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希腊(2):爱琴海边的修道院

(2015-05-07 06:09:54) 下一个


在做探访爱琴海边的希腊小城马拉松(马拉松战役the Battle of Marathon和长跑运动马拉松发源地)的功课时,我阅读到与马拉松相隔10公里左右有一个希腊东正教中著名的修道院,圣伊弗列姆修道院(Monastery of St. Ephraim)。根据相关英文介绍,这座位于爱琴海边小城Nea Makri的修道院是希腊行政大区阿提卡(Attica)现有的还正在使用的最古老修道院之一。由于受许多文学作品的影响,早在国内时,我对教堂和修道院就很好奇和感兴趣。出国后20多年的旅途中,除了博物馆,所到之处如果有古教堂和修道院,那必在我的探访列单中。因此,探访马拉松后,先生和我就请出租司机Peter开车带我们前往位于爱琴海边小城Nea Makri的圣伊弗列姆修道院。

在寻找圣伊弗列姆修道院背景资料阅读时,没有找到相关的中文介绍,而在英文资料中则介绍这座如今还在使用的修道院在希腊东正教中颇为著名,以崇敬具有神奇医治功能的圣徒伊弗列姆(St. Ephraim,1384-1426)而建。刚开始读到这个修道院英文名称中St. Ephraim时,我误以为是纪念著名的4世纪诗人和神学家St. Ephrem。不象St. Ephrem留下了各种各样的诗歌、散文、圣经注释、以及著名的祈祷“主啊,我一生的主人, 从我收回懒惰的精神、 绝望、 权力、和欲望;但给我贞操的精神、 谦逊、忍耐、和爱”,圣伊弗列姆修道院纪念的St. Ephraim圣人的地位是有争议的,因为没有历史资料见证St. Ephraim的存在。有关St. Ephraim的名字和传记,完整的确切日期和细节,据说通过梦泄露给一个希腊隐士修女Makaria Desipri。根据修女的梦,人们在她的隐居地,Amomon山山坡一个废弃的中世纪修道院遗址的附近挖到了St. Ephraim的遗体,并被保存。每年有许多东正教徒、天主教徒、以及其他有神论者或无神论者来这个修道院寻找治疗疾病或参观。对我先生和我来说,参观这个修道院是了解希腊东正教的宗教习俗和文化以及了解虔诚的修女们所做的工作。

修道院向公众开放时间是每天上午7点至12点,下午4点至6点。


注:以下照片皆由我的先生拍摄。

照片1:从山路上俯豃圣伊弗列姆修道院所在地--爱琴海边小城Nea Makri。Nea Makri离马拉松大约10公里,离希腊首都雅典大约32公里。虽然马拉松因为重要的历史地位被联合国科教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现代的马拉松远不如它的邻居Nea Makri繁华发达。同样是位于雅典东部的海边小城,Nea Makri是雅典人夏天度假的圣地。


照片2:距离Nea Makri城中心1.5英里左右、位于Amomon山山坡上的圣伊弗列姆修道院(Monastery of St Ephraim)。这是一个由修女们居住和主持的修道院。修道院看上去很新,那是因为原来的中世纪修道院在1426年被一群土耳其人袭击而遭到破坏和遗弃,后来敬虔的修女们将其修复。这个修道院是了解希腊东正教的宗教习俗和文化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照片3-4:通向修道院的第一道门及长道,给人一种远离尘世、神秘、和宁静的感觉。




照片5-7:修道院建筑群的第一个庭院。






照片8-9:通向修女们居住的建筑之一,一位修女正在打扫卫生。




照片10-11:通向修道院主建筑群的台阶和门。




照片12-13:修道院建筑群的第二个庭院。每年有许多东正教徒、天主教徒、以及其他有神论者或无神论者来这个修道院寻找治疗疾病或参观。




照片14-15:第二个庭院周边建筑之一及其内部。




照片16-17:修道院建筑群的第三个庭院。




照片18-20:第三个庭院周边建筑之一:祈祷室及其内部。我在此点燃了4根祈祷的烛光:(1)为远在中国年迈的母亲、公公婆婆、和其他长辈亲人;(2)为即将完成进一步深造走向工作岗位的女儿女婿和其他晚辈亲人;(3)为先生和我;以及(4)为我们的朋友们。






照片21:经过这个拱门,左侧就是这个修道院陈列圣伊弗列姆(St. Ephraim)遗体的教堂。拱门上方的雕像就是圣伊弗列姆。


照片22:修道院教堂里面的装饰主要是精湛的木雕和壁画,东正教的教堂基本上是由壁画覆盖。


照片23:展出的圣伊弗列姆遗体,有点令人毛骨悚然,先生瞄了一眼后,立即离开。好在我有医学背景,并不害怕。


照片24:修道院教堂的圆拱顶被壁画覆盖。


照片25:修道院教堂的另一端。


照片26-28:走出修道院建筑群,静坐在它外面的一侧,可以欣赏到Amomon山和爱琴海,在寂静中聆听自己的感受。先生问我在想什么,我回答:“不知为什么,参观了这个修道院,我感到一丝压抑,想起了电影《音乐之声》中的玛丽亚。现在我特别能理解她从修道院溜出去到山顶上放声高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象修女那样的牺牲和奉献,我就做不到。”接着,我又告诉先生:“关于这个修道院的一切,不管有多少是真实的,有多少是别人的想象,但这些敬虔的修女们放弃属世的享受,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是值得尊重和敬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