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见瑞士(15):度假山城圣莫里茨及童话步道

(2016-11-06 14:18:56) 下一个

位于瑞士东南部恩嘎丁(Engadine)地区的圣莫里茨(St. Moritz)分为海拔1772米的St. Moritz BAD和海拔1856米的St. Moritz DORF,环绕在圣莫里茨湖(Lake St. Moritz)西端及两岸,是著名的国际度假小山城。因不知该如何将其相关名称翻译成中文,我就根据其海拔高度称St. Moritz BAD为圣莫里茨下城和St. Moritz DORF为圣莫里茨上城:-)))。

圣莫里茨城市的四周被壮丽的阿尔卑斯山峰环绕,全年阳光充沛,平均每年322天都是晴天,有“阳光之城”的美誉。美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清爽香槟气候”使圣莫里茨成为户外运动和度假疗养胜地。在此曾先后举办过2次冬季奥运会,4次阿尔卑斯世界滑雪锦标赛,每年一次世界顶级雪上马球赛事 - 圣莫里茨雪地马球世界杯;其夏季是长距离运动,特别是自行车、跑步、和竞走运动员的高原训练基地。这里也是非运动员们滑雪和徒步的天堂,有180公里滑雪道和150公里步行道。

除了优越的休闲度假和户外运动环境和氛围,圣莫里茨也有着厚重的文化和艺术历史。根据相关介绍,哲学家尼采、音乐家鲍威、艺术家塞冈蒂尼和博伊斯等都曾从这片神奇梦幻的天地中获得灵感;作家马克·吐温、电影表演艺术家卓别林和赫本、导演希区柯克、政治家丘吉尔也曾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金手指》和《只为你的双眼》均在这里取景。

对我而言,除了圣莫里茨美丽的自然环境、徒步健行者的天堂、以及它是著名风景线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的始发站/终点站,圣莫里茨吸引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它与著名童话故事《海蒂》(《Heidi》)之间的关联。圣莫里茨附近的小村庄迈恩费尔德及其周围高山是阿尔卑斯山少女海蒂和她爷爷生活的地方。瑞士女作家约翰纳·施匹丽(Johanna Spyri)的《海蒂》首次出版后仅几年的时间就风靡全球。如今,这本书已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并多次被拍成电影。我看过由美国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主演的经典版电影《海蒂》,也看过由日本著名的高畑勛导演、宫崎骏担任场面设计的动画片《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最近一次这部童话故事被翻拍成电影是在去年(2015年),由德国和瑞士联合翻拍为《海蒂和爷爷》。那位天真无邪、自然活泼、健康快乐、不忘初心的阿尔卑斯山少女海蒂打动了我的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我们这次探访圣莫里茨的目的之一是沿着“海蒂鲜花小径”(Heidi Flower’s Trail)徒步健行,以及探访“海蒂小屋”(Heidi Hut)。

此外,我们还徒步健行于另一条童话步道“乌尔斯的牛铃小径” (Schellenursli Weg),漫步重温另一个发生在瑞士恩嘎丁地区的童话故事《小乌尔斯的牛铃》(《A Bell for Ursli》)。这本由瑞士Selina Ch?nz和Alois Carigiet撰写和配画的童话故事讲叙了那位头戴小尖帽、有着一头卷发的小男孩乌尔斯在阿尔卑斯山区的历险记。《海蒂》和《小乌尔斯的牛铃》是我为女儿购买过的童话故事书,也曾是我给她睡觉前讲过的童话故事,陪伴她进入梦乡。漫步健行于圣莫里茨附近的这些童话步道,我与先生一面赏景、一面向他讲述相关童话故事,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音乐:《Fairyland》

I. 圣莫里茨

高山度假圣地圣莫里茨是冰川快车风景线的始点/终点,也是伯尔尼纳快车风景线所经之地。其四周优美独特的自然环境使之成为多种国际运动会、特别是冬季运动会之地。圣莫里茨吸引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它及其周围的阿尔卑斯山区与著名童话故事《海蒂》的关联。

照片1:从网上下载的圣莫里茨及其附近阿尔卑斯山峰地图,滑雪道和步行道星罗密布。从中可见为什么此地是滑雪和徒步的天堂,也可理解为什么在这里举办各种运动会,包括2次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4次阿尔卑斯世界滑雪锦标赛。根据我们在逛街所见的广告,下一届世界滑雪锦标赛也将于2017年在此举行。圣莫里茨环绕在圣莫里茨湖西端及两岸,分为海拔1772米的下城和海拔1856米的上城。

照片2-3:圣莫里茨湖以及环绕在圣莫里茨湖的下城和上城。圣莫里茨湖是圣莫里茨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环湖步道使游客一年四季均可在美丽的湖畔散步或跑步;夏季,风帆爱好者们驾舟行驶在湖面;冬季,冰封的湖面上会举办冰湖赛马和雪地马球世界杯等顶级赛事。圣莫里茨火车站位于上城,前往“乌尔斯的牛铃小径” 、“海蒂鲜花小径”徒步健行、以及探访“海蒂小屋”的童话步道也始于上城。

照片4:位于圣莫里茨上城中心的斯科拉广场(Plazza da Scoula)。这座小城仅有6千多常住人口,但却拥有8家五星级宾馆,24家四星级宾馆,和40家三星级宾馆,每年有3000名季节性员工来到此城支持这些旅馆运行。这次瑞士行程,圣莫里茨是我们经历物价最贵的城市。先生对我说:“早知如此,我们应该在从意大利的蒂拉诺乘火车之前再多吃一些,将中午饭和晚饭一起吃了。”:-)))

照片5:斯科拉广场一侧那座有钟塔的建筑是圣莫里茨图书馆;雪花形状的银色雕像是纪念曾经在此举办过的2届冬季奥运会。

照片6:离开图书馆不远就是旅游资源中心(插旗子的那栋建筑)。我们从那里领取了相关童话步道健行地图以及一张100多种阿尔卑斯山花辨认图。

照片7:黄昏下的圣莫里茨温泉圣卡尔教堂(Kirche San Karl St. Moritz-Bad)以及其塔楼里的灯光。


II. 童话步道

照片8:从网上下载的地图以及我加的一些标注。圣莫里茨及其周围的阿尔卑斯山区的徒步健行小道星罗密布,有150多公里,是徒步爱好者们的乐园。我们此行选择的是中等难度、用时2至3小时的童话步径:首先徒步乌尔斯的牛铃小径;从那里前往海蒂小屋;然后,转入海蒂鲜花小径;最后,从乌尔斯的牛铃小径返回。

照片9:离斯科拉广场东边不远处的归正教堂(Reformierte Kirche)是当地居民的宗教生活中心,建于1785-1787年。前往童话步道,如果是从圣莫里茨上城出发,就朝这个教堂方向走;在著名的库尔姆宾馆(Kulm Hotel)前左转上Via Tinus大道。

照片10:前往童话步道的徒中,在Via Tinus大道见到的圣莫里茨曾经的古老邮局。

照片11:童话步道乌尔斯的牛铃小径的入口处就是那位头戴小尖帽、有着一头卷发的阿尔卑斯山小男孩乌尔斯和他的牛铃雕像,其身旁有相关童话故事介绍。

照片12-17:我们沿着乌尔斯的牛铃小径与小乌尔斯一起在瑞士恩嘎丁地区美丽壮观的阿尔卑斯山中探险,寻找那最大的牛铃。。。。。。

照片18:乌尔斯的牛铃小径带着我们来到牛铃小径、海蒂小屋、以及与海蒂鲜花小径交界的叉路口,各个徒步路径指示牌清晰、方向明确。

照片19-22:沿着海蒂小屋路径指示牌指示的方向,我们徒步健行到位于山坡上被烂漫阿尔卑斯山花围绕的海蒂小屋。根据小屋屋后的标牌介绍,这是1978年根据童话故事《海蒂》拍摄26集电视连续剧《海蒂》时建造的海蒂和她爷爷居住的小屋。海蒂小屋的门在任何时间都是敞开的,欢迎儿童和所有童心未泯的人参观访问,其内部陈设非常简单。小屋使我想起故事中那位长期独自住在山区的木屋中、过着与世隔绝生活、性格古怪的爷爷如何被天真无邪的孙女海蒂打动,失去父母的孤儿海蒂如何融化爷爷的心,与爷爷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

照片23-26:坐在海蒂小屋外的草地上,微风拂过,野花和青草轻轻摇晃,想象着海蒂在阿尔卑斯山中自由的奔跑,想象着她和她的小牧羊人伙伴皮特在阿尔卑斯山放羊、尽情嬉戏玩耍,享受着无忧无虑的时光。。。。。。不过,我们此行只在小木屋周围的山坡上看到了牛,没有看到爷爷养的那两只羊:-)))。

照片27-28:离开海蒂小屋,徒步踏上海蒂鲜花小径。

照片29-31:海蒂鲜花小径的两边沿途栽植了上百种阿尔卑斯山山花,每一种都有标号。根据从旅游资源中心领取的那张山花辨认图,对号认花,很有趣。【小提示:回到旅馆与服务台工作人员交流得知,我们7月份的探访已经过了最好的赏花季节,5、6月份这些花开得更加灿烂。】

照片32-34:海蒂鲜花小径的两边沿途也有许多绚丽灿烂的野花。先生说:“我怎么觉得这些野花比栽植的花更加漂亮呢?!”我回答:“我也觉得这些野花更吸引人。”先生弯腰闻了闻鲜花小径一侧的野花,又闻了闻另一侧栽植的山花,坏坏地笑着说:“还是野花香。”很快理解到其话语的不怀好意,我河东狮吼一声:“路边的野花不能採”。话音刚落,我们俩都哈哈大笑。

照片35-37:除了栽植和自然生长的阿尔卑斯山山花,漫步海蒂鲜花小径沿途还可见小瀑布、度假屋、青山绿水。

照片38-40:从海蒂鲜花小径漫步到它与牛铃小径的交叉路口,踏上牛铃小径,返回圣莫里茨。过了古老的邮局,从Via Tinus大道返回小城中心斯科拉广场时,我们跟随路标指示牌走了与来时不同的线路,意外地见到一大片雪绒花,给了我们额外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使我长知识了。遗憾的是我还没有去过新疆呢。我弟弟和家人去过新疆旅游,给我看过他拍摄的许多照片,确实很美;我先生的一位朋友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工作,邀请我们去新疆玩,并且说亲自为我们做导游;希望有一天踏上那片美丽的土地。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or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和家人大约10年前去新西兰游玩了半个多月。看到你的ID Maori,我有些感动,使我想起那次新西兰行程探访的罗托鲁阿毛利人博物馆。我猜测你大概是居住生活在新西兰吧。新西兰确实是美极了,我们全家都想将来重返。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瑞士风光美丽,

中国新疆的山腰上也应该多建湖泊,环山多开辟径道(hiking trails),一定有相似于瑞士的景色,可能更为壮观!

美国山上的径道,大都是在 1930年 大萧条时 用廉价民工开辟出来的。
Maori 回复 悄悄话 有機會來紐西蘭看看,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