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情和依赖的区别【zt】

(2008-08-16 23:25:53) 下一个
 女人在爱情上有一个很明显的盲区,就是当她想付出时,不问收受方的感受,或者说不在乎对方的意愿。自己想爱就拼命给予,然而又因为曾经给予而兴师问罪:我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对我好?

  所以,当你想爱时,第一要弄清楚,对方是否需要,第二是对方需要的程度,超出他的程度他会很烦,当他感觉“爱”成为负担时他就逃跑。让我们来比较一下这两句话:“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和“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的区别。前者是因为需要才爱,后者是因为爱才需要,这在动机上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爱情是一种很热烈、很舒心也很自由的感受和行为,而需要则是机械的、强迫的、被动的,它更多受到生理需求、不安全感觉和物欲的驱动,所以常常是身不由己的、情不自禁的、带着控制目的的行为。由需求主导的爱情产生的是严重的依赖感,依赖者起初是依赖物欲和“爱情”,后来往往因为依赖而受挫之后,她更会依赖受挫折的感觉,也就是被虐的感觉。

  健康的爱情是信任、尊重、喜欢、轻松、自由、独立、积极而持久。死去活来、忐忑不安,焦躁和极端情绪都是爱情欠缺的表征。

  爱得过分的女人更多和自身的经历、处境有关。大多是因为成长在功能失调的家庭,家庭成员的角色错位。

  想要爱情持久稳定,健康安全,应尽量做到:

  保持合适的距离———这是爱情必须的物理空间,“爱情零距离”最容易破坏美感扼杀想象力。

  给他相对独立的时间———这是让他恢复自我的心理“氧吧”,没有人可以持久地关注别人,也没有人愿意持久地被人关注。

  提升自己的活力和魅力———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理家能力,吸引他的注意力。

  研究他的习性———让他生活得妥帖。

  保持自我独立———让他有轻微的不安全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