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事

记录和分享我的所听, 所见,所感,所想。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看不起中国人吗?

(2008-12-12 13:07:42) 下一个

叶子工作的私校有位刚刚退休的老教授Dan, 跟叶子私交不错,两人常常也合作发表些东西,逢年过节Dan教授还会请叶子和家人去参加他们家的活动。 

话说Dan教授年轻的时候在中国呆过多年,结识了一帮子朋友。这些朋友中好多已经位居高位,但也还跟Dan教授保持联络。 

Dan教授有个老朋友目前负责教育部下面某个司的工作,常常会安排一些全国各地的教育代表们到美国考察。代表团的吃住行自有旅行社安排,虽说是打着幌子出来玩的,迪斯尼赌城大峡谷纽约,该去的地方每个团都不会落下,可还是要有点遮掩的名目,不然回去后一问三不知,怎么也说不过去. 

每次有团来美,这个司长都要请Dan教授安排南加的各级教育观摩活动。 Dan教授虽然在中国呆过些年日,可那中文水平还停留在普通的问候用语上。于是每次有团要来,叶子一有空就被请去翻译讲解。叶子多年来的翻译历经验证很受好评,应对这样的活动完全是游刃有余的。时间长了,年长的Dan教授就把好多相关的事情直接交给叶子处理,既有信任也有尊重的成分,而他自己就随团陪同而已。 

活动的其他各项暂且不表,有个有趣的现象叶子跟我提起过,说是每个团都一样,颇为令人困惑。 

代表团们每到一处都会照相留念,以证到此一游。每次照相叶子都是当之无愧的摄影师,很多时候团员们还会跟Dan教授单独合影,可是每次Dan教授提出让叶子也跟大伙儿合影,众人好象没有听到一样,继续把叶子指挥得团团转。 

Dan教授很不好意思。低调的叶子总是回答说: 象我这样的中国人中国那边多着呢,他们大老远来可不是要跟我这中国面孔的人照相。 

叶子看上去年纪确实比较小,可也不能以年龄论英雄吧! 

这芝麻大的一件小事情却令我想不明白:咱们中国人难道看不起中国人? 还是我这旁观者多心了?

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有道理!

多谢拜访!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和老外照相, 是为了证明" 到此一游"了. 和中国人照相太平常. 他们回国也是要显摆一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