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小年的感恩

(2021-02-04 06:46:15) 下一个



音乐:《万事如意》


今天是小年,据说是扫尘祭灶的日子。在成长的记忆中,我没有祭灶的印象,但对扫尘印象深刻,父母欢欢喜喜带领全家大扫除迎接新年的到来。在小年吃哪些食品,我也没有特别的印象。非常感谢好友ZP/YJ夫妇送来的美味汤圆,那是好友ZP的母亲刘妈妈亲手做的;我上网搜查才知道南方不少地方有在小年吃汤圆的风俗习惯(好友全家来自上海)。非常感谢亲爱的刘伯伯刘妈妈二十多年来对我们的关爱,使在异国他乡的我们享受到浓浓的长辈情。

祝福刘伯伯刘妈妈和家人!祝福所有的亲人和朋友们!祝大家小年快乐!

照片1-3: 刘妈妈做的汤圆。我今天早晨起得比往常早,因为要迫不及待地煮汤圆:-)))。刘妈妈做的菜肉馅汤圆味道好极了,先生也很喜欢。谢谢刘妈妈!

照片4-5: 非常感谢好友ZP/YJ夫妇赠送的他们自家菜地里长的莴苣,我特别喜欢的一种蔬菜。经常从超市买莴苣,但不如好友家的新鲜和茂盛。有一年,我和先生在自家菜地试种过莴苣,遗憾的是没成功:-(((;那年一棵棵莴苣长得象细麻杆,太苗条了,幸好莴苣叶还可以吃:-)))。

照片6-7: 好友送来的汤圆使我想起每年回国探亲期间扬州老母亲为我做的菜馅汤圆。老人家知道我喜欢吃糯米食品、水产品、和蔬菜,她亲自做的汤圆馅心是用冬青菜、新鲜河虾剥出来的虾仁、香菇等切碎调和而成。母亲包的糯米菜虾馅汤圆,我百吃不厌:-)))。感谢和感恩永远的母爱!

照片8: 故乡淮扬菜传统小吃芥菜汤圆。

照片9: 祝大家小年快乐,欢欢喜喜迎大年!(图从网上下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大侠的对小年详细介绍,使我涨知识了,民间传统背后的许多故事都蕴藏着美好的祈愿。谢谢你分享的正确的“小年”方法,非常有趣:-))),果然目前股市有新高,谢谢你:-)))。

读了你品尝南方黑芝麻汤圆与北方元宵的对比和感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想起了80年代我在北京上学初尝北京月饼的感受,那真硬呀,堪比铁饼:-(((,从此,在校期间我再也不吃北京月饼,而是由我二表姐每年中秋节前从上海寄两盒苏式月饼给我。不过,前几年回国探亲到北京探访母校时在飞机的一个食品店购买了“稻香村“的月饼,感觉比80年代的北京月饼好多了:-)))。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预祝牛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伶牙俐齿' 的评论 :

谢谢伶牙俐齿妹妹。“新年就一定会是个好年”,借你的吉言,预祝牛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你的ID好美。预祝牛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中国民间传统,腊月二十三(称之为过小年)这一天是灶王爷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工作的日子,所以百姓们要祭灶,通常祭灶都要摆上几碟几碗,名义上是送灶王爷他老人家上天宫去述职,其实也暗含着借机撮一顿的想法。
上述是北方的小年过法,江南地区据说过的是腊月二十四,也不知道这一天的南北时差是怎么算出来的?其实正确的“小年“应该这样过:摆上俩个窝头,再摆上一碟榨菜,这样灶王爷看后-就知道我们是贫困户,就知道我们的艰辛和不易,上天后在玉帝面前替我们美言几句,玉帝动了侧隐之心,命财神爷赐座金山那也说不定,最起码也是来年股市的开门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的讲:南方的黑芝麻汤圆,确实比北方的元宵好吃。我是北京人,过去北京“稻香村“生产的元宵非常有名,誉满京城。然自从90年代吃过黑芝麻汤圆后,元宵我就再也不吃啦!图中这汤圆制作的好馋人,点赞!祝健康,快乐!
伶牙俐齿 回复 悄悄话 那汤圆看着直让人难抑留口水啊!这么有口福,新年就一定会是个好年!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喜庆!红红火火!荠菜汤圆好赞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晓青姐妹。预祝牛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月半妹妹。隔空抱抱,欢迎你有机会去扬州玩,请你吃菜虾馅的汤圆:-))。

也将美好的新年祝福献给你,祝你跑步平安快乐!祝你和全家牛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从你的点评中学习了,我以前不知道南北方的小年是不同日期。其实,如果不是那两位长辈老人家每年对我们的关爱,我搞不清楚也记不得一些传统的小节日和相关风俗习惯。不过,除夕、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大节日我是很了解和记忆深刻的:-)))。

预祝牛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个菜虾馅的汤圆太让人向往了,口水滴答!

快到农历新年了,祝小胖姐姐和全家在牛年里都平安健康。特别祝小胖姐姐新年进步——心怀感恩、向前飞奔!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汉人传统的小年是腊月二十四, 北方受满清统治影响较大的地方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北方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是从清朝开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