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探索

新手上网,试试怎样做博客。记录一下自己的学习
正文

你唱你的高调,他唱他的反调

(2015-09-18 08:12:18) 下一个

你唱你的高调,他唱他的反调 --- 王石川(转) 

9月3日上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礼顺利举行。台湾女星范玮琪因在当天上午晒双胞胎儿子,遭到网友抨击,指其不爱国。9月4日晚,范玮琪就此事道歉:“真是对不起,因为分享了一张儿子的照片,让大家不高兴了!” 

如果王小波活在今天,一定被“爱国者”子弹射成筛子。因为王小波说过,“我个人的一个秘密是,在需要极大快乐和悲伤的公众场合,却达不到这种快乐和悲伤应有的水平,因而内心惊恐万状,汗下如雨。”比如说,9.3阅兵式时,他未必那么亢奋;当有人病逝时,他未必那么悲伤。 

再来听莫言获得诺奖后在瑞典文学院讲述的一个故事: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里组织我们去参观一个苦难展览,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放声大哭。为了能让老师看到我的表现,我舍不得擦去脸上的泪水。我看到有几位同学悄悄地将唾沫抹到脸上冒充泪水。我还看到在一片真哭假哭的同学之间,有一位同学,脸上没有一滴泪,嘴巴里没有一点声音,也没有用手掩面。他睁着大眼看着我们,眼睛里流露出惊讶或者是困惑的神情。事后,我向老师报告了这位同学的行为。为此,学校给了这位同学一个警告处分。 

后来,莫言反思道: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同样的道理是,当众人都笑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笑。当笑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笑。那些为阅兵而欢笑的人,未必是表演,但那些不笑的人,未必就不欣喜。  

阅兵,举国欢庆,每个华人似乎都应该与有荣焉。但是,兴奋是权利,不兴奋也是权利。不兴奋,并不代表不认可阅兵。哪怕不认可阅兵,又何需视若仇寇?  

比如说,你关心阅兵,他关心月饼,两者并无明显的高下之分。有阅兵,才能安心吃月饼;安心吃月饼,反证国家已止戈散马,人们已击壤鼓腹。  

爱有两种,一种是热烈如火,一种是静水流深,很难说前者比后者更真挚、更持久。浓烈,未必深沉。按照生活的逻辑,越是歇斯底里示爱,越不能长久;越是表现出强烈的支配欲,越显得自私。  

我不了解范玮琪,也不了解黑人,对他们双胞胎儿子飞飞和翔翔更是不熟知。但是我认为,作为一名母亲,她有权利秀儿子,在阅兵日秀儿子,不仅不违和,反而因流露出的浓浓幸福感,刻画了这个时代的安稳,印证了两岸关系的平静。  

可是,面对范玮琪秀儿子,一些网友极不乐意,指责其不爱国还算温柔,还有骂其“绿茶婊、心机婊、外围婊、鸡汤婊”的,甚至恶毒诅咒:“小心你的娃儿死掉了”。这种欲杀之而后快的戾气,不是道德绑架,简直是想撕票的节奏。  

正如不能以文革的方式反文革,也不能以法西斯的手段庆祝反法西斯胜利。如果有艺人未祝福阅兵就破口大骂,甚至恶言攻击,只能说法西斯思维仍在,反法西斯还不够彻底。

越强大的国家,越有容忍度;越自信的国家,越从容不迫。我向往这样的时代底色:公民松弛,而不是时刻紧张;公民温和坚定,不必担心动辄得咎;公民可以说不,也可以不说。最重要的是,谁都无权剥夺他人的快乐,谁也无权强迫别人与你同喜同悲。你唱你的高调,他有权保持低调,甚至可以唱反调。这是权利,不是恩赐,无需经过批准。  

顺便说一句,真别以为辱骂范玮琪就是拯救台湾同胞。尽管范玮琪现居于台北市,但她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是美籍华裔歌手。指责她不爱国,难道是说她不爱美国?请那些出口成脏的“爱国者”们,别再一次又一次地射错靶子。 

此前,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败于林丹,著名歌手梁静茹感到可惜,并表示为李宗伟的银牌而感到骄傲,却被一些网友骂得狗血喷头,殊不知,梁静茹本就是大马人,她惋惜同胞李宗伟惜败于林丹,何错之有?

(最后,莫言讲的这个故事,真正令人触动的不是禁止与告密毫无意外地发生,而是发生以后又发生了什么:多年后,当他因自己的告密向老师忏悔时,老师说,那天来找他说这件事的,有十几个同学。这位同学十几年前就已去世。莫言在演讲时说,每当想起他,我就深感歉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