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栋 随想录

股票市场是一个大千世界, 有时有些个人观点, 斗胆写出来. 期望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不到之处请多指教.
个人资料
正文

乱评中国股市

(2008-08-01 13:58:27) 下一个
在国外年头多了。虽然我的心依然是中国心,但我对中国的了解已局限于听来的和网上看来的。因为个人的兴趣,也曾涉足中国在香港上市的美国托收股(ADR)。现在此讲一些我个人对中国股市的看法,供大家参考和批判。

    中国股市上下起伏之大,在全世界的股市中是比较少见得。有人开玩笑说,美国股市有牛市和熊市,而中国股市是鹿市,是跳跃式前进的。可能是中国人多,观点又经常比较一致,所以上下推动力度都比较大的缘故。 

    即使以中国鹿市的标准,中国股市最近也跌得太过分了点。上海综合股指从去年的六千点左右的高位跌到现在的两千八百点以下,基本上把去年的增幅都吐了回去。除非你在去年下半年股市高位时就急流勇退,否则在这样的股市中很难不赔钱。

    中国股市现在是否已经跌到底了呢?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可惜谁也没有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去年中国股市升得那么快、那么高是不正常的,现在跌下来是正常的。我知道,你说我这是事后诸葛亮,那么你让我在这里讲一下道理。当然,我那时要是这样讲,你也不会同意。当时巴菲特和李嘉诚这样的成名人物都讲中国股市过热,大家还不是一样置若罔闻。

    我认为中国股市当时价位过高,是从盈利的角度。买股票都是为了赚钱,而股市价位是否过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市盈率(P/E Ratio)。如果单个股票的市盈率在特定情况下可能比较高的话,那么整个股票指数的市盈率应当与本国政府发行的十年期的债券利率有一个可比性。 即高风险应当跟高回报相匹配。

    这种比较听起来有点抽象,其实非常简单。去年十月份上海综合股指的盈利率 (Earning  Yield)是 2.1% (即P/E ratio around 50),而当时中国的十年期政府债券的利率是4.5%。也就是说,当时买股票要承担额外的风险却没有相应的回报(负风险回报,-2.4%),这是完全不正常的。目前,上海综合股指的市盈率是4.4%(即P/E ratio around 21),而同期的十年期政府债券的利率是4.1%,即买股票风险的额外回报(Equity Risk Premium)是0.3%。虽然是正值,但也不是很高。作为比较,美国标准普尔500(S&P500)现在的盈利率是4.8%,而美国政府10年债券的利率是4.0%,即买股票风险的额外回报是0.8%。不是很高,但比去年中国股市的情况好多了。 

    股市走势能算出来,不要说你不信,就是连我这样学计算数学的人也不信。股指的盈利率仅仅是一个参考数,因为计算盈利率的盈利(Earning)部分带有很大的主观成份。以上我们是用过去一年的盈利来计算盈利率,但在确定股市走向时,要用未来的盈利来计算盈利率。目前市场预测上海综合股指今年的盈利率是6.2%,明年是7.7%,慢慢趋向合理。

    中国股市的问题,就是这盈利部分可信度比较低。要提高公司盈利的质量,第一,上市公司的财务审计部门要负起责任,美国的安德生财务公司(Andersen)就因为安然问题而导致自己破产;第二,上市公司的主要领导要为盈利增长担起责任,还股民的股东权力。不乏上市公司的领导认为自己的收入比国外的相应位置低,但他们也应当看到,美国公司的领导在效益不好时是需要走人的。最近美国好几家大金融公司(花旗、美林、美国国际集团等)的总裁都因为公司的效益不好而下台。而2000年股市下跌以后,一些美国公司的总裁被送上了法庭。安然公司(Enron)的前总裁在去坐牢前突然去世。

    中国股市的另一个问题是政府持有部分。按照所有股份计算,中国许多公司的市值去年达到一万亿美元。这就是说,世界上最大的公司都在中国,美国的GE、美孚(Exxon Mobil Corp)、微软等美国大公司没有一个去年有中石油的市值高,现在你就会理解为什么巴菲特当时把他持有的中石油的股票卖掉了。这已是政府和民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当然,我也没有解决办法。

    看到中国股市的问题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股市的潜力。中国现在已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实体,可以跟美国、欧盟相比拟;中国人有爱存钱的优良传统,所以从政府到民间都有许多资金在寻找出路;中国股市掉到这个份上,肯定有许多好股票已经值这个价钱了;现在中国股民的心情是一片惨绿,许多想卖的人应当都已脱手了。。。。。。如果你有余钱和胆识的话,现在应当是买而不是卖的时候。中国股票还可能往下跌,但主要跌幅已经过去。如果中国股市在五年内回到去年的高点的话,那么未来每年的回报就是14%。许多人肯定认为五年也回不来。但如果大家都这么想,股市就应当接近底部了。

    如果你有两万块钱,你可以把它分成20等分,每个月去买一千块钱的上海综合股指的指数基金;如果股市当月跌幅超个10%,那么你就可以在这个月追加一千元,这样基本在一年左右投完。我个人认为,这两万块钱五年内会给你带来高于银行存款的回报。现在是2008年,到2013年你可以回过头来看我讲得对不对。(转美国伊利华报财经专题作者刘以栋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