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事

记录和分享我的所听, 所见,所感,所想。
个人资料
正文

杂感

(2008-11-06 14:20:43) 下一个

早上随手翻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儒家传统的妇道, ”The way for the orderly management of the family begins with women” ( 还没有找到中文原文 ). 作者对此持批判态度,说是中国的传统观念就是要贬低妇女的地位,从小就提醒女子要言行得体,贞洁忠贞,为的是要把她们束缚在家庭里面,等等。
 
The way for the orderly management of the family begins with women. 这句话如果能够找到中文原文最好了。单从字面上来看,有两种可能的意思:要管理好家,先把家中的女子管理好; 第二种可能的意思是,女子对于治家至关重要。 我反复读了上下文,认为作者的意思是其二。所以才不明白为什么作者要批判。当然,to be fair to the author, 作者那篇文章中心内容讲的是其他事情,提到中国传统的妇道是为了给作者的观点作铺垫。跟我的感叹一点都不沾边。

The way for the orderly management of the family begins with women. 我把这话和上下文都反复读了几遍,愈发觉得这话并没有什么不妥啊?

中国传统妇道准则中的糟粕大家都知道,不用我多说。

只是,女性对家庭的稳定也很重要啊! 如果有了孩子,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谕。

试想,如果一个妈妈成天跟家里人过不去,家里不平安,那么谁还会有心思放学下班往家里跑啊?又试想,如果一个家没有做妈妈的爱心管理和引导,衣服脏了没人洗,肚子饿了没人做饭,孩子做错事了无人管教, …, 那么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吗?一家人能够有愉快的生活吗?而且如果每个家庭都这样,那么我们的社会会如何?

不过,妈妈们要成为家里的主心骨并不只是靠烧饭洗衣吸地就能做到的 , 其中的曲折你一定有更切身的体会。

--------

杂感而已,并没有贬低咱们女同胞的意思。当家女子犹如一家生活的中心,象磁铁,象坚稳的磐石,又象轮船的大锚,对家庭生活非常重要。其中厉害你我都知道, 稍微不注意就可以让家庭气氛紧张,情况恶劣的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恶性循环。

至于男子在家中应承担的义务, 男女如何分工,男女如何平等等话题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若有兴趣,可另文评说。

如果小文让你产生了错觉,责任在我,请多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