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事

记录和分享我的所听, 所见,所感,所想。
个人资料
正文

两则往事

(2009-01-19 12:19:37) 下一个

这两则往事跟一个姐妹私下里分享过。在这里要先申明一下,本人没有贬低任何人的意思。

早在97年的时候, 我陪一个外国朋友去太原办事, 那个朋友虽不是富甲六方之人, 但是生性良善, 见不得别人/动物受苦. 一日 闲逛当地市场, 看到有卖鸟的人把很多鸟关在笼子里面卖. 记不得是食用的还是观赏用的. 那是冬天, 冬天的太原很冷. 朋友和我站着看了不久, 他很心痛那些鸟, 于是决定把鸟全部买下来放飞.

这时间周围已经围了很多人, 听说有老外要买鸟来放, 都很好奇. 作为中国人, 我对中国的情况多少是知道的. 所以我一边翻译, 一边劝阻他. 但最后他还是买来放了.

鸟一放出笼, 周围等了很久的人们纷纷想法把鸟重新抓到笼子里面, 再卖给那个朋友. 当时的情况不在现场是很难相信的. 我不知道如何去评论, 但作为中国人, 看到自己的同胞这样做, 我非常难过. 难怪有的老外不讲道理的时候也会一杆子打倒一船人, "你们中国人如何如何...."

鸟事件的第二天午饭后 , 当地的朋友陪我们弃车步行回宾馆. 路上走过来两个行乞的小孩. 大冬天的, 穿得很少也很不好, 非常可怜. 那个外国朋友马上动手搜钱. 可是等到抬头的时候, 发现已经被围困了. 一群先前根本没有看到的孩子们围住他, 抓衣服的, 扯袖口的, 抱腿的, 拉胳膊的, 同时还大声嚷嚷.

这种情况下, 那个外国朋友还对他们说, 一个个来. ("Hang on. One by one!" ) 。 我早就被挤到一边儿去了. 随行的朋友是当地一商界名流, 估计一时也没有反应过来. 等到清醒过来意识到情况严重后, 随即大喉一声. 他那太原话一出口, 那批小孩才拿着钱慢慢散去. 现在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

这两件往事涉及到的文化社会因素实在太多. 不想妄作评断. 虽然这两起事情发生在太原, 但也可能发生在中国其他任何一个地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