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教育是最好的投资

(2022-05-24 05:43:41) 下一个




音乐:《Reflection》


我婆家小外甥CC近日步入婚姻殿堂(《双喜临门:小外甥结婚、退休庆祝会》);我们的大外甥T在转播表弟CC的婚礼时感慨地说:“。。。L家家风好。小时候条件艰苦,晚辈们都受益了舅舅舅妈的支持和帮助”。大外甥的一番话引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再过3个多月,先生和我将结婚35周年;而婆家的亲人们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中。出生成长在浙江中部山村的先生天资聪颖,17岁的他于1978年考上大学离开家乡,再后来出国留学走向世界。我婆家有3个外甥、1个外甥女、和1个侄子,也都很聪明;其中4人从乡镇初中考入义乌市中学(简称“义中”)上高中。义中是浙江省重点中学,那时从每个乡镇只免费录取成绩前3名初中毕业生;有极少数录取名额给与录取分数线非常接近的学生,但这些学生每人必须一次性缴1万至3万元人民币。因此,我婆家的小辈们能考取免费录取名额实属不易。

从乡村考入位于义乌市里的浙江省重点中学之后,学生们必须住校;一位高中生每年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以及其它杂费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尤其是对父母双方都是农民的家庭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从婆家5个孩子上高中直至大学毕业,先生和我都给予了经济支助;如今每一位都已成家立业,无论是在故乡义乌市还是在杭州和上海,发展得都非常好(《为我们的大外甥感到骄傲》《2013婆家行(6):上海民居一瞥》)。

我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不仅将之应用于培养我们的女儿和亲人晚辈,而且也将之应用于帮助社会上的其他人。因此,当我们在2013年年底意外获得一位朋友遗赠的十万美元时,我们将钱用于在他的母校设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帮助有需要的年轻学子((《意外的10万美元以及我们的决定》《一周花絮:几万美元的红包等札记》));教育是最好的投资。


照片1-2: 这是常年坚持游泳的外甥发来他户外游泳湖面的阴晴天晨景。良好的教育不仅使婆家五位年轻人有了宽广的人生舞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而且增强了每一位的运动健身意识,其中两位成了健身达人:一位买了跑步机回家,每周跑量大约为30公里,己经坚持了好几年;另一位是一年四季在户外(湖水)游泳,包括冬天。刚开始这位外甥是游泳独行侠,在我们的提醒下,为了安全起见,如今他有共同爱好户外游泳的伙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看到年轻人成长特别高兴,一代又一代,人类社会就这样传承,希望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出息的外甥,军功章上也有你们的一份贡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