • 普遍活着有目的

  • 有灵

  • 有神的形象

  • 特别被神使用的生命

  • 没有发明创造力

  • 不聪明

  • 不仰卧睡觉

  • 不会制造工具

  • 可使用简单工具

  • 不穿衣服

  • 不知羞

  • 没有文字文明

  • 擅长靠感觉交流(,,)

  • 大脑记忆力差(,,,简单)

  • 身体运动功能更强

  • 只关心在自然界中的生存

  • 少有自我价值的观念

  • 不注意养生之道得到长寿

  • 出现在地球上更早

  • 不讲究尊严

  • 没有使命感

  • 没有设立节期仪式对神敬拜

  • 无目的地活着

  • 没有灵

  • 没有神的形象

  • 没有被神特别使用的生命

那么,神说的我们的形象是什么意思呢?人在哪些方面象神呢?由于人与人的形象各异(男女,种族,美丑,性格,大小,毛发,颜色等),怎么又都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呢?通常人们对“神的形象和样式”的理解注重在属灵上的解释,也确实有其道理。一般说来,形象是指里面看不见的本性部分,样式是指外面看得见的身体。神要人被模成神儿子基督的形象,拥有神的思想,情感和爱心。以西结书一章末了更是指出了神的形象就是荣耀,人应该象祂的荣耀。可是难处是,犯罪的人亏缺了神的荣耀之后,并非由于失缺的荣耀而改变了起初的形象和样式,人已经被造的本质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人仍然是一代又一代传接了起初被造后就确定下来的形象和样式。我以为这些解释,还没有把神在话语中要传达给人的丰富心意完全地理解。神既是三位一体,祂所说的“我们的形象”应该是来自所有三位的形象!

3,神的位格完全体现在三位一体中

我们知道人是按着复数神的形象被造的,也就是说三一神把自己三方面的形象都同时传给了人,无论男女,各色人种,都被神赋予了神三方面的形象特征,就是圣父,圣子,圣灵所具有的特点都造进了人的里面。而人最根本的共性,就是他们都有灵魂体。不管有无犯罪,只要是人,都有灵魂体三个部分存在。只是人犯罪后亏缺了神放在人身上的荣耀(罗323)。而这亏缺的部分就是人灵性的昏睡和死亡,因为罪的代价就是死。只有当他/她的罪被赦免之后,神的荣耀(形象样式)才被恢复过来,并在将来被神做到完全的地步。人的灵魂体,被神创造,使得三部分共存在一体内,这是照神的形象和样式造的。反过来推测,神也有这三部分的存在,即灵魂体三部分存在于一体中。当神说我们的形象时,就是指着父,子,圣灵的形象本身。换句话说,神的三位,就是灵,魂和身体(形体),一体是指三位共存在于基督这位灵体之中。神三而一的本意就是三在一里。这一位神就是基督,祂有圣洁的灵,又有圣洁超越的魂,与基督自身合而为一。

基督的魂则是神超越的智力,情感和意志,是神一切旨意和内心活动的源头。魂是这位真神作为父的位格,就象人最高的权柄存在于人的魂里。只是神的思想意志和爱心远超越人的。这位为父的位格是不可见的神性,是荣耀的本体。

基督的灵就是真理的圣灵,基督又是真理的化身,圣灵就是基督的灵,是圣洁的灵,具有圣灵的位格。祂是已经显现的基督那看不见的方面。

基督的身体是灵体,是圣子的位格。基督是神可见的那一部分,祂本身就有神一切的本性和位格。祂既是一个灵,具有灵所拥有的智慧和洞察力,祂对基督的灵魂所发出的意念思想,随时跟随上去。祂是万有的设计和建造者,借着祂来具体地执行工作。万有都是借着祂造的,也是为着祂造的,祂就是那位独一的真神。基督可以借住手脚(诗8638),视觉(创13),听觉(太66-8),口舌(创14)等器官监察万有。祂是人所能看到的,并且在旧约时期多次来到地上,对人发出命令,又在新约中进入人的肉身之中,直接显在人眼中。祂在世上,一再强调祂就是可见的神,祂与神本为一,看见祂的,就看见了神,因此,父和圣灵就象灵魂住在基督身体(形体)里面。认识父神是借助基督的。保罗被圣灵感动发出了,“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爱,圣灵的感动与你们众人同在”,其顺序是圣灵的启示,并没有把天父放在最前面。耶稣回答腓力时说:“我在父里面,父也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1410-11)。

虽然在人性的时空认识观念里,灵魂体似乎有极大差异,并且灵魂是依附在血肉之身体中。但是在关乎完全属灵的神那里,三部分之间并没有任何间隙,阻隔,没有本质上的差异,他们都是神性中的一部分。当作为父神的魂所发出思想意念时,在基督的灵体和圣灵那边就完全的跟随配合,完全地赞同,毫无阻拦。因为神是个灵,神的灵魂体三部分是能够彼此分离,单独存在和分头行动。他们远超过人,不受物质时空的局限,能够来去自由,无处不在。因此,当基督的身体道成肉身住在人的里面时,神的灵魂仍然分离留在了天上。祂实在是以自己的灵体来到世上,取了人的灵魂,亲身经历人所有的一切。当耶稣受洗时,天上有父神的声音,地上有耶稣并如鸽的圣灵的同在。当耶稣钉在十架上最后时刻,父神可以掩面不看耶稣,形成隔离的状态。当耶稣基督升天后,可以差下祂自己的圣灵来到教会中间。

4,理解三位一体神的话

若是按以上的认识来理解三位一体的神,那么我们就很容易地理解圣经中多处关于父神,子神和圣灵的关系。

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象”(来13)。基督的外在形象就是那一位真神的形象,祂的形象就是做主导地位的天父(魂)的身体形象。

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与神同等为强夺的”(腓26)。基督作为父神(魂)所依附居住的身体,在受魂的旨意之差派下,自然会降卑服下来,如同人的思想指导人的身体行动。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149),因为基督就是父神的外在形体,看见了这个形体,就是看见了神。

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魂是住在身体里,并密切联合起来。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约1615)。父子本是合而为一的,父在子神形体的里面,属父神的,也属子神。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19-10父神是有旨意的神,在祂创立万有之前,祂在魂里定下了一个永恒的旨意,那是历世历代的奥秘,这“奥秘就是基督”(西22),基督就是神的自己。就是说父神要透过看得见的基督(做形体的神儿子),为祂自己赎回万有。

教会是(那)基督的奥秘”(弗34),表明了基督的奥秘就是教会。进一步地说,基督是教会的头,而祂的身体就是教会。类似的,父神是基督的头,思想旨意全在父神里面,父神的身体是基督,神一切的丰富都有形有体地住在基督这一位灵体的里面(西29)。因此,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殿,是父神(魂)和圣灵的依附和居所(林前619)。我们做神儿女的身体就是神的殿,是神居住的地方。而且,神既把祂本性一切的丰盛都居住在基督里,祂就不是为自己还留下一个拷贝。祂的灵魂是完全内住在基督这位看得见的身体里面,看到基督,就是看见神了。当父子圣灵所具有的神性都集中在这一位身体的里面时,神性的完全就充分地表达出来,这是我们所崇拜的三位一体的神。

这位独一的真神被预言来到世人面前,又被称为婴孩,又被称作父亲,“以马内利,和平的君,永在的父”(赛714)。在人的肉身中基督是婴孩,在神眼中,祂又是神的真像,是父神的外在表像。

4311-12,“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明,並且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这里显然指出耶和华就是那唯一的救赎主,基督也是我们接受的唯一救主,所以基督就是耶和华的本体,除祂以外,没有第二位,基督就是神的外在的表像或显明。

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士611),并与基甸对话,然后立刻就变成了“耶和华观看基甸,说…..”,并继续与基甸对话(士614-18)。从使者转换成耶和华再一次表明,神的使者基督就是神的本身。

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书514),这位元帅统管天军,又接受约书亚的跪拜,显明祂的神性,祂是荣耀的王,是神可见的形体部分。启示录指出天军的元帅名叫“神的道”,身着沾满血迹的衣袍,祂就是基督。

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理所当然的”(罗121)。向着神,耶稣基督已经这样做了,是为了成就神的旨意。基督这样的奉献实际上是表明了神自己的身体为罪人而舍。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约167)。基督自己的灵受差于基督,是基督的代表。圣父是圣子和圣灵的差遣者(约1244-491416),圣子是被父神差遣,又是圣灵的差派者,为要启示真理,荣耀基督(约168-914)。但是不能反过来说圣父被圣子和圣灵差遣。既然三位是平等的,没有谁比谁更高之分,怎么父神又不能被差派呢?因为父神是代表着三一神的魂(智力情感意志),是旨意的源头的时候,是一切的出发点,是驱动力,祂不能被其它两位所差派。就象人的身体不能差派人的魂一样。

当祂在被卖的那一夜,作为人的基督,站在人的立场上向天父,思想的源头发问:“他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只有作身体的子神才能向作魂的父神发出询问,并且顺服下来,而不可能是反过来的。

林后519,提前316,行传2028都清楚地指出“祂(神)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既然宝血是基督所流的,怎么又是神的宝血呢?因为圣子耶稣基督是三位一体神的身体,神的灵魂住在基督的身体里面,基督所流的就是三一神里共同的。当神将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罗832),祂实在是将祂自己的身体为我们舍了,神爱我们,要救赎罪人的心就在此充分显名了。

基督在地上主动地把自己一次献上当作祭物(来1021),祂在天上又是献祭的大祭司(来414),又是接受献祭(敬拜)的神。怎么理解祂的双重身分呢?基督作为神的形体,祂能起到大祭司的功用,接受祭物,并献给作魂的父神,满足父神的心。

祂(基督)…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父爱子,已将把万有交在祂手里”(约335),因此基督是超越了一切。但同时祂又是与神同等,是不能超越父神的。当我们认识到父神就是基督的魂,是思想旨意的源头后,父与子神的关系就能调和了。基督一切的言行都是不凭自己的意思,祂只遵行父神的旨意(约530)。因为旨意都是从基督这位神的魂里发出的,作为身体位格的基督自然是不能超越神的思想。

15,“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这说出了两重意思,一方面,神儿子是神生命的繁衍,神将自己的生命落实在作为儿子的基督身上。另一方面,神儿子又将神的生命显露出来。对于人来说,生命是落实在身体的里面。基督是神的身体,在父神的眼里,身体是神生命的载体。相对于神的思想意念,身体就相当于祂的儿子,是神生出来的,不是被造出来的。

182213,“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耶稣基督也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2213)。因此,父神和子神就是一体的神,父神就住在子神的身体里面,无论谁说话,都是出于一体的神。

三位一体的神叫人得荣耀

因此宇宙中只有一位真神,耶稣基督,就是创造者和救赎者耶和华神(赛4424),祂活在万有(时空和天使)之先,并且是从永远到永远的神。起初,当这位神在魂里(父神的心里)发出了思想和旨意之后,子神基督(父神的本身)和神的灵(圣灵)就完全地跟上,开始执行工作。在父神的心意里,祂要得着一批受造物来建立与祂的密切关系,以此来彰显其荣耀。于是,神就创造了万有,并在其中特别拣选了人有祂的形象和样式。表三列出了受造与造物主之间的对比。可见,在所有的受造中,神最宝贵的就是人,祂给人的恩典最多,让人有神的德性和构造成份,又将人性和神的灵性放在人的里面,好叫他们能更接近神,荣耀神。

表三造物主(神)与被造物的对比

存在

荣耀

与神的关系

天使

有(无情感)

没有

不象

动物/生物

没有

有(低等)

有(肉体)

不象

有(不圣洁)

有(天然犯罪属地)

有(肉体可变成灵体)

有(亏损的)

象神,被赎后可荣耀神

有(圣洁)

有(全备公义属天)

有(灵体)

神独一本体

然而人受撒但的诱惑只选择了人性,亏缺了神的灵性,站在了神的对立面。人的堕落给神的计划带来了麻烦,也使宇宙万物遭受不幸的牵连。看得见的基督(神的形体)来到了世上,进入有限的人体中,而将神的灵魂留在了天上,使得神既在地上(身体位格),又同时在天上(灵魂位格)。因此,“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313圣灵则根据父神和基督的需要,发出能力和亮光,成就神的大事。在基督复活升天后,圣灵被差遣下来,住在信徒的里面,贯穿于教会之中。使得父神和基督也借着圣灵住在了信徒的里面。神爱人类到了一个地步,即便人失败了,神也不放弃他们,祂要拯救他们回到祂面前,恢复起初的计划,再次建立密切的关系,借着人来承受并彰显神的荣耀。“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罗829-30)。

作为全知全能的神,有完美的神性,在理性上知道人的软弱和局限。但在感性上经历这样的局限是借着基督道成了肉身,活在人的中间之后。基督以耶稣人子的身份,从小开始生长,活在父神的面前,亲自在人性的成份上渐渐增长,最终显出完全人所应有的美德,叫人的品德得着荣耀。以至当祂走完人生路程,为罪人舍去自己的时候,祂可以说“现在人子要得荣耀了”(约1331-32),神也因此得了荣耀。主耶稣基督就同时在人性和神性上都得到了荣耀,这是何等完美的神,何等奇妙的爱!神已经将自己的身体为罪人舍了,祂要再次赎回祂的身体,并要将更加丰富和荣耀的身体领回天家。因此,神建立教会,爱护教会,视教会为宝贝的身体,当作基督的奥秘,直到建造成功。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在蒙主的宝血赎回之后,更应该爱护基督的身体,借着耶稣基督这位神儿子和人子,得以真正地认识神,叫神得荣耀。

我曾做过一个梦,梦到我来到了整个宇宙的大球之外,那里有一位独立存在的神,除祂以外没有别的。我不知道长相如何,但祂实在是一位。祂站在我身边,让我朝着宇宙里面的各星球观望,宇宙好象是透明的。我当时是清楚地看到里面的色彩光景,发出了极大的惊叹和愉快。我感谢神给我一个美好的开启,让我对三位一体的神有进一步的认识。虽然我不敢说神一定就是这样的,但我觉得这样的理解与圣经更为符合,更令人容易理解何为三位一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才子了。打心眼里钦佩,姐姐好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