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

随意之笔,多谢浏览。
正文

世界上最大的怕狗的国家-黄磊的错误至其痛失爱犬

(2009-01-12 19:11:25) 下一个

说来似乎很奇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和印度的人是我所听到最怕狗的人。在和朋友聊养狗和遛狗的时候,有两次都听说印度人很怕狗。我平时很不愿意听到这样的略带偏见的论调。但是最近在公园里遛狗的一次倒让我想了很多。我带的两只小腊肠还都很年轻。就连走路的姿势都很明显看出涉世未深样子。蛮可爱的。这一点不难从路人喜爱的眼光中得到证实。所以在遛狗的时候我通常是把狗链拿在手里,不到必要的时候不用,以便让他们自由的跑和玩耍。每天都遇到的邻居对此都没有意见。

这天遇到的一位六十岁左右的长者在我和狗构前面五十米的地方就停住了。我以为老人家想好好看一下小狗。可是到了跟前,尤其是当其中的一只小狗凑过去闻他的脚的时候,老先生很紧张,往后退了好几步。老先生操着明显的印度口音很礼貌的问我有没有危险。我说当然没有。同时招呼小狗给老人家让路。我还真的想这印度人最怕狗的说法是不是真实的。

后来又遇到一对年轻的印度夫妇带着一只很大爱犬。在聊了几次以后我试探着问是不是有很多印度人怕狗。他们给了我肯定的答案。他们的解释是:在印度有些地方秩序很差,有很多流浪狗,人们对这些狗很不友好,对之如天敌。不用说是收容了,很多人见了都会打它们。渐渐的人和狗之间就没有了朋友关系。狗给人的印象很脏,有时候被虐待的狗也会咬人。

这使我不禁想他们所描述的情况和中国的类似。还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的时候小孩子们手里拿着石头追着狗打似乎是合情合理的。高玉宝的小说里的一句“打狗欺主”的一句话也给打狗进一步合法化。谁要是说出打狗欺主之类的话务必被小朋友们叫成周扒皮,大坏蛋。所以主人们也只好看着自家的狗受人欺。中国人多年来确实也把狗当成很下贱的动物。攻击性很强的脏话里就有很多“狗”话,比如狗东西,狗腿子,狗 X 养的,狗杂种,狗 X 的,狗 X 不如,说谎就是狗等等。

近些年现代都市人开始养宠物狗。但是对狗的歧视仍然严重。首先宠物狗一词就是中国特有的。因为在爱狗国家狗基本上都是宠物,没有狗和宠物狗之分。但是在中国狗仍然是可恶的东西,但是宠物狗不一样。它们是特殊的经过调教的由主人关爱的高贵的狗。所以最大众的中国本地犬也没有个像样的名字,被叫成土狗,豺狗之类的。往往都在长成以后变成人类的食物。曾经见到过不少虐狗的报道,比如烧活狗,城管部门当街处置无牌狗等等。这一切在很多国家严重违法的事情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都很自然。

曾经见到过成都某小学老师让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人手一只打狗棒用于自卫。相反在美国的幼儿园里小朋友都会有机会把自己的宠物,狗,猫,蛇,蜥蜴,老鼠等等带到学校供小朋友共享。孩子们从小就培养成了爱动物的心理。

近日演员黄磊的一篇悼念被其它狗咬死的爱犬的一篇文章被反复转载。网友跟贴多数都表达对咬死小狗的“恶犬”表示憎恨。我仔细读了作者的描述以后发现其实可以说是因为主人不懂狗所以才害死自己的狗,也给另外两只狗披上骂名。黄磊的描述里这样写道:

“ 那一天,天蓝的出奇,一丝云都没有。虽然是严冬,可阳光下还是有几分暖。树已经凋零,枯木显趁出北方特有的景致,在这冬日的阳光下我们开心地向前走着。。。。。。
我和女儿手牵着手,说着只有我们才懂的话,乖乖欢快地跑在前面,不时回过头停下脚步望向我们,一如往常。。。。。。
一切都在几十秒钟就改变了,两只大型的凶恶的卡斯洛猎犬竟然无人牵拉地站在路口,我第一反应就是抱起女儿,两只猎犬向着我们冲来,我叫喊着乖乖快跑,它跑了几步又停下来望着我们,两只猎犬跑近它,它们撕扯在一起。。。。。。,几十秒,乖乖用它瘦小的身体保护着我们。
我把女儿交到赶上来的遛狗人怀中,拿过那人手中的木棍疯了一般打走了那两只恶犬时,我的乖乖已经躺在了地上。。。。。 。 ”

懂狗的人都知道跑动会挑起狗追逐的天性,尖叫和不友好的动作会让狗变得紧张从而激起其攻击性。黄磊见到两只“站在路口”的狗的第一时间内犯了所有不该犯的错。而且,他不应该在预料到攻击的时候丢下自己的毫无保护能力的小狗。如果他静静的把女儿和小狗同时抱起来走过那个路口或者避开那两只大狗,很可能他至今还有他的乖乖狗。

深究起来,一个地区的人们对于狗的态度在相当的程度上反映一个社会的文化和文明状态。如果人与动物的关系很融洽,很难想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好。反之亦然。


我的两只腊肠




如下是社区狗公园的景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