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事

记录和分享我的所听, 所见,所感,所想。
个人资料
正文

也来说说基督教信仰

(2009-03-12 15:26:05) 下一个

一提到基督教的信仰,读者的分歧就很大,有的说那是洋教,中国人信基督教整个就是崇洋媚外的表现; 有的说咱们中国人就信咱自己的佛教道教,没必要跟人瞎起哄; 还有的说,那是处境艰难的时候,人需要精神支柱才信的东西; 也有人说,我啥都信,也啥都不信,就信命,…… 这样的讨论在下面两个博克的相关跟贴里面就可以看出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10972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21748  

且不说,基督教和中国文化本身的各种切合点;也不说佛教本身就是外来的;而道教呢,虽是带了教字,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哲学思想,严格说来还算不得信仰;而人在处境不好的时候,外在的东西不能再帮助自己,更是体会到人的藐小,这时候来寻求神,当是最清醒的时候。反而人在各类物质生活的包围下,容易滋长自己靠自己的傲气,当然认识神的比例相对就少了,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基督徒里面生活富足,一帆风顺的多着呢, 反之也然. 

我这里要说的是,信仰是人跟神之间一对一的亲密关系, 但不是跟任何一个神,必需是跟宇宙间的独一真神。 

那你要问,你咋晓得哪个是独一真神,宗教的排他性就决定了信徒说的话大多是维护自己的信仰的, 谁都会说自己信的才是最真的。这是很好的问题,但是也是历史上各族人民问了无数次的问题,神学家们早讨论不知多少遍了,连跨文化的应用都多得不计其数,有兴趣可以多去看些这方面的书籍文献,用不着我在这里炒陈饭,而且以我薄弱的逻辑思维和残缺的记忆,估计也不能搬得完全,不见得能让人信服, 不小心还会有亏欠,所以我就来说说我自己的信仰经历。 

还在国内的时候就跟基督教有过少许接触。学校里面的外教有几个很明显是借着教书来传教的,开的西方文化课七弯八倒拐,总会引到基督教会史上面去。我们这帮子学生当年可没少给这样的老外找叉子,取外号。就是学校对外汉语教育部那边的老外,也有好些是来华学中文的宣教士。后来学校里面有个同事也是基督徒,还带我们几个朋友做过祷告,引我们去参加相关聚会等。没事的时候我们会跟着去凑凑热闹,满足点好奇心。至于圣经的内容,在国内读西方小说的时候,老师就提醒过我们要读点圣经,不然不能完全明白小说所讲述的内容,比方说那本天路历程当年我就读得不明不白,看了圣经后还是读得是是而非 ,真正读得有点体会了还是成了基督徒以后。 

在国内各地求学和工作的过程中,心里面实际挺空的, 包括后来工作后也时不时有这种空的感觉。这种空跟读书的多少成正比. 书读得越多,心里越空,颇有嘲讽意味. 到后来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连轻生的念头都有了。而且跟我有类似想法的人还不少呢。想起来都有点后怕。当时我也读过些佛教,道教,巴哈依教(相信好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宗教)的书,看过尼采,翻过老庄,折腾过孔孟,迷过后现代的各类文学思潮,等等等等。可是无论如何,那个心里的洞还是阴魂不散。 

在国内接触基督教的皮毛的经历,现在用教会的术语就是,在国内的时候,早有人撒过种. 回头再看,好象真的是这么回事。 

不过我并不是来美就信主的。我算是那种比较臭的石头,在教会里面带着有色眼镜私下里面批评讽刺挖苦牧师讲道快两年之后才成为基督徒的, 当然我当时的面子工程做得还不错,表面看上去还是非常温文尔雅的。 

刚来教会的那段时间,经历跟很多人在海外校园这本杂志上分享过的一样,心底里很有优越感和自豪感,总觉得懂的比别人多,一点都不谦虚。后来才发现周围的人们大多是名校毕业 (我去的那个教会附近有不少大学,知识分子比较多),各样背景一个比一个铁,我的那颗虚妄的心才稍微安静下来。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谦卑,喜乐和真诚,而且他们给予的建议和帮助几乎都是不求任何回报的。 

可是我还是继续当我的慕道友, 不为所动。 

有一年去参加一个布道会,去之前我就提醒过自己,咱这就算去度假,决不响应那讲员的呼召. 没有想到,讲道结束的时候,无论我如何坚持,一到呼召的时候,我的身体就被一种很奇特的力量,从座位上给托起来,这样一连两个晚上,到了最后我一听到呼召,就想躲出去,可是无论如何都躲不过神的手,这是一次非常奇特的经历.

布道会回来后好多人听说我决志了,都跑来恭喜我,问我什么时候受洗正式成为基督徒。当时我对这些频频出现的教会术语还有点排斥,不可置否,闪烁其辞,说受洗不过是形式而已,咱们决志不就够了吗?这样又折腾了近半年的时间。 

其间我假期去东部访友,返回的飞机上,有个声音对我说,你回去后就要去报名参加洗礼. 我吓了一跳,以为谁在跟我说话,环顾四周却根本没有看到其他可以讲中文的人。后来才明白是来自圣灵的启示。这说起来挺抽象的,但这的的确确是我这个平凡人所经历过的一次非常不平凡的经历,很难忘记。 

下了飞机后我不再跟神较劲了,我找到负责的牧师,提出受洗的请求。其中的细节很长也很有趣,以后有机会再说,不过本人的感受是受洗和不受洗真的差别很大,就跟围墙外和围墙内的道理一样.不一样的是,受洗后我看到的是围墙外的宽广的景致,而受洗前看到的是围墙内狭小的景观. 更重要的是,受洗成为基督徒后,心里再没有空的感觉,满满的,很实在。难怪圣经上面说,神造人的时候,早就在人心里安置了对神的渴望. 只是神也给了我们选择的权利, 有的人选择回应神对我们的呼唤,有的人选择听而不闻。 有个朋友有个很好的比喻,说没有信神之前,就好象我们听收音机,还没有调到要听的频道,自然听不到。等天线调正找到频道后,就能听得清清楚楚。其实在我们找到这个频道之前,这个频道早就存在了。不能因为我们不知道,就说它不存在。而神的频道就只有一个。就好象我要听NPR的节目,却把收音机调到Rush Limbaugh 所在频道去,当然我就听不到NPR了。基督的信仰也是同样的道理.

话说回来,受洗后我并没有马上成为一个模范公民,现在也还差得很远。常常会有世界的各类诱惑来分散我的注意力。世界的东西并不是说不要,不去争取,只是不能本末倒置。体会很深的一点是,每当我把跟神的关系理顺后,其他事情自然而然就到位了。这样的经历多了,自己真的是只有恐惧战兢来到神的面前,因为他是如此一位信实和使人谦卑的神! 

就我个人而言,除了读圣经,我有机会也会看看其他宗教方面的书,目的只有一个: 只有了解其他的宗教后,在跟人分享自己信仰的时候才能有的放矢,不然说出来的话有隔靴捎痒之嫌,很难跟人产生共鸣。有争议的书我也会读,为的是知己知彼. 想当年,那本达分奇密码,好多教会不主张看,我“偷偷买来看了,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情. 而且自己读过后, 别人品论的时候我也知道他们是针对书中的哪些情节。当然前提是自己的信仰要坚定,不能觉得看到啥就觉得啥都有道理。有人批评基督徒好多连圣经都没有完整地读完一遍。这是事实. 但也说明各人跟神的关系还是有深浅的问题,要靠自己去改善,多读圣经,多祷告和参加教会活动, 不能简单地流于形式。

有人对基督教在中国的起源和发展有不少误解的地方,我以前也有过。不可否认,19世纪西方国家打着基督教的旗号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做了很多坏事,但是真正的传教士对中国和世界所做的贡献确是不容忽视的, 打着传教幌子的除外。关于中国方面的,我博克的读书部分有两本书,天人耶稣在北京,特别是后者对天主教和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有很详细系统的陈述,简单明了,值得一读。 

其实宣教士们宣教的目的很多时候是要培养当地的领导者,而不是挖个坑蹲在那里就不走了。而且如果宣教士们真的这么做了,神也会有其方式另开渠道。49年前中国的基督教以海外宣教士领导为主,本地的基督徒领袖不占多数。49年后,西方在华宣教士多数都撤离中国大陆,中国基督教的发展因为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受到重创,好多人以为基督教在中国从此就被连根拨起了,更何况基督教当时的根并不深。没有想到,在50年代,60年代,70年代最困难的时候,神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杂存精,在冬眠过后兴起了完全中国式的教会领导人,而这些领导人的看见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要成为一个宣教的大国,往其他国家派出宣教士,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 从神对中国信徒的祝福,从各种主观,客观的因素来说,这个看见不是没有可能。单从人数上来说,中国的基督教信徒已经居于世界前列,而且本土化的工作也做的非常好 (当然, 从信徒的热忱度和外派宣教士的数量等等上来看,跟南韩相比还很有差距).

另外要特别说明的是,基督教和传教士对近代中国所做的贡献可是有目共睹的。远的不说,就从今天文学城列出来的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就可以看出来其中有多少的前身是教会学校,或者是受教会的影响而发展起来的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3/news-gb2312-813641.html )49年前的中国,影响比较大的15所教会学校有燕京大学、齐鲁大学、东吴大学、圣约翰大学、浙江大学、华西协和大学、华中大学、金陵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湘雅医科大学、震旦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沪江大学、岭南大学、协和大学等。从数量上来说,虽然不算多,但是其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监控,教学质量,师资,课程开设,硬件设备等等都高过当时很多同级的学校。教会学校在20世纪20年代40年代末,对推动中国教育的近代化了不可忽视的推波助澜的正面作用可以毫不含糊地说,提到中国的近现代教育就不能不提教会教育 (咱这扯得太远了,不过你明白我的意思就行了.) 

基督教和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和当代的联系方方面面都非常多,如果有时间,这倒是很好的一个讨论题目 

忙中偷闲写的,想到哪儿记到哪儿, 欢迎补充指正。.

更愿你的天线能够收到来自神的呼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其实过程挺漫长的,也就是那两次的经历比较独特。还有好多细节没有写出来,比方说对圣经主要教义的疑惑,逐渐认识等等。我妈信主的经历更是特别,以后有机会再分享。谢谢来访!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信教经历挺神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