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更换牙医的深刻教训(外一篇)

(2023-07-18 10:17:59) 下一个

这几天左侧上牙床疼痛,在发现牙疼的第二天我就去某牙医诊所看急诊。此牙医诊所的小C医生听了我的描述、检查了我的左侧上方的牙齿、以及拍了X光片,都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问题。只是他在做检查时发现我左上方最后一颗牙齿有裂缝,但他说不严重,问题不大;我记得一个多月前来做洗牙保健时,他也说过类似的话。小C医生否定了我提出的急性牙髓炎的可能,而是认为牙疼也许与我家水管爆裂事故造成的繁杂事较多有关,让我放轻松,好好休息,所以,他没有做任何处理。

然而,回到家,我越想越不对,家里水管爆裂事故发生之后虽然繁杂事较多,但我们按步就班处理事故,并且生活中该干嘛干嘛,先生和我的睡眠休息都没受影响,我的牙疼肯定与压力无关。并且,我根据牙疼的特征和疼痛随体位而变化,我自我诊断这是典型的急性牙髓炎。一方面,我很惊讶某牙医诊所的小C牙医连诊断这么典型的病症的经验都没有,另一方面,我立即联系看了25年之久的高峰牙医诊所(Gao Dental)约诊。高峰医生是我北医的校友,只是他比我高三届,在校不认识,也没有任何交集;但自从我家搬到休斯顿26年,我和家人都是在他的牙医诊所做牙保健,直到大约一年前为止。我和先生自认为牙齿状况比较好,每年除了做每6个月洗牙保健,没有其它问题;而高峰牙医诊所搬家,离我家居住地方太远;所以,大约一年前我们换个一个较近的某牙医诊所。在那个牙医诊所做过两次洗牙保健,感觉还行。

然而,大意失荆州呀,更换牙医酿成了一个很大的教训。昨天在高牙医(Gao Dental,由高峰医生及他的子承父业大儿子小高医生合开)见到高峰医生,听了我对疼痛症状的描述,看了他的助手拍的左侧上方牙齿X光片,以及检查了我的左侧上方牙齿之后,他对我说:你的自我诊断正确,是急性牙髓炎。左侧上方最后一颗牙齿(第15颗)有非常严重的裂缝,造成牙髓暴露,并且目前有炎症。如果发现得早,只需做一个牙冠保护这颗牙即可;但如今迟了,必须做根管治疗;所幸的是还没有太迟,这颗牙齿还能保住。如果再迟一些日子,那就必须拔牙了。

听了高峰医生的话,陪在我身边的先生感慨地说:生姜还是老的辣呀。昨天高峰医生对我的那颗裂牙做了一些紧急处理并且开了消炎药,周四去做根管治疗,然后,就是做牙冠。我和先生几乎同时询问了高峰医生造成牙裂缝的原因,被告知主要原因是龋齿,其次是外伤、磨损、酸蚀等;在咬合力的继续作用下,裂纹逐渐向牙髓方向加深,我的症状非常明显。

有了这次的教训,先生和我一致决定将未来的洗牙保健还是换回看了25年之久的高牙医诊所,再也不会嫌路较远(其实也只是多开25分钟左右)。


外一篇 《芝马训练与音乐》

照片1: 大约两个月前收到芝加哥马拉松(简称芝马)发来的训练计划电邮,但那时正是我训练奶奶/外婆马拉松的最后4周,因此,就没有仔细读芝马的训练计划;今天恰好是我跑完奶奶/外婆马一个月,坐完了轻松养息的“马拉松月子”,于本周正式开始芝马训练,仅剩11周,时间紧,任务重。芝马发来的训练计划一周跑6次、里程高,对我来说强度太大;我决定还是用我以前的教练义工Mike给我的训练计划,周跑量40-45英里,并依然决定将每周跑5次浓缩为每周跑3次。不过,8周的无休跑还有两周才结束,为了满足无休跑全勤的要求,我的芝马训练前两周要稍微调整,我真的为无休跑全勤很努力:-)。

照片2: 今天早晨做柔韧性训练时聆听着电视中油管(YouTube)播放的世界著名小夜曲,看着这些熟悉的音乐大师们的名字,使我想起与他们有关的美好经历。

照片3: 去年5月中旬,我和先生去我们城歌剧院观赏著名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and Juliet);这部歌剧的剧本是根据莎士比亚的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而作曲家则是法国浪漫主义时期杰出音乐家Gounod(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古诺的代表作品之一。

照片4:2011年6月是我们3次奥地利之行中的第二次,我们拜访游览了位于维也纳皇家花园内的莫扎特纪念碑,纪念碑前的青草坪上有一个红色的音符(照片4a);位于卡尔广场Ressel公园内的勃拉姆斯纪念碑(照片4b);位于城市公园中的小约翰.施特劳斯纪念碑(照片4c),“圆舞曲之王”的这座纪念碑通常被人们俗称为“小金人”,是维也纳著名的纪念碑之一;位于贝多芬广场的贝多芬纪念碑(照片4d)。

照片5:位于城市公园中的舒伯特纪念碑。与金光闪闪的小约翰.施特劳斯纪念碑相比(照片4c),舒伯特纪念碑是如此的简洁。

照片6:音乐大师们安息之地维也纳中央陵园的墓地教堂。

照片7:中央陵园的32A区是音乐家墓区,音乐家们各自的陵墓上具有独特艺术形象的雕塑与其周围的一切仿佛构成了一座古典音乐的殿堂,成为喜爱他们音乐的人们瞻仰与凭吊他们的胜地;位于大道左侧有贝多芬、莫扎特、以及舒伯特的陵墓(从左到右)。当年贫病交加的莫扎特逝世后被乱葬,后来连遗体都找不到。这是以他的衣冠冢设置的纪念碑来加以追思;贝多芬陵墓位于莫扎特陵墓的左后侧。舒伯特陵墓位于莫扎特陵墓的右后侧,与贝多芬陵墓相邻。舒伯特生前最崇拜的是贝多芬,他在遗嘱中希望死后葬在贝多芬墓旁边,人们满足了他的愿望。

照片8:简洁的勃拉姆斯陵墓。

照片9:繁杂的小约翰.施特劳斯陵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姐妹,所言甚是。我犯了掉以轻心的错误,幸好改正的还不算太晚。祝安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同城而居朋友的分享,很感动你的故事,为你找到高牙医诊所得到很好的治疗和照顾感到高兴。我和家人在高峰牙医诊所做牙保健将近25年,我深知他的医术精湛,一年前离开高牙医诊所不是因为不满意,而是因为他的诊所搬迁离我家太远,去了几次觉得很不方便,并且自认为自己和先生只需做常规洗牙保健,在哪里做都差不多,于是就找了一个比较靠近的牙医诊所。谁知这样的一个变动造成自己吃一个大苦,幸好回头是岸:-)。祝今后的日子咱们的牙齿都平平安安!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好牙医太重要了。谢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也在休士顿啊?!我是疫情开始时才转到高牙医诊所的,与你的经历相反,我们亏得下决心离开了原来不靠谱的牙医,现在我和先生在高医生诊所很满意,高医生父子team不仅医术好,待人真诚和气,他的团队的人都很有爱心,笑脸相迎。
我转去高医生处,还正当我的植牙做到一半,但之前的牙医不但在术前没有手术计划书和报价,在手术期间不断找茬加手术内容加价,我两个植牙一起做,第一次交了2300,骨粉950,说还需要交380就好了,结果她总是改变计划说这里发现问题,那里又不对了,要改变手术,要加价,后又交了3100,再问是不是final价了,答案还是不知道,要看了再说,我感觉被欺诈了,但一直担心没医生愿意给别的医生擦屁股,所以犹豫了好久,直到有人推荐高医生处试试,高医生一点都没为难我,接受了我,还因为之前的牙医诊所给错了资料,定制的牙齿不合适,返工,我以为要加价,高医生说,不用,这不是你的错。所以我感觉当然最好是有一个长期了解你牙齿的医生,但最要紧的是要找到一个医术高明又负责有爱心的医生最重要。谢谢博主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所言甚是!读了我在朋友圈的分享,原本因为诊所新地址太远计划换牙医的两对朋友夫妇读了我的朋友圈改主意了,计划还是不换牙医。其实诊所新地址也只远20-30分钟,主要是我和我先生偷懒,掉以轻心了。

祝一切都平平安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牙医确实最好是保持不变,除非是明显不靠谱的才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