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6娘家行(1):淮扬早餐

(2016-11-29 06:38:37) 下一个

今年9月底至10月中旬回国探亲,总共18天。除去最后在上海的2天时间,剩下的时间在江苏扬州娘家和浙江义乌婆家平均分配,各自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匆匆,太匆匆。好在最近这几年先生每年回国探亲2次,春天专门探望在义乌的年迈父母;而扬州母亲今年春天来美国参加一个毕业典礼,与我们在一起共度了10多天的时间。很快,先生和我将又回国探望父母。因为每年不止一次探亲,而假期又有限,因此,每次行程的时间就不能太长。每年回国探亲都被故乡亲人们娇宠着,家人仿佛要在那短暂的时间内补偿我们在海外过的简朴生活。象往年探亲一样,这次他们也给了我们一番吃、喝、玩、乐的经历,使我们再一次感受到那浓浓的亲情和宠爱。

这次探亲在扬州娘家期间,每天早晨都被带到故乡不同茶社品尝淮扬风格早餐。当与亲人们享用早餐时,我经常拍摄一些早茶点心照片。有一次,小弟媳微笑着建议:“姐姐,你以前探亲时不是已经拍过许多早餐照片了吗?将那些照片拿出来重复使用多省事呀,反正都是扬州点心。”我微笑着回答:“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an individual cannot step twice into the same stream)。虽然是同样的淮扬早餐,但我现在拍摄的这些早茶点心不是往年探亲时吃的那些早茶点心;另外,如今吃这些早茶点心的你姐夫和我与往年探亲时的你姐夫和我也不一样。”母亲微笑着问我:“你是在绕口令吗?” 我嘻皮笑脸地回答:“我在装深沉。” 这样的对话引得母亲和其他亲人哈哈大笑,我自嘲地随着他们一起笑了。多么希望能长时间与母亲在一起,经常做她老人家的“开心果”。

言归正传,故乡扬州历史悠久,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而且淮扬菜是中国烹饪界著名的“四大菜系”(或“八大菜系”)之一。故乡人的生活习惯比较悠闲,人们常说的扬州人“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就是指扬州的饮食文化和沐浴文化。“早上皮包水”是指在早晨吃早茶点心,这些品种繁多的细点、小菜是淮扬菜的一部分。在故乡扬州吃早茶点心有许多的去处,每个茶社的早茶点心品种大同小异,但味道却有所不同,各有自己的招牌特色茶点,价格也有很大差别。以下是今年娘家行品尝的部分故乡早餐细点、小菜,从每人十几元人民币的早餐至每人300多元的早餐,有不同消费程度的选择。




音乐《故土情》

1. 趣园茶社

照片1-3:扬州迎宾馆趣园(长春路迎宾馆北门 )紧邻瘦西湖风景区,环境优美;其早餐点心制作精良。我尤其喜欢趣园的翡翠烧卖:-)))。


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是故乡久负盛名的吃早茶点心的地方。每年探亲,家人都带我们到这些茶社享用早餐。故乡有句俗语“富春的包子,冶春的饺子”;顾名思义,两个茶社各有略胜一筹的点心。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各自拥有40余种细点、小菜。这些年来,我个人感觉这两个茶社在点心和小菜品种以及口味方面越来越相似,分不出仲伯。两个茶社,尤其是冶春,蒸饺品种繁多,我个人比较喜欢味道鲜美的虾饺和蟹黄饺。两个茶社的包子馅也是五花八门,比较有传统名气的是富春蟹黄包、五丁包(参丁、鸡丁、肉丁、笋丁、虾丁为馅)等。除了包子和饺子,还有各式烧卖、发糕等细点,其中以富春翡翠烧卖和千层油糕为代表。当然,到这些茶社吃早茶点心,一定要品尝三鲜干丝、大煮干丝、肴肉、凉拌海蜇皮等小菜。

2. 冶春茶社

冶春茶社被分成相邻的东冶春和西冶春,在“问月桥”附近。准确地说东冶春就叫“冶春”,而西冶春才叫“冶春茶社”。本文中的“冶春茶社”是通指,包括东冶春。

照片4:绿杨城郭是扬州。就茶社地理环境而言,我偏爱景幽的冶春: 小河、丛竹、茅亭。。。乾隆皇帝下江南游瘦西湖登船的御码头与东冶春相邻,就是沿着此河入瘦西湖。

照片5-6: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拍风景,先生拍我:-)))。

照片7:冶春的厨工师傅们正在做各种点心。

照片8:冶春散客用餐餐厅之一。

照片9:母亲和弟弟都知道我偏爱水鲜食品以及爱吃糯米食品,这是他们点的我爱吃的虾饺和松子烧卖。

照片10:家人也点了我先生爱吃的五丁包(参丁、鸡丁、肉丁、笋丁、虾丁为馅)。

照片11:这是我们大家都喜欢的野菜包。品尝着美味的野菜包,使我想起上小学时学校搞忆苦思甜活动让学生们吃难以下咽的野菜和糠拌在一起的食物。如今野菜是健康食品,价格不菲。

照片12:这是我喜欢的冶春新鲜豆腐脑,也挺好吃。


3. 富春茶社

富春茶社位于老城区得胜桥巷子里,优点是其附近环境比较真实反映老扬州市民生活;缺点是私家车和公车都无法进入,并且巷子入口处有些杂乱。

照片13:清晨,富春茶社所在的得胜桥巷子两侧的店铺尚未开门。

照片14-15:巷子入口处以及富春茶社门口都有卖白兰花的女士。远远地,我就闻到那独特的幽香。我向其中一位女士购买了两对白兰花,共12元人民币。仰头遥望天空,我在心中默默地将这两对白兰花分别献给在天堂的外婆和奶奶。记忆中的外婆和奶奶都极爱干净整洁,并且都很喜欢白兰花和栀子花。

照片16-17:富春茶社这座百年老店的地理位置和外观虽然不起眼,但内部装璜有着百年老店的骄傲,包括“淮扬第一楼”和 “包打天下”的牌幅。

照片18:富春茶社在庭院里外卖的各种蒸包。

照片19-20:弟弟为我们点吃的我和先生爱吃的蟹黄包、五丁包、野菜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以及我爱吃的蟹黄蒸饺。

照片21:当然,还有我喜欢的富春大煮干丝、肴肉、海蜇皮等小菜。


节假日,特别是国庆长假到扬州旅游的游客非常多,大多数游客是到名声在外的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品尝淮扬早点,使得这两个茶社非常拥挤。不仅需要排很长的时间才能入座;而且这两个茶社人力和物力资源都跟不上顾客数量,影响服务质量和食品质量。其实,在我故乡扬州还有许多其它吃早茶点心的好去处,包括性价比很好的百年老店九炉分座等茶社。

4. 九炉分座

照片22:位于徐凝门大街上的百年老店九炉分座。

照片23:九炉分座用餐大厅顾客非常多,用餐尚未结束,就有其他客人站在附近等候桌位;与别的客人们分享同一张餐桌也是常见的情况。这种现象在节假日期间的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也屡见不鲜。

照片24:生意非常兴隆,还有许多故乡扬州当地人购买早点带回家吃。

照片25:顾客实在太多,连二楼过道也临时放了两张餐桌,弟弟提前去了很久才排到其中一张餐桌。等我们和母亲及弟媳妇到达时,他刚好嘱咐服务员上好早点、小菜,都是我爱吃的。知姐莫若弟呀:-)))。

照片26-28:大煮干丝、炒鳝鱼丝、清炒虾仁。

照片29:虾饺、小笼汤包、蟹黄包、豆沙包。

照片30:当然,弟弟没有忘记为爱吃糯米的我点烧卖:-)))。

照片31:出了九炉分座,街的斜对面就是著名的何园。我个人感觉九炉分座的性价比好于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所以,到扬州来游玩时不妨在早晨先到九炉分座吃一些传统的淮扬早点,然后,漫步欣赏“晚清第一园”何园。


5. 秦淮人家

照片32:位于梅岭东路的秦淮人家。

照片33:室内用餐环境宽敞。因为我们去得早,并且已经过了国庆长假的高峰期,所以,顾客不是太多。

照片34:在这里,亲人们也点了先生和我爱吃的早点和小菜。这里的点心很实在,很大,但味道方面比以上的百年老店略逊一筹。


6. 潘德林茶社

照片35:位于开发东路东方国际商业广场的潘德林茶社室内用餐环境宽敞。这次是与部分高中同学一起享用早餐,非常感谢其中一位同学的慷慨,也难忘与同学们相聚的美好时光。

照片36:大煮干丝、烫干丝、清炒虾仁、素鸡。

照片37:肴肉、汤包、咸鱼、锅巴。

照片38:不同品种的蒸包以及烧卖。据说,潘德林是富春茶社最早的一批学徒工之一,得了富春茶社厨师的真传;但这个潘德林茶社毕竟是他的孙辈开设,不知从哪里请来的厨师。实话实说,这里的早点和小菜比以上的百年老店逊色不少。


7. 蒋家桥饺面店

照片39:位于广陵路上的蒋家桥饺面店是故乡扬州的老字号食品店,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吃,价格极便宜。这是我们女儿女婿特别喜欢的早餐店,超过家人带他们去吃的那些著名百年老店:-)))。不过,我不是特别喜欢蒋家桥饺面店,品种太单一,没有我喜欢吃的点心、小菜。

照片40:蒋家桥饺面店饺子、干拌面、饺面、锅贴。这个老店的虾子酱油是秘密配方、特制、不外卖。今年五月份母亲来美国时,弟弟特别找关系从店里得了两瓶酱油带到美国给我们的女儿女婿。女婿下个月将去上海出差,女儿将同行,两位年轻人将到扬州、南京、杭州、义乌探访双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他们的扬州舅舅已经为他们设计了丰富的高大上饮食计划,但孩子们特别嘱咐要去蒋家桥饺面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君羊'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欢迎你去扬州游玩品尝淮扬早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的通知,我刚才到你的博客欣赏了。看着姐姐做的三丁包子流口水,我非常喜欢你的包子馅心。姐姐的心灵手巧太令人羡慕了!!多么希望是你的邻居,可以经常到你家讨吃的:-)))。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亲切的早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做出来了,好吃好吃。其实你说的是五丁啊,怎么让我想起三丁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612/1606381.html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相信你这位烹饪高手一定能做出好吃的三丁包子。非常羡慕姐姐的心灵手巧!

祝新一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好吃的,要学做三丁包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能在茶社注意得那4个字并且仔细品味,你一定是一位有品位的文化人。谢谢你的分享和鼓励。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欢迎你去游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点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夏天,在冶春喝过早茶,进门一幅画,画上题了4个打字 “勤学静思”。吃饭的地方还要学习思考,扬州的文化底蕴了不得,叹为观止!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如画,太诱人了。谢谢分享!
6ba6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包子,豆腐皮要人均100-300,唉,抢钱也不过如此
6ba6 回复 悄悄话 额,一个早餐人均300人民币折美元50刀,这也太贵了吧,是不是搞错了?吃个海鲜晚餐也不用300人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ilu'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非常高兴你喜欢扬州。欢迎你将来有时间故地重游!
tuilu 回复 悄悄话 2014年去扬州一次,看了很多古迹和名人故居,也认为淮扬菜是最好的, 非常喜欢扬州!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202' 的评论 :

欢迎jun妹妹来游玩。如果时间能碰在一起,我给你当导游,请你吃早茶。
jun1202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有机会去扬州一点要去你推荐的地方,看着就流口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你太可爱了,你的ID好喜庆豪爽呀:-)))。炒虾仁、炒鳝丝是早餐的小菜,也可以是午餐和晚餐的小菜。其实,淮扬菜的早餐小菜中还有许多其它热炒小菜呢。

“要去玩的要做好增肥准备呀”,哈哈,谢谢你的提醒。是啊,我每年回国探亲都增加体重,回到美国后刚减下来不久,就又将回国,年复一年,幸福地痛苦着,痛苦地幸福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ebear' 的评论 :

谢谢。欢迎你去品尝:-)))。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所在宾馆一人两百元人民币的早餐还是比我这次回国探亲绝大多数早餐贵。除了趣园平均每人300多元,其余都在平均每人一百元之内,我女儿女婿喜欢的蒋家桥饺面店平均每人用了不到20元;不过,我不太喜欢蒋家桥饺面店,品种太单一,没有我喜欢吃的点心。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看到你的ID照片忍不住笑了,好幽默;-)))。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不要太幸福哇!扬州人早上就炒虾仁、炒鳝丝地招呼吗?要去玩的要做好增肥准备呀。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回国时在一中型城市的宾馆里住了一晚。两百人民币。早餐没有这么好但能比一比。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