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乐一刻】:三个意外发现

(2021-09-23 16:06:49) 下一个



音乐《但愿人长久》


意外发现一: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两天前八月十四夜晚10点左右我意外地发现十四的月亮也是圆的(照片1)。

意外发现二:昨天八月十五中秋6:45左右外出晨跑,刚出门,发现天空西方悬挂着一轮明月(照片2);而傍晚8:30左右与先生外出散步时发现天空东方一轮明月正在升起(照片3)。所以,第二个意外发现是月亮与太阳一样,也是从东方升起,西方降落。

意外发现三:我分别于八月十五(中秋,照片4-5)和八月十六(照片6-7)的夜晚10点拍了月亮,与八月十四夜晚拍的月亮是同一个时间段,因为出于好奇,我想比较这3个晚上究竟哪晚的月亮更大更圆。结果发现这3晚月亮看上去很相似;尤其是十五与十六的月亮几乎一样,分不出仲伯。

今天早晨,当我将以上有关月亮三个意外发现兴奋地与先生分享时,他用“怜悯”的眼光看着我,问:“这就是你连续3个晚上拍月亮的原因和发现?”接着,他又问:“你知道每个月是如何定义的吗?”我信心满满地回答:“当然,那是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先生说:“对。月球在围绕地球公转的同时,地球也在围绕太阳转;地球是自西向东自转,在地球上的我们看到的太阳和月亮就成了从东边升起。所以,你的发现并不意外。不过,说月亮从东边升起并不完全准确,以地球为参考点,月亮是自东向西移动,升起的位置并不固定。。。”我赶紧说:“停!停!停!仔细分析就太复杂了。我只要知道基本信息就行了。”

接着,我问先生如何评价我的另外两个意外发现。先生问:“你知道月亮的光是从何而来吗?”我开心地回答:“这个我也知道,月亮自身并不发光,我们看到的月光是月亮表面反射的太阳光线。”先生说:“对。所以我们看到月亮的圆亮程度由它运行时与地球及太阳之间的位置决定。具体的原理你上网查吧,一查你就明白你的另外两个意外发现现象应该是常识。”我大言不惭地说:“反正我对这三个意外发现挺开心的。即使我天文基本常识少也不难为情,我家老祖宗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先生被我的厚脸皮回答逗笑了:-)))。

按先生的指示,我上网搜索与月圆月满天文现象,得到相关信息:“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月亮对着地球的一面被照亮,因此我们看到的月亮非常有限,此时的月亮是“新月”也被称为“朔”;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月亮反射阳光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月亮处于一个月内最圆的时刻,“满月”也被称为“望”。。。月在“望”时,月、地、日最接近一条直线,月亮因此也最圆、最亮。但由于月亮转速有快有慢,因此每次抵达“望”的时间不同,大多在农历十六日、十五日,甚至十七日凌晨。”噢,原来如此呀;我的观察发现还挺准确:-)))。

照片1: 八月十四夜晚10点左右的月亮。

照片2: 八月十五早晨6:45左右天空西边的月亮。

照片3: 八月十五晚上8:30左右从天空东边升起的月亮。

照片4-5: 八月十五夜晚10点左右的月亮。

照片6-7: 八月十六夜晚10点左右的月亮。

照片8: 今年中秋八月十五恰好是周二,我晨跑的日子;于是,我在城里家附近的赫尓曼公园(Hermann Park)跑了8.15英里庆祝八月十五中秋。

照片9: 今天八月十七周四晨跑8.17英里,至此,今年庆祝中秋活动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细心观察是职业习惯:-)))。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细心的观察,配的音乐也很合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