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初访中东阿联酋(8):阿布扎比卢浮宫--展品(下)

(2018-01-11 14:34:15) 下一个

阿布扎比卢浮宫别具一格地将文物和艺术品展览分为12章不同的主题和理念,讲述了引人入胜的人类故事。每章展品来自多种文明,跨越不同年代,但体现一个共同的主题和理念,展现出人类历史上的普世性主题、想法、以及共同联系。阿布扎比卢浮宫内展品内容丰富,年代涵盖广泛,横跨人类历史,从史前文物到现代艺术品都有展出。观赏博物馆里的展品使我赞叹人类祖先的聪明智慧,在技术那么落后条件下的精美创作;阅读这些展品的介绍使我对世界文化文明的多样性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不同文化多了一份接纳,同时,也加深了我对世界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紧密互联的认识。

《初访中东阿联酋(6):阿布扎比卢浮宫--展品(上)》,简介了展品主题第1章“The First Villages” (原始村落)和第2章“The First Great Powers” (原始权威)中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文物和艺术品。在《初访中东阿联酋(7):阿布扎比卢浮宫--展品(中)》,简介展品主题第3章“Civilisations and Empires”(文明与帝国)和第4章“Universal Religions” (普世宗教)中令我难忘的文物和艺术品。在此,将简单记录另外8章中的文物和艺术品。

参观阿布扎比卢浮宫的前一天晚上,我忘记了给我的手机充电;随着第3主题展的结束,不幸的是我的手机电池也没电了。在接下来的参观期间,我借用先生的手机拍摄展品,但必须遵守他的许多规定。为了不使他的手机电池也被我玩完,先生规定尽量少拍展品,并且不可浪费电池拍摄展品说明:-(((。因此,除了那些我记忆中在巴黎卢浮宫、奥塞美术馆、橘园美术馆、凡尔赛宫等处见过的多件熟悉的艺术品以外,在这篇杂记中只有拍摄的展品图片,没有相关介绍。




音乐《Relaxing Arabic Music》


照片1:主题展5“Asian Trade Routes”(亚洲贸易线路)。



照片2-4:一部分来自上千年前中国、伊朗等国的贸易文物。欣赏着这些展品,我赞叹人类的聪明智慧,在技术那么落后的时代能做出这么精美的物品。







照片5:主题展6“From the Mediterranean to the Atlantic”(从地中海到大西洋)。



照片6-7:在这个主题展中,除了陈列在大厅的展品,还专门有一个房间展示了上千年前的编织的珍宝。其中,有一幅一千多年中国唐朝时期的丝绸画(照片7)。





照片8-9:在这个主题展中,还欣赏到来自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地球仪,航海和探索发现新大陆等相关的文物和艺术品。其中,包括这个17世纪的意大利地球仪(照片8)和比利时画家阿贝尔·格里米尔(Abel Grimmer)16世纪在木头上创作的油画Tower of Babel(巴别塔,照片9)。





照片10:主题展7“The World in Perspective”(透视世界)。



照片11-12:这个主题的展品仿佛包罗万象,用不同的文物和艺术品从不同的角度对世界作明晰的观察。其中,包括不少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文物和艺术品。





照片13:在不远之处看到这幅画,尚未走到它面前时,我眼睛一亮,对先生说:“真开心与这幅画第三次见面。不用看作品介绍,我就知道是谁画的,也知道这幅画的名称。”先生好奇地考问了我,我告诉他:“这是达芬奇的名画《费隆妮叶夫人肖像》。我们前两次带女儿参观巴黎卢浮宫时,都见过这幅画。它虽不如《蒙娜丽莎》那么著名,但也是达芬奇的主要作品之一。” 达芬奇几乎家喻户晓,无需介绍。因为法国与阿联酋之间的协议,此画离开了巴黎卢浮宫,将被阿布扎比卢浮宫租凭30年。



照片14:在这个主题展,我还见到了其它几幅名画,其中包括提香(Titian)的《女人与镜子》。我们也是第三次与这幅作品见面。它也是被收藏在巴黎卢浮宫的名画之一。提香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被人们称为西方油画之父。



照片15:主题展8“The Magnification of the Court”。



照片16:这个主题展也有多种多样的文物和艺术品,这是其中之一。



照片17:主题展9“A New Art of Living”(新的生活艺术)。



照片18:虽然是第一次见到这幅画,但我也猜到了它的作者,因为曾经在英国伦敦见过类似作品。这是十八世纪著名英国画家柯特斯(Francis Cotes)的名画《Welby夫妇下棋肖像》。弗朗西斯·柯特斯是英国柔和画的先驱画家之一,也是皇家艺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



照片19:第一次见到这幅画,看了作品介绍得知这是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美国著名肖像画家Gilbert Stuart的作品《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



照片20:《拿破仑领军穿过阿尔卑斯山》,十八至十九世纪著名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Louis David)的名画之一。我们第二次见到这幅画,曾经在法国凡尔赛宫见过它。这是一幅歌颂英雄主义的油画作品,先生在这幅画前站了比较长的时间。当他与我分享他欣赏这幅油画表现出了拿破仑的王者之气时,我告诉他我的脑海中出现的却是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描述的拿破仑的法国侵略军被俄国民族英雄库图索夫将军指挥的俄国军队打破击败,伧惶寒酸、灰溜溜地从俄国撤退。先生被我的分享逗笑了,我认真地说,我不喜欢拿破仑,侵略别人的家园总是不好的。



照片21:这是一件中国古代皇帝穿的龙袍,忘记了是哪个朝代。(感谢网友WritrItOut留言分享"龙袍是清朝的,马蹄袖。")



照片22:主题展10“A Modern World?”(现代世界?)。在这个主题展见到了多幅来自巴黎奥塞美术馆和橘园美术馆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莫奈(Claude Monet)、梵高(Vincent van Gogh)、德加(Edgar Degas)、塞尚(Paul Cezanne)、高更(Paul Gauguin)、柯罗(Camille Corot)、罗丹(Auguste Rodin)等既是古典主义时期(旧时期)末、也是现代主义时期(新时期)的艺术家们的作品;我仿佛理解了为什么本主题展后面加了问号。欣赏此主题展的珍品时,也使我回想起三次探访法国的美好时光以及尚未写完的2017年6月《三访法国杂记》系列。在2017年有6次国际旅程,我只完成其中一个旅程的杂记,其它5个旅程的杂记都是正在进行时,争取在2018年的行程开始前完成:-)))。



照片23:莫奈的《圣拉扎尔火车站》。我们第三次与这幅作品见面,它是被收藏在奥塞美术馆的名画之一。著名法国画家莫奈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这幅画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火车是那时代的一个伟大科学发明,火车站的顶棚是极具现代气息的产物。在这幅画中,莫奈用火车站的金字塔形玻璃顶棚作为画面主轮廓,阳光下火车头喷出的烟雾轻柔迷朦。。。。。。莫奈改变了古典派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他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光和影的色彩描绘是他绘画的最大特色。



照片24:梵高的《自画像》。梵高可能是通过看镜子中的像画自己,自画像中的右脸是他的左脸。我们也是第三次与这幅作品见面,它也是被收藏在奥塞美术馆的名画之一。梵高是荷兰人,但长年生活在法国, 后印象派画风的杰出代表,也是表现主义画风的先驱。他的画强调用色彩突出主题,是一片色彩和笔触的狂欢,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照片25:德加的《歌剧院的管弦乐团》是印象派初期首幅具有现代感和成熟期风格的剧院作品。我们也是第三次与这幅作品见面,它也是被收藏在奥塞美术馆的名画之一。著名法国画家德加既是印象派画家,又是现实主义巨匠;他的将传统精确素描与印象派色彩结合的画风被人们称为“古典的印象主义”。



照片26:塞尚的《红岩》。在这幅风景画中,树木和岩石混合组成厚厚的森林景观。我们第二次见到这幅画,曾经在巴黎橘园美术馆见过它。著名法国画家塞尚是后印象画派的代表人物,是印象派到立体主义派之间的重要画家。塞尚的画追求和表现物体的体积感,重视色彩视觉。他被人们推崇为“新艺术之父” 、“现代艺术之父” 、或“现代绘画之父”。



照片27:高更的《摔跤的孩子们》。这幅画描绘了孩子们在自然环境中玩耍(摔跤是那个地区的传统),一片祥和。高更是著名的法国后印象派画家和雕塑家,他的创作采用色彩平涂,注重和谐而不强调对比。高更与梵高和塞尚被并称为后印象派三大巨匠。



照片28:柯罗的《在枫丹白露森林: 松树和桦树之间的岩石》。与山水画中经常出现的广阔景观不同,柯罗的松树、桦树、和岩石是一幅紧密的、压缩的自然景观。柯罗是著名的法国写实主义风景画和肖像画家,他的创作技法对印象主义有一定的影响。



照片29:在这个主题展,专门有一间小屋展示著名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的一些作品。罗丹被认为是19世纪和20世纪初最伟大的现实主义雕塑家。他偏爱悲壮的主题,以纹理和造型表现他的作品,从残破中发掘出力与美,具有博大精深的心理影响力。



照片30:主题展11“Challenging Modernity”(挑战现代性)。



照片31-32:这个主题展厅的作品比较不容易理解,读相关作品说明用了不少时间。





照片33:主题展12“A Global Stage”(全球舞台)。这个主题展有好几幅海外华人艺术家的作品。



照片34:只记得当时忙着好奇读画中人物身上的中文字,忘记了这幅作品的名称和创作者。



照片35:海外华人艺术家艾未未的《光的喷泉》。据相关解说,艾未未用10个水晶吊灯创作了这个作品,形状是一个从未建成的苏联乌托邦纪念碑,也参照了巴别塔的形状。这个作品质疑现今世界的全球化和多样化。



照片36:另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由11个锅组成,题为“Food for Thought",由一位沙特阿拉伯艺术家创作。我忘记了这位艺术家的名字,但我记住了相关作品解说。这些锅是阿拉伯人用来炖传统食物山羊肉;锅底火薰烧的黑斑讲述着阿拉伯人的传统和故事;艺术家将这些锅转化为一首献给阿拉伯古诗的视觉诗。我觉得阅读作品赏析比看这些锅的组合更有趣。



[后语]:

阿布扎比卢浮宫展览的许多文物和艺术品是从巴黎卢浮宫、奥塞美术馆、凡尔赛宫、橘园博物馆等十多家法国著名艺术文化历史单位借来的,这样的安排是阿布扎比市与法国政府达成的30年协议中的一部分。这份30年艺术珍品租凭协议在法国颇受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样的做法有助于艺术品的欣赏传播和交流,并且由此协议带来的大量资金能更好地帮助法国这些著名艺术文化历史单位的发展。反对者认为这样的30年艺术珍品租凭协议是一种变相的出卖,向金钱低头,见钱忘艺。参观阿布扎比卢浮宫时,我们见到了记忆中在巴黎卢浮宫、奥塞美术馆、橘园美术馆、凡尔赛宫等处见过的多件熟悉的艺术品,心中能理解为什么在法国有不少人反对30年艺术珍品租凭协议,也为如今和将来30年之内参观那些法国著名博物馆的游客感到一些可惜。然而,看到阿布扎比卢浮宫有这么多的游客,特别是来自阿联酋附近中东国家的游客,觉得30年艺术珍品租凭协议的支持者的想法也是挺有道理的。不管如何,我们非常感恩在阿布扎比卢浮宫刚开放10天有机会浏览参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谢谢又一位新的老朋友。与你同感,欣赏着那些展品,我也赞叹人类的聪明智慧,在技术那么落后的时代能做出这么精美的物品。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新的老朋友:-)))。读到你用“当铺”形容,我忍不住笑了,仔细想想,还真有那样的感觉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确实很幸运。尽管有不少展品以前在法国看过,但也有一些在西方博物馆不太容易见到的阿拉伯文物和艺术品。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好 , 重点选择的藏品也好。
看了好几遍, 好像就没有我不喜欢的东西。古董油画的天然矿物植物彩料,真的高贵而耐看。那个镶嵌螺钿的盒子,还有龙袍也真的美, 都是皇宫富贵人家的用品。 现代人追求快钱, 这些技艺都没有了。

感谢帖主无私的分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涨知识了!法国还是今非昔比,有点像把好东西拿去当铺的感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在阿拉伯国家看到这些艺术珍品很幸运。 谢谢分享!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谢谢好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我将你的留言加入正文了。你知道的真多,敬佩。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龙袍是清朝的,马蹄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