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婆婆的日记

(2023-04-06 06:56:57) 下一个



音乐:《爱的礼赞》


7个多月前(2022年9月3日),99岁的公公在睡眠中仙逝;与公公相濡以沫70年的90岁婆婆悲恸欲绝。因为当时国内严苛的疫情清零政策,先生和我都不能及时得到新签证回国见老父亲/公公最后一面和送他最后一程,这是海外游子永远的遗憾和心痛。

公公去世后,婆婆告诉我们她经常翻看阅读公公在世时写的日记,以慰思念。婆婆说公公有多年写日记的习惯,厚厚的日记本有数十本。先生和我以前就知道父亲/公公有写日记的习惯,但我们不知道母亲/婆婆也有此习惯。这次回国探亲,婆婆将她写的记录公公去世前后的日记给她的长子(我的先生)看,让他了解事情发生的实况。先生拍了其中一页转发给女儿、女婿、以及我,我们都被深深地感动;女儿女婿表示要学习爷爷奶奶在70年婚姻中相亲相爱、相互扶持。

从婆婆的日记中,我也认识到深爱的夫妻双方中先走的那一位是有福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似箭的光阴是治疗师,祈祷婆婆在失去公公的岁月中逐渐淡忘悲伤,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喜乐!

照片1: 婆婆日记中的一页。从老人家质朴的字里行间,我感受到她失去相濡以沫70年老伴的深深哀恸。如今91岁的婆婆曾经在上海上过小学,当日本侵略中国的战火漫延到上海和江(苏)浙(江)一带时,她的父亲被日本人逼疯了,从此家道中落;作为家中长女的她上完小学四年级便辍学,从上海回到浙江乡村老家帮助母亲一起照顾3个弟弟。。。,直至20岁时嫁给一位29岁教书匠。

照片2: 公公婆婆几年前的合影,在去年9月公公去世之前,两位老人家已相濡以沫结婚70年。

照片3: 2021年1月在婆婆的帮助下,公公完成最后一次写春联。

照片4-8: 先生在雾蒙蒙的清晨跑步4英里(6.44公里)的途中随手拍的乡村健身小道(骑车、跑步、徒步)及两侧的田野、山峦、和乡村:青青的草地、茂密的山林、盛开的春花、山谷中的村庄(每一座楼房属于每一户村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我觉得深爱的夫妻双方中先走的那一位是有福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婆婆那段话,催人泪下,“丢下我,让我今后怎么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M姐。是我的先生回去赶上了为老父亲扫墓。因为有特殊的事情,我比他晚餐一段时间回去探亲。

向M姐问好并祝春安!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妹妹回国了?够及时。可以给公公扫墓了。祝一路顺风。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东湖妹妹。一代代传承,是长辈亲人们的言传身教。

问好并祝春安!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有夫妻恩爱的传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学姐的留言:九十一岁的老人写的字一点也不抖,清晰可见,而且字也很娟秀,不象小学四年级的水平。想必你婆婆在漫长的岁月中与公公一道继续学习,自我完善。为你婆婆点赞。

我的回复:谢谢RR姐。你有慧眼,分析正确;我的婆婆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好榜样,我的公公也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