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升米恩,斗米仇的经历

(2024-03-08 06:37:20) 下一个



音乐:《Reflection》


昨天上午收到两位朋友发来的微信,一是与健康受到严重挑战有关,一是与亲情受到严重挑战有关。因为其中一位朋友经历的事情挺反映人性,征得她的同意之后,现分享于此,也许能使人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这位朋友和她丈夫经历的是典型的升米恩,斗米仇的故事(注:以下人物均为化名)。朋友A和她丈夫B在原生家庭是长女长子,A有一位妹妹,B有一位弟弟;弟弟家有一个独生女儿C。妹妹家有个独生儿子D,AB夫妇自己有一个独生女儿E。侄女C在国内学习成绩平平,家境富裕的她被父母作为小留送到美国上私立高中,并且拜托伯伯伯母作为C在美国的监护人。A分享说自从9年前侄女C来到她家所在的城市上学,虽然是私立高中住校生(学校要求国际学生都住校),但4年的寒暑假、春秋假、节日、周末大部分时间都是将侄女接回家度过;A自认为对侄女不薄。在功课方面,AB的女儿E更是给予年龄相仿(比她小一岁)的表妹许多帮助。

刚开始的两年,大家相处得还不错,然而,侄女C高三时与同校一位来自中国的小留男孩谈恋爱,不仅成绩下降,而且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惯。A的丈夫作为男士,有些话不方便对侄女说;于是,作为伯母的A便与侄女C交流,侄女C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抵触情绪。慢慢地,侄女除了寒暑假和春秋假住到伯伯伯母家,周末极少回来。后来上大学4年,侄女放寒暑假和春秋假也不来住了,几乎断绝与他们的来往;AB夫妇只能通过女儿了解侄女的状况。女儿E委屈和无奈地告诉爸爸妈妈,表妹只有有事需要帮忙时才会找她,两人没有什么实质交流。

从与女儿交谈中,AB夫妇才知道侄女高中时的许多功课,尤其是语文(英语)作业,是请表姐帮忙完成,更不用说申请大学时写的申请材料了。女儿还告诉父母即使表妹上了大学之后,不少的作业也是让她帮助完成;表妹几乎都是每次有事需要帮忙才与她联系,她也不了解表妹的具体情况。

侄女C大学成绩免强毕业,她的父母是希望她在美国找工作或继续读研,并拜托AB夫妇帮忙;然而,侄女C与她父母意见不一致,她拒绝继续上学,也不打算留在美国工作,嫌在美国打拼太苦,坚持毕业后回国。另外,AB夫妇也实在帮不上忙,一方面是隔行如隔山,另一方面是在美国走后门很难,即使动用人际关系,但应聘者本身的素质也要过硬。总之,最终侄女去年暑假毕业就从美国回到了她父母工作生活的一个一线城市。由于家境富裕,她也不着急找工作,不仅在国内许多地方玩,而且在过去的一年多次出国旅游。

侄女C选择的生活方式是她父母能够承担的,她父母都不说什么,作为伯父伯母的AB夫妇当然也不会说什么。然而,令AB夫妇伤心和困拢的是不知侄女C对她父母说了什么,她的父母最近在亲戚中说闲话,说AB夫妇一家三口对C在美国留学照顾不周,几乎没有帮什么忙。AB夫妇知道这些闲言碎语之后,A难过伤心得流泪了,觉得委屈和憋屈,自己当初真心的付出却换来这样的结论;她也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难过。这样一来,AB夫妇与B的弟弟弟媳之间便产生了隔阂。

A之所以与我聊这些,寻求我的安慰,主要是因为我和我先生也曾经作为近亲和远亲到美国上高中时的监护人;她提到尤其佩服我和我先生对远亲的照顾,问我是如何处理一些冲突。我与她分享了几点体会:

(1)当年我们是无知者无畏;不过,即使重新来过,我们还是会选择尽可能帮忙。

(2)认识到我们自己的不足。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作为监护人,我们一定会有做得不周到之处;即使作为父母,我们对我们的子女也会有照顾不周之处。所不同的是自己的子女会不计较和原谅父母所犯的错误。认识到这一点,许多事情便可释然。

(3)千万别指望感恩或报答,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不要说这些年轻人如何怎样,即使我们自己作为儿女,对我们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又报答了多少呢?

(4)做到问心无愧;至于亲情,则顺其自然。在这世界上,即使父母与子女也终将是渐行渐远,更不用说是兄弟姐妹;在所有人际关系中,最亲密的是夫妻关系,只要你们夫妻不因这事产生隔阂,其它就顺其自然吧。

(5)理解“升米恩,斗米仇”这句话的意思,我们的老祖宗挺有智慧,这句话说透了人性。另外,类似的话还有就是即使你做到了99%,只要有1%没有做到,有人只会记住你没有做到的,这也是人性。

。。。。。。

听了我的劝慰,A说她感觉好多了;我则笑着说:“哪里是因为我的劝慰,实际上是因为你将心中的郁闷说岀来了,有人愿意听你讲,你的感觉就好多了。不与你多说了,我得去跑步锻练了,今天周四是我的跑步日。”

照片1: 昨天与A交流结束后,我在女儿女婿家的跑步机上跑了11英里;通常我只跑8英里左右,之所以跑11英里是庆祝国内已经进入了三月八号,三八妇女节,3十8=11:-)))。

照片2: 昨天在脸书(Facebook)看到一位跑友分享的照片和相关介绍。61岁的她在上周未的一场5公里赛跑出了21分30秒的成绩,得女子60-64年龄组第一名。她幽默风趣地写道:“这张照片叫’孙子追奶奶’;临近终点时,我被两位孙子紧追,只不过这两位少年不是我自己的孙子,我目前还没当奶奶呢。”跑友的照片和分享引起了我的遐想。通常儿童8岁就可以参加比较正式的5公里赛,,小外孙8岁时,我68岁;祖孙共同参加5公里赛时,有可能是他追我:-);但如果他到了照片中那两位青少年的年龄,那么我己经是70多岁了,一定会是我追他:-)。

照片3-9: 跑完步,与先生一起带小外孙在社区街道散步,欣赏到许多不同品种颜色的郁金香。

照片10-11: 沿着街道继续遛达欣赏到的茶花、水仙花、以及其它花卉。

照片12: 街道上有好几棵开满鲜花的大树以及大树下满地落花,这是其中之一。看到眼前这幕景象,我想起了两句古诗词“将飞更作回风舞,已落犹成半面妆”和“花落春仍在,天时尚艳阳”;我特别喜欢这两句诗是因为诗句里没有因落花而发出伤春的唏嘘感叹,而是描述落花这一自然景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言之有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没读完。自己的孩子都管不了。管亲戚家的孩子?管不好有责任,管好无功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还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比较好”,所言甚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比较好:),那位孙子追奶奶的照片好有趣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你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斗米仇”,令人思考;人性挺复杂的。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斗米仇,也就是施大恩必然引起被施恩者的负面感情,如在施恩者面前自卑,施恩中断后的仇恨。即使没有恨,被施恩者将来情况好转时也会远离施恩者,因为他她会觉得在恩者面前有卑微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妹妹,所言甚是,总结得好;亲身经历和周围见闻如你所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留言,我也曾经将二者搞混了,以为“升”比“斗”大:-)。这句话的正确用法如题,具体寓意我在楼下给网友宜依的回复中有分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帮亲戚的事情绝大多数都是以悲剧告终,一小部分是因为小孩自己不跟父母吐槽,父母又是懂得感恩的人,这样的结局都还不错。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斗米恩,升米仇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问好老乡姐妹!是啊,确实不容易做好,当年我们是无知者无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妹妹的分享,非常佩服你,既有爱心,又非常能干!你对家族里这些孩子们的付出令我感动,她们很幸运有你和你先生这样的长辈亲人;你们也很幸运,孩子们懂事。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想象到监护人很难当。问好老乡!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孩子都不知道怎么养才好,管其他青春期的孩子,更难。我在国内弄了好几个女孩到城里,有成功有失败,就是成功的,当初也跟我像仇人一样,我得对她们负责啊。不过她们现在对我可亲了,因为我,她们才过上了好日子。我侄女和外甥女也是我弄来美国,住我家,接送上学,做饭洗衣,我也跟她们吵架,当然我也有些问题。现在她们大了,也很亲近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非常睿智的做法。我是放养我自己的女儿,并且从小到大,她极少让我们做父母的操心,所以,我不会管教孩子。对假期和节假日住在我家的孩子也不会管教,大家也是相安无事。每次来,做给他们吃是很大的挑战,孩子们上私立高中,吃住都由学校供应,他们不会做给自己吃。平时,我和我先生吃得很简单,而孩子们来过寒假和春秋假,我们得变换花样做给他们吃,并且还时不时到外用餐以免他们吃厌了我们做的饭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宜依' 的评论 :

问好宜依姐!我以前也不了解“升米恩,斗米仇”的寓意 ,我以为“升”比“斗”大;后来上网查才知在古代“一斗”几乎相当于“十升”。这句俗语的大意是指你在别人困难时对那人施以援手,那人会感激你;但是如果你长时间持续地帮助那人,那人会对你的帮助形成依赖,如果你停止了帮助,那人不仅不会记得你曾经对他的好,反而会因为你停止帮助而记恨指责你,并被长久的怨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对别人的娃,管得越少越好,管得越多越有意见。而且我对我自己的儿子都不咋管,放养,对亲戚来我家住的孩子也是放养,冰箱里有充足的食物,想吃自己做,想跟我说话我就积极对答,不想跟我说话我不打扰,相处愉快,相安无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言之有理。不过,有些时候是避免不了,那些小留是自家的晚辈亲人。
宜依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妹妹好!升米恩 斗米仇?还是没太明白升米斗米的意思,也许我反应太迟钝。
不过你文中所讲的内容我也是深有体会。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的年轻人有好的,但是不好的比例太高,我是不鼓励和小留过多来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分享。You’re kind and generous , 照顾老师朋友的孩子们。这两位年轻人的表现确实与大多数小留相似,也许与他们这一代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有关,从小到大都是家人围绕着他们转,接受关爱和照顾成了理所当然的习惯。其实,据相关调查,具有感恩心的人生活得更幸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确实是,做监护人不容易,许多结果是吃力还得罪人。有些孩子原本在国内就不喜欢学习,出国留学未必能改变他们的兴趣;而他们的家长却有不切实际的想法,殊不知他们都无法改变自己的孩子,更何况监护人。曾经有几年,我家有两位或三位留学小亲戚来过寒假,住肯定没有问题,但每天准备他们的吃喝比较费劲,更主要的是那几年严重影响了我们全家多年来去欧洲过圣诞和跨年的习惯。好在这三个孩子学成后的经局都还不错,最好的是我侄女,如今在硅谷成家立业,并且生了孩子。我的印象中你的侄女发展也很棒。在国内学习好的孩子,出国留学也不会差;最麻烦的是象我朋友A的侄女,原本在国内就学习一般般,出国留学又不好好学,最终还影响亲人之间关系。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国内的孩子差不多都这样。以前我有两位朋友(其实也说不上朋友, 是我曾经老师的朋友)的孩子在这儿读研, 每次假期节日吃饭接送都在我家, 甚至面试我都帮他们准备,后来一个找到工作, 一个到其他地方读博.开始他们离开后再也没跟我们联系, 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多数都会是这样的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