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硅谷杀人嫌疑犯”看少数中国人的奴性

(2008-11-17 12:56:03) 下一个

硅谷华人遭解雇涉嫌开枪杀人,令人尤其是华人社会震惊。人们震惊之余,必然会讨论一下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一个平时看来很易相处的人,做下如此血案。此事件背后是否有公司解雇雇员不和情理的地方?人们是否可以通过这个事件的教训,改变那种种不合情理的东西从而减少或避免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比如公司在裁人之前,公司的高管们是否应当先给自己降低工资,是否因该提前告诉被裁员工使之有个心理过渡过程,被裁人员的补偿是否应该有个合理的标准,公司的雇员被裁时是否应该有一些法律保护等等。

在美国,公司和公司之间有关裁人确有不同,有的公司挺人性化的,经济不好的时候,高层主管也有给自己减薪的。为了不裁员或少裁员,减少雇员福利或不给公司雇员涨工资等。有的公司对被裁的雇员有很好的补偿(如提前告知并发6到12个月的工资);有的公司很差,对被裁雇员基本没有补偿,并且被被裁的当时就得走人。资本家为了追求利润,随便裁人,弄得雇员对公司没有loyalty,结果很多雇员时机一到不顾雇主随便跳槽也不少见。可是雇员跳槽,往往会给公司两个星期或更多时间的提前通知,而很多公司裁人被裁的往往当天就让走人。

此次涉嫌华人的枪击案是个个案,在美国或其它国家的历史上,因被解雇而杀人的案例并不鲜见。如果他被公平依法定罪,并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相信华人社会会接受这个事实。但是这和华人社区研究讨论作案者的动机以及此案背后是否有雇主不合情理的地方,并不矛盾。找出背后的原因并找出相应对策有利于以后立法机关制定相应法律从而减少或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可是从对此事件的讨论中却反映出了某些华人十足的奴性,其表现在:

一,此次华人涉嫌杀人,华人们不可把之归结于是资本主义或资本主义中有些公司的不合情理。华人在美国就应该遵守美国的游戏规则,即使那规则不合情理,如果你吃了亏,你只能逆来顺受,不可挑战那不合情理的规则。

此乃奴性之一。

如果有人以前生活在梦中还情有可原,这次美国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应该让人清醒。人们看到了现今美国种种不合情理之处。资本家贪得无厌,不择手段聚敛钱财。美国有的公司倒闭或利益不佳时,公司CEO及其他主管仍旧拿着高额工资及奖金,美国政府还拿出纳税人所缴纳的巨额税收资金来救助那些吸血鬼。这显然不合情理,按照某些人的逻辑,美国人民尤其是华人都应该遵守当时的游戏规则并对此沉默不语听之任之?

否!在美国人民的巨大压力下,游戏规则作了修改,救助可以,被救助公司的高管必须薪金封顶,不能再随意挥霍纳税人的钱财。

其二,如果在美华人对美国现有状况有所不满,那你就别在美国呆着,回中国得了。

此乃奴性之二。

美国黑人在美国一直受着种族歧视和压迫,按照某些人的逻辑,他们是否该在白人定下的游戏规则中接受这个现实,逆来顺受?如果黑人有所异议,认为那规则不合情理,他们是否应该离开美国回到非洲,在曼德拉的领导下,建设一个新非洲?

否!美国黑人并没有回到非洲,他们认为美国也是他们的家园,他们一直在不停努力地改变他们的状况。难道有些人那么快就忘了这月初奥巴马刚刚当选为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黑人总统? 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就是要改变(change)美国如今一些不合情理的状况。按照某些人的逻辑,奥巴马如果不满意美国的现状,他是否该回到非洲肯尼亚练长跑去?

否!奥巴马作为一个非洲留学生后代,把美国当成了自己的国家,看到美国如今不合情理之处人家没返回非洲而是竞选美国总统,为了广大劳动人民(main street)的利益,要改变美国现在一些不合理之处。

按照某些华人“对美国不满意就该回国”的逻辑,(如果他是奥巴马的支持者)奥巴马没成为总统时(在布什执政的这八年间),如对布什及其政策不满,他是不是该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等到奥巴马当了总统后再回来?奥巴马这次当选了美国总统,他的支持率是52.7%,仍有46%的选民不支持他。按照某些人的逻辑,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后,那46%的人不满意,是否就该回到自己原来的国家?

地球人都知道,美国现在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但它的制度离完美还差的很多,还有很多不尽情理的地方,而且在这个社会中人们不可能事事都满意。有的人逃避现实逆来顺受,相反有的人却为了自己或自己集团的利益,通过合法途径,通过改变游戏规则去努力争取可以属于自己或自己集团的利益。按照别人定下的规则,即使不合情理,也去参与,吃了亏又逆来顺受,一味逃避,不想法尽力改变不合情理的规则,那就是是奴性,根本不是美国人的处世之道。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移民虽有先后,但一旦入了美国国籍,你就是这个国家中的一员,这片土地也有你的一份儿。不论华人,黑人、白人,还是其他种族,如果遇到不合情理(或不合某一利益集团利益)的地方,都可以尽力改变那不公正的游戏规则,为建设美国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因为:

This land is your land, this land is my land,
This land belongs to you and 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Ding!!!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雨的评论:

顺便提个醒:万一被解雇,尽量和平退出。骂上几句和给他一个FINGER虽然一时解气,但是后果未必好。职场上尽量别树敌。世界很小,也许你们明天会在别的场合相遇。

--- 这个醒儿提得好. 谢谢.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没错:天无绝人之路!

工作中应尽量和上上下下相处好,但是也绝不能忍气吞声地过日子,该厉害的时候
就要厉害。

顺便提个醒:万一被解雇,尽量和平退出。骂上几句和给他一个FINGER虽然一时解
气,但是后果未必好。职场上尽量别树敌。世界很小,也许你们明天会在别的场合
相遇。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潭的评论: 你的问题问得很好.

您的经历对大家很有意义。可是如果当时的大老板不支持您,或因此解雇了您,如果那时您又是家里唯一挣钱的人,您会怎么办?
--- 说实话, 我已经有了被解雇的心理准备. 就是星期一那天让我走人, 我也不会怎么样(顶多去他办公室, 骂他几句, 给他一个finger) 天无绝人之路, 不信没他我就活不下去了.

如果那时您又是家里唯一挣钱的人,您会怎么办?
-- 还是那句土话: 活人不能让尿憋死, 再找工作就完了. 有什么大不了的! 先做walmart 收银员或麦当劳卖汉包没那么难吧, 同时再找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两不耽误.

FYI: 自从与前老板交手后, 他现在格外尊重我. 不打不相识. 不过, 我从来不先招惹别人. 别人若先犯贱, 那对不起, 我不会跟他/她客气, 不管是谁.
funtalk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傻瓜用“作舟”的笔名发表了下面的鬼话博克。大家同意同意吗?几个人给他讲,他听不进去还骂人,他是不是神经有问题?
------------------------------------
这个硅谷杀人犯早就应该清楚资本主义(公司)的竟争和生存是不讲“人情”的,但它们也要按“理”来办事,而这个“理”是现行的美国法律。

我们可以质问那些为此而“婉转”辨护的中国人:你明知资本主义国家不如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讲人情”,你干嘛还跑出来??

显然,这个硅谷杀人犯明明知道资本主义体制的无情,但是,他并不接受这种现实。当“噩运”落在别人的头上,他绝不会开枪“打抱不平”的!所以,他是靠侥幸心存活的那种人。
当一个中国人,或华人,因被解雇而枪杀同僚时,我们怎能间接地将之归罪为“资本主义缺乏情理”呢?!这也太不知是非了吧!

这种可悲的、可怜的“辩护”部分源自某些人内心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结,即“我们的人”做了坏事、犯了罪等,一定是被人欺负了,或受了不公平的待遇。

这是又一劣根性!

你有脑子,请你想一想,照着镜子问一问:假如任劳任怨养家糊口的杀人犯一枪把你或你的亲友崩了,你还会这么思考吗?
但是,在思考一起杀人案时,你总是站在杀人犯一边吗?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1&postID=25292
渊潭 回复 悄悄话 回eaglewings:

您的经历对大家很有意义。可是如果当时的大老板不支持您,或因此解雇了您,如果那时您又是家里唯一挣钱的人,您会怎么办?

俺估计不论您如何回答,答案也会和俺帖子的主旨很接近了。。。

:-)))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潭的评论:

但如果员工遭到不平待遇被公司赶走,
---你怎么知道他受到了不平待遇?

报复杀人虽不对,可是逆来顺受,打落的牙往肚子里咽,也不讨个说法
---讨个说法当然可以, 但不能杀人. 逆来顺受是loser, 总觉得被歧视了或受到不平待遇的受害人心态更是要不得, 这才是最大的 loser.

我原来的老板多次让我周末加班(我那时已怀孕6个月) 我有一天不高兴地告诉他, 周末不想上班. 他却说美国雇佣你们中国或印度人就是你们技术能力强, 肯吃苦. 你不加班, 我们雇佣你们做什么? 此人如此粗鲁, 下作我在以前的公司没见过. 他命令我周末加班. 没有他那一套鬼话, 我还会考虑, 看到他如此不尊重我, 就说, 我决定周末不加班. 他说: 我想不会那么做. 我扔下一句话 Try me 就回家了. 星期一上班, 他当着我们组所有人给我颜色看, 我当时跟他毫不客气(周末已做了被炒的心理准备). 他楞住了. 他大声说: I'm your manager! 我说: I don't give a shit. 我们组有一人给公司最大老板打了电话. 她立刻打电话给我. 我说明了一切. 她马上说他做的是错的. 她说你不会因此辞职吧, 我说 either he has to go, or I have to leave. 她说请你现在不要做什么. 过了两天, 公司突然宣布他被降职并调离我们组. 我们还在一个公司工作, 说话还很friendly. 当初也并没有因他的鬼话起诉他种族歧视, 谁歧视谁呀! 我作为一个华人很自豪. 到现在也没因他是意大利裔而对意大利人有恶感. 我认为做人要有一平常心. 这家做得不高兴就换一家. 本人打过餐馆, 在加油站做过工, 给人打扫过厕所, 现在在一家公司是高级工程师. 咳,还是那句话, 干活吃饭. 做什么都活人. 想开了, 就没那么郁闷了. 每一天都是上帝的祝福.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 人就会快乐许多.
渊潭 回复 悄悄话 回eaglewings:

在美国,公司裁人,员工跳槽的确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员工因解雇报复杀人并不常见。

但如果员工遭到不平待遇被公司赶走,报复杀人虽不对,可是逆来顺受,打落的牙往肚子里咽,也不讨个说法,那才是loser呢。您说是不?:-))
韦拉 回复 悄悄话 "看少数中国人的奴性"--very good point. totally agree. I like 渊潭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潭的评论:
'对雇主来说,是否也别把雇员逼得太狠了?弄好了雇员可以为你卖命,弄不好雇员也可要你的命。'

-- 开玩笑. 人家可以雇佣他, 也可以解雇他. 在公司里这种 come and go 的天天都有. 难道我们天天要听到'弄不好雇员也可要你的命'? 什么逻辑? 这种 loser 的心态千万要摈弃. 有句土话: 活人不能让尿憋死. 没工作, 没钱了, 再找份工, 哪怕是在麦当劳卖汉堡. 挣钱吃饭, 干什么不行啊!
渊潭 回复 悄悄话 谢大家的讨论。

吴京华的案子是个个案,造成了几个家庭的不幸。旁观者应该从这件事(虽然现在背后的原因还不太明朗,但应该是雇主和雇员矛盾激化的结果)中吸取教训。

对广大的雇员来说,虽应该调整好心态,但如果有不公平不合理之处,人们是否应该改进那不合理之处?

对雇主来说,是否也别把雇员逼得太狠了?弄好了雇员可以为你卖命,弄不好雇员也可要你的命。

对政府来讲,如有不公平处,是否应该制定法规条例从而减少此类事件发生的几率?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很对,只有自己尊重之际,别人才会尊重你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原因,杀人都是不对的--不能无视生命啊。而且杀人的人总是要偿命的。
一时的失意并不代表永久的失意,可是如果没有了生命,也就真的没有了希望!

我觉得我们在教育自己儿女时,一定不要忽视了他们各方面的能力的发展,比如情
商。因为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是离不开为人处事的能力的。情商高的人往往
家庭关系和社交及人际关系都能处理好,失意的机会也会少很多。

我觉得美国人还是比较FAIR的,美国也是最能接受移民的国家。其实,在美国要学
会COMPLAIN,这样就不会逐渐集攒一肚子的气,最后火山爆发不可收拾。我的同事
都是美国人,他们教会了我一句话:“IF YOU ARE NOT HAPPY,SPEAK OUT。”

一个美国同事送给过我一本书“HOW TO WIN FREINDS AND INFLUENCE PEOPLE”,有
很多有益的POINTS。我觉得人际关系处理好了,不如意和遭解雇的机率就会少。

在美国的中国人都很聪明,有毅力,能吃苦。愿你我都平安。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truder的评论:
GE够大吗?你去看看他们的裁员package!
Intel,Motolora 够大吗?
别跟我比较在美国待的时间,今年刚好是29年。
身是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的说法.我们华人在美国表现出来怎么这么"怂".讲自己人就吐沫星子乱飞,对美国的不合理处就这么顺畅地接受.杨佳杀了中国警察网上一片叫好声,中国警察百无一是.天津赵燕在美国被美国警察打成这样,也是她自己多张望引起.美国警察的暴行谁去谴责?吴京生杀人犯罪,无德的美国公司大家比着裁员,谁去声张?轮到你家也双下岗你心里怎么想?有没有人关怀一下吴京生无辜的家属小孩?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显然,很多人没看懂作者的意思。或者,大致看一下就自说自话。
Intruder 回复 悄悄话 回路人老二 :
我在美国二十年,自己也开过公司,公司裁员哪有不给三个月工资的?本人现在的公司裁员给三个月工资或每年工龄给两个星期,如果你工作8年被裁员,公司给你16周工资,五年以上工龄有每年10%基本工资的退休金,大致每年一万三千美元加利息。另外公司要维持你12个月的医疗保险,你只付工作时支负的部分。未休的假日也是由工资补偿。大部分直接上司会给你做简历推荐人。这是很标准的上万人白领公司的待遇。
如果你没有机会在大型公司工作,你可能觉得这太离谱。这好像和以前接受的有关资本主义的教育截然不同。
路人老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walker的评论:
裁员给你几个月薪水,你真想得美!要不把你当菩萨供着?
等你有命做老板就会明白了。
吴根本不是生活在裁员后过不去,而是他自己的性格问题。不然,按你的思维方式,现在每天都应该很多人拿枪到公司去杀人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移民虽有先后,但一旦入了美国国籍,你就是这个国家中的一员,这片土地也有你的一份儿。不论华人,黑人、白人,还是其他种族,如果遇到不合情理(或不合某一利益集团利益)的地方,都可以尽力改变那不公正的游戏规则,为建设美国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但那不公正的游戏规则不能靠杀人来改变. 没觉得国人的奴性却感到了某些国人的受害者心理. 好象觉得总是被人歧视或欺负. 这种心态非常不健康. 此处不留爷, 自有留爷处. 再找份工作就完了. 杀人不能改变游戏规则, 带来的只是家破人亡.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华人需要多些民权律师为华人争取利益,而不是盲目的瞎拼。
letshelp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认为被解雇就可以杀人,建议你公开表达你的主张,声请一个游行.
computer8051 回复 悄悄话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好。
美国是移民组成的国家,中国人来晚了没什么,到了美国,拿了绿卡入了籍就是美国人,和其他族裔平等。你有家,你爱你的孩子,我也有家,我也爱我的孩子,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是平等的美国人。员工来上班,对公司有贡献,公司对员工有社会责任。员工换工作要给公司几周时间积极配合交待工作,换了工作没有必要伤和气,同行圈子很小,讲理讲道义的人路子走的宽。公司运营不好需要裁员也要跟大家讲清,除了道歉也要安排好至少几个月的工资医疗保险,尤其对于那些是家里唯一工作的员工,他们辛勤工作是在养一家人并不是只为自己一人。从公司角度说裁员是最后的节约方法,管理人员的奖金,不必要的差旅费,休假费,都是节约的办法。动不动就以表现欠佳而解雇员工,不给遣送费太不道德! 如果再从少数族裔或年长的员工下手,就太缺德了。
其实想一想,美国这么先进文明富有的国家,居然不能保障公民医疗,退休和大学教育的基本福利,也应该改变了。一个高级白领昨天还开着废油的大吉普车带全家到一天四百美元的度假胜地旅游,明天失去工作就连看病都是问题,这说明什么? 政府应该把税收首先用于最基本的福利上,然后再考虑其他方面。如果当事人失业了,其全家的基本生活问题比如医疗保健,吃饭,不成问题,他也不会着急到崩溃的地步。撤远了。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游戏规则不合理,可以也应该改变。但是没有改变之前,你还是应该遵守。
一点压力就要杀人,应该是心理质素太低的缘故。
为了出口气而杀人,把妻子儿女置于何地?
91468 回复 悄悄话 工作没了,钱没了,还有机会。命没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一个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人杀人,总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文学城里有不少美国华人动不动就让对美国有抱怨的同胞别在这儿呆着,回国去。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我想大概美国本土人也不会持他们这样的态度。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Suppot!
xixi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
杀人是没理, 但不能把 人 逼的 太狠, 狗急了都要跳墙的。只是 他的孩子们可怜。
渊潭 回复 悄悄话 回ply:
杀人有其原因,这就是为什么办案的总是要找杀人动机。俺帖子的内容是,是否该找到那背后的原因,如有不合理的的地方是否应该改进,从而避免或减少今后此类事件发生的几率。。。
luolinch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