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九年后的第一个马拉松(1):精彩纷呈

(2023-06-19 15:27:20) 下一个



音乐:《Chariots Of Fire》


周六(6/17)早晨平安顺利跑完奶奶/外婆马拉松(Grandma’s Marathon),成绩为3:41:05,女子60-64年龄组第三,达标受邀参赛世界六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资格。感谢上帝的眷顾,感谢亲爱的家人、生活中的亲朋好友们、以及网上朋友们的鼓励、帮助、和支持!

我这次参赛的感受是奶奶/外婆马拉松主办方赛事组织得很好(但事先找住宿挑战大,主要是城市小),参赛者总体水平高(平均完赛时间4:13:12),赛道线路风景秀美,小城charming,人们友好。。。尽管赛道上意料中的起伏坡、超乎意料的路面倾斜(虽然事先听说,但没想到是如此)、顶风(好在风力不太大)、以及后半程温度较高增加了挑战,并且跑出的成绩(3:41:05)是我4次马拉松中的倒数第二成绩,但这次是我跑过的4次马拉松中最愉快的一次。世界六大马皆快于3小时的圣路易斯跑友章军在我赛前给的指导“掌握好节奏”以及明尼苏达州华人著名跑团雪狼跑友们(参赛者、摄影师、啦啦队)赛前分享和比赛过程中沿途在多处拍照加油是重要的原因。雪狼在6、9、16、23、和26英里处的摄影与加油使我在整个参赛过程充满了期待,见到他们很亲切,与他们的互动很欢乐。。。感动雪狼跑友及他们的家人朋友们的付出,非常感谢他们!

早在数月前我对奶奶/外婆马拉松刚感兴趣时,在文学城认识的好友之一、跑过此马拉松的文学城运动健身坛版主布兰雅便热情地给我发来她参赛的经历、经验、注意事项、以及对此赛事详细介绍,事无巨细。在我备赛的过程中,她经常给予鼓励;而赛前她提出的“横扫一切”(注:达标世界六大马大满贯赛参赛资格)以及对芝加哥马拉松并非特别平的事实根据则打破我准备在起伏坡多的奶奶/外婆马拉松偷懒和等到今年10月在“很平”赛道芝加哥马拉松拼一把横扫一切的计划。非常感谢小布医妹雅班对我备赛和参赛奶奶/外婆马拉松的所有帮助!

因为这次美好的参赛经历,昨天我向家人宣布计划为每一位外孙和外孙女跑一次奶奶/外婆马拉松:-);女儿女婿表示支持,但先生说等到生外孙女,他就支持我再来跑一次:-)))。奶奶/外婆马和雪狼的跑友们,有缘下次再见!

注:以下照片由我先生和雪狼摄影师们拍摄,质量差的照片是我先生的手机照,质量好的照片是雪狼摄影师们(王璟、东明、张震)的单反相机照。在赛道6、9、16、23、26英里处皆有雪狼摄影师们;3位摄影师分工合作,并且转战不同的拍摄点,既忙碌又辛苦;非常感谢他们!相关照片的使用皆征得同意,我不再单独标注。

照片1: 周五(6/16)晚餐加碳我在雪狼跑友们推荐的Duluth一个越南餐馆(PhoHolic Taste of Vietnam)用餐,吃了这么一大盘炒米粉,吃饱喝足了第二天(周六)才有劲跑呀;参赛过程中果然米粉给力,原计划吃6个Gu能量胶,只吃了4个:-)。

照片2-3: 周五明尼苏达州华人跑团雪狼建议参赛者发定妆照,以方便第二天摄影师义工和啦啦队队员们辩认;于是,先生帮我拍了两张。

照片4: 此行非常感谢雪狼参赛的跑友、摄影师和啦啦队,特别是谢谢今年1月来跑休斯顿马拉松认识的雪狼跑友张震拉我入了雪狼老奶奶马拉松群;他不仅在赛道做摄影师,而且周五做了一整天放发参赛package的志愿者。照片4是张震与领package的一部分雪狼参赛者的合影,从左至右和从上至下分别是Kan (老大)、Debin、Yongcong(丁队)、Youchi、和Yuqing(任教授)。

照片5: 我和先生上周四就到了Duluth,并于下午去取了参赛package。因为是奶奶/外婆马展会Expo的第一天,取参赛袋的人很少(绝大多数是在周五取),分放参赛袋的志愿者义工非常热情,与我聊了好一会儿;她是一位奶奶/外婆,我是准外婆:-)。取到参赛袋之后,还可以到一个柜台测试计时芯片记录的参赛者信息是否正确(照片5c)。

照片6: 本周六奶奶/外婆马平均完赛时间4:13:50,这是我所在的女子60-64年龄组前5名的成绩;第一名3:12:13比女子55-59年龄组第一名的3:29:14还快17分钟,amazing!正如文学城运动健身坛版主布兰雅所言,奶奶/外婆马是美国著名马拉松之一,参赛者水平很高。与女儿女婿视频通话时,我与他们分享我的纳闷:为什么这么多起伏坡的线路却有这么好的成绩?竞争这么激烈?女儿解释说也许正是因为奶奶/外婆马线路较难,并且Duluth太偏,住宿交通都不太方便,通常人们不会选择去参赛;除了居住在其周边的跑马人,从外地去跑的人大概hardcore居多;所以,整体水平较高。听女儿这么一说,我觉得挺有道理。她的老爸在一旁插话说:“一句话,来找自虐的人居多!”他的话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

照片7-9: 雪狼摄影师们在赛道中段拍摄到的一部分精英参赛者照片。

照片10-11: 冲刺终点的男子前三名,时间分别是2:09:14, 2:09:59,和2:10:20。

照片12: 冲刺终点的男子第四名(美国国内运动员第一名)成绩是2:10:45。

照片13-14: 冲刺终点的女子前三名,时间分别是2:25:55, 2:26:56,和2:27:38。

照片15: 雪狼摄影师和我先生抓拍到一位男子推车跑马拉松,后来得知他以2:35:26完赛,创造了该项目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原记录是2:49:26)。

照片16: 谁说女子不如男:-),你追我赶的精英参赛者。

照片17: 冲刺终点的明州著名华人跑团雪狼跑友Kan(昵称“老大“),成绩2:55:31。

照片18: 除了我,在周六的奶奶/外婆马拉松老大也达标了参加世界六大马大满贯赛事的邀请标准。与我高调广而告知的做法不一样,谦逊的老大极为低调。

照片19: 冲刺终点的雪狼跑友Ming和Youchi,两位追风的年轻人,成绩分别是2:58:52和2:58:49。

照片20: 冲刺终点的雪狼跑友Debin、Huaping、和Yongcong(丁队)。

照片21: 雪狼摄影师抓拍到我和3:40兔子(配速领跑员)冲刺终点;这只兔子有点儿不靠谱,以3:41:10完赛:-)。雪狼跑友Youchi分享他起先跟的是3:00兔子,那只兔子跑崩了;他便放弃兔子,按自己的节奏跑,最终以2:58:49完赛。后来得知3:10兔子也跑崩了。丁队说他跟的是3:20兔子,但那只兔子也跑崩了,以3:22完赛。有一位雪狼跑友开玩笑“所以pacer团队是全军覆没吗”:-);我觉得可能与周六顶风及气温较高有关。除了多个上下坡,最使我感到意外的是倾斜路面对我腿脚的影响,尤其是左腿;过了16迈之后,那不适感觉越来越明显,担心会受伤,我及时降速,不断调整,最终幸好无大碍。因为多坡和倾斜路面对我的严重影响使我的跑姿逐渐变形,最终仿佛成为一只螃蟹。兔姐夫在终点看到我仰头跑、双臂乱摆张牙舞爪的样子,被逗乐了:-)。那真不能怪我,因为顶风,我将帽子戴得很低,几乎遮住整个额头;但低压的帽子却影响墨镜,使之下滑;于是便出现了仰天长啸的跑姿:-)。坡太多,双臂过度摆动的结果是双臂几乎与双腿同样辛苦;这是在前3个马拉松从未发生过的现象:-)。

照片22-24: 冲过终点之后与啦啦队成员(旋旋和Lulu)以及一部分参赛者合影。

照片25: 雪狼10位参赛队友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Huaping、Zhiqiang(卷王)、Shengxu、Ming、Youchi、Yuqing(任教授)、Xinyuan、Yongcong(丁队)、Debin、Kan (老大),恭喜祝贺每一位!

照片26: 雪狼参赛者与豪华阵容亲友团(摄影师们、啦啦队)合影,感谢亲友团每一位成员!

照片27-30: 在赛道6、9、16、23、和26英里处正在忙碌的一部分雪狼啦啦队成员和摄影师们。照片27是啦啦队成员旋旋、Lulu、和Huibin;正在参赛的雪狼跑团创始人之一Huaping与啦啦队成员Huibin击掌互动(照片27a),在周六的赛事,Huaping的夫人和两个女儿都是雪狼啦啦队成员,为他和其他参赛者加油,美丽的一家人。照片28a是雪狼旗手彪哥、德昌、Hui、以及Hui的朋友;照片28b是正在忙碌的旗手、啦啦队、和摄影师;彪哥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马拉松赛结束后,他举旗和挥旗的双臂之劳累与我们跑马的双腿之劳累有一比。照片29是摄影师东明和一部分在23英里处的啦啦队成员;照片30是摄影师王璟与一部分在26英里处的啦啦队成员。辛苦了,所有亲友团成员!!!因为你们,这次参赛经历特别愉悦,再次谢谢你们!!!


这次参赛遇到不少令我感动的人和事,以下是三个例子。

照片31-34: 先生在终点抓拍到一位跑得很快的亚裔参赛者在临近终点时看上去是突然双腿抽筋摔跤,离终点仅几米之遥。看到先生抓拍到那人抬头望着终点的神情(照片31-32),其中的不甘令我心痛得眼睛湿润了。终点现场工作人员拿来轮椅让他坐,但他拒绝了,而是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过终点(照片33-34)。有“网络神探”之称的雪狼跑友Ming告诉我那是一位来自与我同一个城市的亚裔参赛者(姓Lim),最终芯片成绩是3:00:33。雪狼跑友Ming推测这位来自平原休斯顿的参赛者可能是缺少跑坡训练被奶奶/外婆线路上坡虐的。我觉得有可能,我的一位波马sub2:50的跑友从德州去跑奶奶/外婆马被虐得一塌糊涂,他说这个马拉松的rolling hills比波马糟多了;而另一位从德州来的跑友PR了,她说“谁说Grandma’s Marathon有rolling hills? 我怎么没感觉到“:-);真是因人而异。

照片35: 雪狼摄影师王璟在终点抓拍到一位年轻女孩也是在接近终点时终于双腿也撑不住了,跌坐在地上;这位女孩拒绝了工作人员的搀扶,坐在地上慢慢挪过终点。我也被这位女孩感动得眼睛湿润了,上网查到这是一位来自科罗拉多丹佛的24岁年轻姑娘,最终成绩是3:36:47。

照片36: 先生抓拍到一位年长的半程马拉松参赛者,后来得知老人家来自科罗拉多,今年89岁,这次半马成绩是3:20。


先生拍的以上这位老人家感人的参赛照片使我想起在大学校园宿舍里遇到住在我们隔壁的兄弟俩,他们居住的州与明尼苏达州相邻,60多岁的弟弟跑半马,主要是陪跑全马的71岁哥哥圆BQ(达标波士顿马拉松)之梦。周六参赛结束刚回校园宿舍楼,我和先生就遇到那位弟弟;一看到我和我先生,他就兴奋地告诉我们:“我哥哥BQ了,快42秒!我哥哥终于BQ了,第一次!”我和先生立即衷心地表示祝贺。那位弟弟表示了感谢之后,立即问我跑得如何;看到通常很低调的先生有点跃跃欲试想分享的样子,我立即悄悄地拉了一下他背后的衣服,抢着说:“很开心!沿途风景漂亮并且我们有许多朋友来加油,见到朋友们很开心。”接着我又说:“你哥哥在这么难的线路BQ,真是了不起。请代我们转达对他的祝贺。”那位弟弟笑眯眯地开心回复:“一定“。与那位弟弟告别之后,先生对我说:“你是对的,不应该分享你BQ 39分钟,横扫六大马大满贯参赛资格,我老婆还是有分寸的。”我瞟了他一眼说:“我广而告知地吹嘘是闹着玩的,哪有什么真正值得吹嘘的。你照片中的老人家和咱们隔壁的老人家们才是真正的榜样,他们的努力和坚持使我谦卑;我祈祷我们到他们年龄时还能健康地奔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惠姗。这位89岁老人家和那位BQ的71岁跑者都很inspiring。人的体能进入老年是走下坡,这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我感恩依然能健康地奔跑,且跑且珍惜。

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靓姐。是啊,我们鼓励两位年轻人加油,直到生出外孙女为止:-)。

祝新一周愉快!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兔姐9年不跑马,一跑惊人,年龄组第三!风采不减当年。

89岁的老人跑半马,这个岁数的人,能站在起跑线就很棒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晓阳,准外婆取得好成绩。女儿女婿也要加油,多给你生外孙外孙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马拉松毕竟是极限运动,如果是跑步健身,不必跑这么长的距离:-)。

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姐妹的鼓励。我比较贪玩,待小外孙出生,应该会有所收敛:-)。

祝新一周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全程马拉松的距离:42.195公里,很多人都走不下来。
佩服!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祝贺老乡妹妹跑马成功,成绩优秀!越跑越年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