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感召

(2018-12-07 07:00:27) 下一个

无论是在星期三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为老布什总统举行的国葬追思礼上,还是在星期四休斯顿圣马丁圣公会教堂举行的私家追思礼上,追悼发言的人们都提到了老布什总统强调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并且他以身作则。这使我想起我和先生从英国来到美国时恰好是老布什总统执政期间,他非常强调、重视、以及推广志愿者义工服务;我和先生都被感召,受其影响,并且潜移默化地运用在对女儿的培养教育中。我在多年前的两篇旧文中曾经写道:

“。。。在女儿13岁刚好够上我们家附近一所医院做义工的年龄时,她开始将她的义工志向变成行动。第二年,她又找到一所病人流量更多,义工的工作量更大的肿瘤医院做义工。一个没有任何技能的14岁孩子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包括在为病人开设的理发店打扫卫生,清理剪下来落在地上的头发,整理假发,送图画到住院病人的病房。。。由于在这个医院的许多病人都是晚期癌症患者,所以,在那里做义工对一个青少年来说在情感方面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非常心疼她体力上的和情感上的辛劳。多少次,我劝说她不要在肿瘤医院做义工,回到原来的社区医院,靠近家,又轻松。她不同意,因为她觉得能给一些快走到生命终点的人带来帮助和微笑更有意义。这是一所美国著名的肿瘤医院,每年要来做义工的青少年很多,但大多数学生只做一个假期而已。女儿在那里利用节假日连续服务了4年,除了全家外出度假外。她的勤劳,负责,微笑,和真诚得到了病人和院方的好评。。。

上大学后,女儿很快成为学校里一个社区服务团体的一员。每个星期三的早晨,她和几个同学在7点钟之前赶到一个专门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早餐的教会,帮助服务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有猫头鹰生活习惯的她,通常是晚睡晚起。但她坚持每周三早晨6点钟起床,从未缺席过,连续做了两个学年。在与无家可归的人相处之中,她了解到这些人的痛苦、无奈、和无助。她告诉我们,如果认为无家可归的人就是懒惰的人,那种观念是片面的。她说,这些人中有不少的人患有精神或身体的疾病,失去正常人的工作和生活能力。当然,她也了解到有小部分人是自己选择了无家可归的生活方式。

女儿大学一年级的春假,她作为10个成员中的一分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到墨西哥做义工。这群大学生每人不仅自备了车旅费和生活费,而且发出12封募款信,筹集到所需的款项。他们白天亲自做体力劳动,参与校舍的建立,傍晚陪伴孩子们玩耍。他们分别住在当地的居民家,只能到一个公共设施去洗澡,并且没有热水。那次体力辛劳和生活不方便的经历并没有难倒女儿和她的同学们。

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她参加另外一个社区服务项目:帮助贫穷社区的孩子们。她和一些同学利用星期六的时间给那些孩子们补文化课,也陪伴他们游戏玩耍。大学三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女儿放弃了一份收入颇丰的暑期实习生工作,参与两个国际志愿者组织在中国做了二个半月的义工。其中,包括去艰苦偏僻的乡村为那里的孩子们建立图书馆。与她同行的一共有40位大学生,被分成7组,每一组4至6人,分别到四川,湖南,河北等省的偏远地区。因为是做义工,不仅一切费用需要自理,而且还要为所做的项目募款。。。

我曾经认为大学生们的国际义工行动是劳民伤财,还不如省下他们的车旅费和生活费,直接用到有需要的人和项目中。现在我明白让这些大学生们亲自参与是锻炼他们,培养新一代的国际义工,使他们了解别人的疾苦和需要,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使世界多一份温暖和变得更好一些。。。”

老布什总统的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义工号召将会继续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确实如你所说,在服务他人过程中我们也学习到许多,并得到成长。与你同纪念人生楷模老布什总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妹妹。老布什总统在他任职期间广泛推广和鼓励志愿者义工服务,他是这方面的典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为晓阳全家点赞!其实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收获满满。纪念老布什,他是人生的楷模。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对老布什的这一面还真的不大了解。你们全家都是乐于助人的人,都是我的榜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