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记:习惯、剪发、追赶班车

(2015-03-14 14:55:50) 下一个


1. 习惯

3年半前训练第1个全程马拉松时,除了星期六与训练小组的朋友们到公园路跑外,每周4次其它跑步都是在跑步机上完成。逐渐习惯并且喜欢脚步和思絮随着iPod里的音乐奔跑飞扬。

训练第2个全程马拉松时,参加了居住地的一个业余跑步俱乐部。除了每个星期一在跑步机上完成一次轻松跑(easy run),每周3次其它跑步都是在室外与俱乐部朋友们集体路跑。逐渐习惯并且喜欢边跑边与朋友们交谈。

训练第3个全程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时,继续参加居住地的那个业余跑步俱乐部。每周只跑3次,都是在室外与俱乐部朋友们集体路跑。去年训练25公里、30公里赛时也是如此。

自从上个月参加完一个半程马拉松赛,我决定挂靴息脚,不再参加长跑比赛,而是回归健身跑。因此,就又回到跑步机上跑,却没想到那么困难。第一个星期在跑步机上试跑了2次,路跑时能跑1一个多小时的速度用在跑步机上却只能跑10分钟左右。曾经习惯和喜欢的在跑步机上跑步变得那么枯燥无味、难以忍受,即使听着iPod里的音乐也不行。我难过得眼睛湿润了。

与先生分享了相关经历后,他鼓励我不要着急,对自己要有耐心,要循序渐进。因此,我决定先不在乎速度,而是争取能在跑步机上从30分钟逐渐增加到1小时。于是,第二个星期在跑步机上跑时,我用慢于路跑的速度跑,逐渐能跑1小时。第三个星期虽然因为多次骑自行车而只跑步一次,但速度比第二个星期增加了一些。感恩的是在这一周我就能用与路跑类似的速度在跑步机上跑1小时。先生说得非常有道理:习惯不是一天建立的,也不是在一天之内破坏的,因此,恢复原来的习惯需要时间。

今天早晨与跑步俱乐部朋友们路跑10英里。回到家时,先生正在跑步机上跑步锻炼。他关心地问我:“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知道他问话的含意,我谦虚地回答:“强饭廉颇”。我们俩都笑了:-)))。


2. 剪发

因为一直是留着长发,因此,每年2次到理发店剪发只是剪去长发末梢1、2寸而已,非常简单。因为不需要复杂的剪发技术,我对理发店的选择是哪里方便就去哪里,曾经去过美国人开的理发店、越南人开的理发店,更多的是咱们中国人开的理发店。这次去中国城购买食物,我就顺便到一个华人理发店剪发。

迎接我的是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看上去很精神的女士。她面带笑容,说话稍有北方口音,领我在理发椅上坐下。我向她说了我自己的名字,并且告诉她我的简单剪发要求。她爽快地回答 “没问题”,并且告诉我她姓L。

一面取下我的发夹,一面散开我的头发,L师傅感叹地说:“你的头发真多呀!”
我有点害羞地说:“抱歉,这么多头发给你增加麻烦了,会多花费你一些时间。”
L师傅友好地回答:“没问题。我不是那个意思,而是羡慕你有这么多头发。”
我说:“谢谢你。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每次去理发店,理发师傅都会象你一样说我的头发多。小时候,我很贪玩,我妈妈为我梭长头发和清洗长头发感到困难时,就计划将我的长发剪成短发。而我爸爸非常喜欢我留长发,他就主动接替我妈妈为我洗头。他经常一面洗,一面开心地说‘痴人顶重发’。那时,我还小,不知道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以为是一句好话,因为我爸爸很疼爱我。后来,长大了一些我才知道那是指头发多的人比较笨,我就不让我爸爸为我洗头。当然,我知道我爸爸是开玩笑。”
听了我的分享,L师傅笑了,说:“你爸爸真好。另外,你的发质很好。你没有烫过发或染过发吧?”
我回答:“只烫过一次头发,那是30年之前,大学毕业不久时。但从来没染过发,将来有许多白发时,也许我会考虑染发。”
L师傅有点惊讶地说:“看不出你有50多岁。染发不只是指将白头发染黑,主要是指将黑发染成其它不同颜色。如果只是将白发染黑,你现在根本没有这个必要,还没看到你有白头发呢。”
我谢谢了她的善意,但还是实事求是地说:“如果你仔细看,还是有白发,只是比较少并且隐藏在黑发中,不容易被发现而已。”
L师傅将我的头发翻了一小会,说:“很少,几乎看不到。你吃很多黑芝麻吗?”
我开心地告诉她:“是的。我和我先生每年回国探亲时,我的公公婆婆都会让我们带着许多自己家地里产的黑芝麻与野生核桃仁和当地特产红糖做成的芝麻果仁糖带回美国。我非常喜欢吃那些芝麻果仁糖,也非常感谢我公公婆婆的爱心。”
L师傅说:“吃黑芝麻对保护头发很有好处,难怪你的白头发很少。”
我回答:“我相信你说的。不过,食物只是一方面,更大的影响可能是遗传。我的奶奶差3个月就是102岁时去世,那时,她的头发只是花白而已,不到一半的白发,大多数还是黑发。”
L师傅说:“你奶奶好长寿呀。她有哪些生活习惯?”
我仔细想想,回答说:“我奶奶没有特别的生活习惯,就是性格开朗,喜欢走亲访友,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喜欢旅游。我奶奶长寿可能主要是遗传,因为我的太婆,也就是我奶奶的母亲,活到93岁无疾而终。”
L师傅说:“那你的遗传基因好,一定也会长寿。”
我说:“也许吧,但不会是一定。上帝掌管一切,凡事皆有定时,只是我们人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活多久。做我们自己当做的,过好每一天就是好。”
L师傅说:“我与你一样想法。不管是咱们东方的老天爷,还是西方的上帝,反正生死大权在他手里。咱们快乐过每一天。你看我60多岁了(注:我以为她才50多岁),从北京退休后与老伴一起到美国来看我们的女儿,现在定居在这里。我每天打太极拳、跳健身舞,还用我的特长到这里上班。这并不是经济上的需要,而是我喜欢,比如,与你们这些来理发的客人交流。”
。。。。。。

就这样,L师傅一面与我谈话,一面为我理发。在不知不觉中,一段愉快的时光就过去了。


3. 追赶班车

这个星期,有一天下班时在轻轨火车上读书入迷错过了该下车的车站。从另一个小火车站下车后,走向开往郊区的Park&Ride班车车站。离班车站大约一个街道口的距离,我看见一辆班车正离开汽车站,驶向要过两个街道的下一个汽车站。“是等待15分钟后的下一趟班车?还是跑接近3个街道口追赶刚过去的那趟班车?现在街道口都是绿灯,那趟班车畅通无阻地开往下一个车站,我能追得上它吗?”只是犹豫了一刹那,我就决定:“追!”:-)))。

就这样,身着一条长袖连衣裙、外套一件轻便风衣,手拎一只中号皮包、脚穿坡跟皮鞋,我拿出吃奶的力气狂奔。。。。。。,终于在下一个汽车站赶上了那趟班车。当时在汽车站等待上车的人只剩两位男士。他们绅士般地礼让气喘吁吁的我先上车。其中一位对我说:“WOW,你跑得好快呀!”;另一位说:“真快!”。我微笑着对他们说“谢谢你们!”。接着,我忍不住又说:“我跑过3次马拉松,包括去年的波士顿马拉松。”那两位男士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难怪呢”。我们微笑着相互道了声再见就各自寻找位置坐下。当时汽车上乘客不多,有许多空位。我有意坐在倒数第3排,前后左右都没人,可以做一些狂奔后的伸腿踢脚放松运动:-)))。

回到家,我向先生分享了相关经历。听了我的描述,他忍不住笑了,问:“你是不放过任何机会告诉别人你跑过马拉松,是不是呀?”我微笑地看着他,但就是不给他回答。看我笑而不语,先生开始认真地提醒我要注意安全,以后不要再做追赶班车这样危险的事情。我虚心地接受了先生的建议,能否100%执行可不敢保证:-)))。




音乐《春之声圆舞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朱珠儿' 的评论 :

谢谢珠儿妹妹。再次恭喜你圆满地完成了首半马,为你感到骄傲。今天下午,我是用我先生的iPhone回复你的悄悄话。

哈哈,那个instinct不是想比赛,而是不想拉下那班车后必须等15分钟才有下一班。跑完去年的波士顿马拉松,我的马拉松梦就圆满结束了。因此,我失去了继续参加长跑比赛的动力。如果不是被我所在跑步俱乐部推荐为7/2014-1/2015训练季节的业余教练以及被今年2月份的一个半马赛作为elite邀请免费参赛,我是不会继续训练和比赛的。现在一切都结束了,我愉快地回归健身跑,但我会尽量参加那个每年春天为脑癌患者和儿童病人募款的5公里跑步/走路活动。

再祝你跑步比赛愉快!
朱珠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呀,还是去跑比赛吧。你当时的那个instinct就说明了你还是想要比赛的。认了吧。比赛总比在大街上跟公车比赛安全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