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面对创记录的灾害飓风哈维及其洪灾

(2017-08-28 09:37:03) 下一个

星期六(8月26日)凌晨不到六点钟,我被窗外的电闪雷鸣、狂风、以及哗啦啦的瓢泼大雨声惊醒。根据相关报道,4级飓风哈维(Harvey)于星期五深夜/星期六凌晨登陆德州南部沿海地区,威力很强,风速相当于中国的超强台风。据说这是自2004年首个登陆美国的4级飓风,也是自1961年袭击德州的最强飓风。报道中还预报飓风哈维带来的4至5天暴雨造成洪灾的危害和损失比飓风的直接破坏力还要强。自从得知飓风及其洪灾预报,我一直在祷告中祈祷最少的人命伤亡和最少的财产损失。

看着电视上和网上发布的休斯顿及其周边卫星城镇创记录洪灾照片,我的眼睛湿润了。休斯顿,这座美国第4大城市,是我们至今已居住2O年的地方,比在国内故乡居住的时间(17年)还长。20年前,随着先生从居住了5年的北卡罗莱纳州美丽玲珑的大学城教堂山搬迁到德州平淡巨大的能源城休斯顿时,刚开始我对这座城市感觉非常一般,甚至是不喜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先生对它的感情越来越深,早已将之作为家乡。如今看到它正经历着有史以来的最大洪灾,心里非常难过。昨晚,女儿打来关心问候电话时,说着说着,我忍不住流泪了,从电话那端传来的女儿声音也是咽唔的。这是她度过成长岁月的城市,她对这座城市也很有感情。

非常感谢来自国内外亲朋好友们对我们的关心问候。目前,我们一切尚好,但飓风带来的暴雨还在下,尚未完全结束;另外,城市的两大水库泄洪也有可能影响到我们所在的城郊。好在我们事先贮备了足够的食物,1、2周不出门都没问题。昨晚得知泄洪可能会影响到多个社区,上万户房屋时,大家通过各种途径相告这个不幸消息和分享如何保护家里贵重物品免遭洪灾。在此,特别感谢好友ZP打来的提醒电话。我们开始关注泄洪进展,同时,将家里5个书架最底层的书取出,搬放到办公桌上或餐厅的餐桌上。昨晚将贵重物品放往高处以防洪水进屋时,先生和我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十几本家庭相册、女儿当年学画时的多幅习作、书架底层的书,以及两只猫的家当。我们俩很容易对贵重物品的定义达成了一致协议;令我惊讶的是平常我喜欢的衣物、家俱此时在我心目中却不重要了。

看到电视新闻水库泄洪有可能淹到我们城郊社区时,我心里既有对可能失去家园的担心和难过,也有对大自然灾害的无奈和人之渺小的伤感。听了我的分享,先生说:“对于我来说,只要有你,我就有家;你在哪里,我的家就在那里。”我被先生的话感动得眼睛湿润了,给了他一个拥抱和亲吻,说:“我也是。只要有你,我就有家。”先生接着微笑着问:“家门口路淹了,车库里有一大块木门板,到时,乘坐着木板在水上行。你愿意与我一起走吗?”我说:“当然。”先生叽哩咕噜地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媛也!”我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微笑着说:“桴就是木筏。你家老祖宗的原话是'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也?'直译是:路没了,就乘坐木筏漂流出海。能跟着我的,大概是仲由吧。仲由是孔子的得意门生子路。当然,孔老夫子说的道是指圣人之道,我用你家老祖宗的话跟你开玩笑呢。”我被先生的话逗笑了。很感恩,只比我年长2岁的先生遇事比我沉着冷静多了。

是啊。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夫妻同心,其力断金。祈祷飓风洪灾过后,大家齐心协力,重振各自的小家园和共建拥有的大家园。

再次谢谢国内外亲朋好友们的的关心,感恩有你们同行的人生。

照片1:我星期五提前下班经过一个食品大超市时见到货物已被居民们买光了。大家都听话贮藏食品和水等饮料。



照片2-5:飓风哈维给我们城市带来的洪灾(照片从网上下载)。其中照片2就在我们的好友N夫妇家所在社区。今年4月下旬去他们家做客时,他们给我们看上次发大水屋子遭灾后的重新装修。没想到半年不到,房屋又被淹了,并且比上次严重多了,真为他们难过。与N一起训练马拉松时就听他讲过,他所在社区是洪灾高危区;之所以喜欢那里是因为靠近他的诊所,并且离他妻子上班的大学也不远。









照片6:医学中心的路也被淹了,我所工作的单位也不得不关门(照片从网上下载)。



照片7:昨天傍晚,雨比较小的空隙间,我拍摄到所在的社区小溪变成了宽阔的河。



照片8:昨晚我家屋前草地一片汪洋,水离大门不到2米的距离。凌晨一点才上床睡觉,当时雨还在下,我原计划是守夜观察的;先生说:“随它去吧,该来的,挡不住。睡觉很重要,健康第一。”先生言之有理,我将两只猫猫重新安置后就去睡觉了。很感恩,今早起床后发现家门口的水已经退了。但现在又开始下雨了。祈祷雨不要连续下,使排水糸统有机会排除积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吟儿' 的评论 :


谢谢吟儿妹妹。听我先生那样说,当时我也很感动。在收捨行李准备撤离时,所有东西都不重要了,只要有我们俩和我家的两只猫就好。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我来说,只要有你,我就有家;你在哪里,我的家就在那里。” 感人,患难真情。 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亲爰的心姐。好久不见,首先恭喜你当外婆,喜添小外孙!

是啊,天气将转好了,受灾大部份地区将有所改善。但接下来的几天,对于我们这几个在布什森林周边的社区正是难捱的日子。据新闻报道,森林天然水库泄水排洪有可能持续到劳工节周末。目前水库水已到一个与我们社区相距不到1英里的社区。据住在那里的朋友说,水离他家大门不到一尺半的距离。如果他们社区沦陷,下一个将是我们社区。祈祷水库的水只淹社区街道,不进屋。

这次创记录的洪灾故然最最主要是人无法掌控的大自然,但新闻中专家们也指出在过去的20年休斯顿及其周边过度开发而排水系统没跟上。比如,20年前,我们从美国东部搬到这个社区时,我们是与布什森林最靠近的社区;但这20年中,砍了许多树,用一部份森林建了我们朋居住的社区;最近2年,又砍一部树,又建立一个新社区。这次排水,首当其冲是刚建的新社区;接着是我们朋友居住的社区;然后,是我们社区。据专家们说,上百年前设立森林天然水库时就从没考虑到在森林周边建立社区。看来,不尊重大自然是会吃苦的。

扯远了。再次谢谢心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明天雨就会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晓阳,愿你们平安渡过难关和洪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狗和睦' 的评论 :

谢谢和睦妹妹的祝福。很感恩,又度过了平安的一夜:-)))。
鸡狗和睦 回复 悄悄话 祝一切安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篱'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提醒、鼓励、祈祷、和祝愿。很感恩,我们又度过了平安的一夜。这次的自然灾害使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和人的渺小,也真切感受到水火无情。不过,在灾难中也使我感受到人性的善美陌生人帮助陌生人、邻居帮助邻居、来自美国其它地方的自发参加救援的个人和民间组织义工。。。,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至于森林天然蓄水库因水位太高必须泄水排洪的重要性,相关水利部门通过各种媒体向大家解释得非常清楚,有计划地控制泄水量的排洪是为了避免Katrina 飓风暴雨造成New Orleans水库缺堤给城市带来巨大伤亡的悲剧。所以,我们这些在森林周边社区的居民都能理解。排洪泄水量与这几天的降雨量有极大的关系,如果降雨量减少,排洪泄水量也会减少,这些水可能只淹森林周边社区的街道,不会进入房子里;反之,排的水则会进屋。我们和受到影响的社区居民们都祈祷是前-种状况,只淹街道,不淹房屋。

现在我们城市的shelter资源都跟不上了,受灾太严重。很感恩邻近城市达拉斯和圣安东尼奥都开避了接受灾民的shelter, 尤如当年我们城市接受来自New Orleans的Ketrina灾民一样。

患难见真情,从新闻中得知我家在被泄水排洪的社区后,我们收到二十多位朋友、教会小组弟兄姐妹、以及同事们的邀请住到他们家。远在北卡的Duke老朋友们打来电话邀我们去北卡,更不用说我们的女儿女婿了。两位年轻人不仅邀我们与他们同住,而且时刻在网上monitoring 泄水排洪进展,女婿在他们那里的时间凌晨一点多钟还给我们发来最新进展信息、安慰我们。。。有这样的亲人朋友,包括你们这些陌生网友,我们除了感恩,还有的就是再感恩以及帮助在这场灾难中比我们更不幸的人。

再次谢谢你。祝安好!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祈祷????,希望未来降雨减少。你们一家人面对天灾的镇定从容和对水库泄洪的宽容大度让人感动,愿老天保佑善人。如果必须撤离,家里若有基本药品最好带一点,洪灾之后恐有疫。
盼一切安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妹妹的牵挂和祝福。愿你的同学和家人安好!

这次飓风带来的洪灾是休斯顿有史以来最大的自然灾害,许多人失去家园。我家及所在社区原本危险性不大,因为我们社区高于海平面107英尺,比周边其它社区(103英尺)高。然而,我们社区距布什森林很近,而那森林的功能是天然水库,其一侧有漫长的大坝。飓风洪灾造成布什森林水位高涨。为防决堤造成无法控制的损害,水利管理部门决定有计划有控制地从森林天然水库泄水排洪。因此,布什森林附近社区有被排水所淹的危险。目前,我们社区得到的警示是自愿撤离;如果情况进一步严重,将会是强行撤离。我们理解森林天然水库泄水排洪的意义和重要性,牺牲一小部份社区能保住许多社区。所以,邻居们和我们并无怨言,只是祈祷水灾状况不会进一步恶化,我们的社区不会因森林水库排洪受牵连,不会被强行撤离。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担心德州的朋友们,这次洪水很凶猛,我同学给我看了她家的街景,希望雨不要再下了。祝姐姐一切安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同情、挂念和祈福。是啊,对于我所在城市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灾。虽然我自己家目前尚好,但看到居住了20年的城市受到如此重创,许多居民失去家园,包括几位朋友的家,我就忍不住眼泪盈眶。祈祷接下来的降雨量不要像前两天那么大,能平安度过本周三(天气预报那时飓风产生的暴雨会结束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一直都在担心着德州的情况,在心里真诚的祈福为德州.眉是皱的,心是痛的,泪水总是会悄悄的盈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目前我家尚好,但已有几位朋友家遭灾,特别是我第一次训练马拉松的朋友N家遭了大水,他的诊所也进了许多水。好在他的全家人以及两条狗早已撤到平安地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慰问下晓阳,希望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