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王亚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冠生园”创始人冼冠生之死

(2012-10-07 02:07:12) 下一个

——王亚法

 

仲秋节后的一天,我和画家郁石兄,去拜会了上海潮州糕点“老婆饼”的创始人黄庆辉先生。 

黄老是悉尼华界的耆宿,年过九秩,精神矍铄,记忆清晰,谈锋甚健。公私合营前,他是上海南京路“源诚饼家”的东主。他在南京路掌店数十年,目睹南京路几十年的变迁,人事的更替,造化的诡谲……

在三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我听他叙述了许多南京路的旧事,小生意经营者的艰辛,税捐的沉重……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冠生园创始人冼冠生先生自杀的往事。

“冠生园”是源于上海的一家著名食品公司,我儿时吃过他的“陈皮梅”、“牛肉干”……至今还记忆犹新,至于他的月饼,至今还享誉海内外,我敢说,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知道“冠生园”。

“冠生园”从一九二八年开始,他的分公司就陆续遍布南京、武汉、成都等地……我在采访张大千史料时,就听张家子侄说过,抗战时,冼冠生赴重庆,看到内地的孩子没有糖果吃,计划和张大千的三哥张丽诚,在重庆开设“冠生园”分店,那时冼冠生就给我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个爱国商人。

据黄老说,冼冠生出身贫寒,为了谋生,最早在上海南市的露香园路摆零食小摊起家。露香园,是明朝嘉靖年间退休官员顾名儒建的庭院,据说在挖地基时,掘得一块石碑,

上书“露香池”三字,是宋代大书法家赵孟畹氖旨#?蚨??懊?8迷坝诘拦饽昙洌?虼娣呕鹨??簧鞅?ū换伲?手两裰晃怕访??患?稍昂奂!B断阍暗卮ι虾@铣乔??统勤蛎硐嗑嗖辉叮?窆?闭饫锵饭莸昶淘萍??杪ゾ扑亮至ⅲ?浅H饶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