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寒冬风锻炼人

(2013-12-07 10:46:45) 下一个


冷空气寒流从从星期四傍晚来到我居住的城市,当时的天气预报是星期六低温、强风,并且有很大可能性下雨,而低温有可能使雨结冰。这一切使得原计划星期六清晨的集体20英里长跑训练很可能被取消。然而,接下来的天气预报虽然低温、强风没改变,但是下雨的可能性大大下降。昨天下午收到主教练Mike发来电子邮件:“Our run tomorrow is still on. It is going to be cold enough for ice/snow. But the probability for precipitation is low. If conditions change and there is any ice on the ground we will NOT run. If it's just snow then I'll leave that to you. I happen to like running in the snow.” 于是,在我们这个跑步组织其它训练团队取消了今天清晨长跑的情况下,我所在的蓝绿团队按计划集体长跑了20英里,这是我们训练计划中仅有的2个20+英里之一(另一个将是21英里,2周后)。

今天清晨离家前,我又一次查阅了天气预报:气温华氏36度, 北风每小时15英里,实际令人感受到气温如华氏27度。Brooks跑步长袖上衣、Brooks跑步紧身裤、Brooks跑鞋、Nike防寒手套、Nike吸汗头箍,外加能量带上的两瓶水和两个能量胶,我全副武装地与队友们从THP出发向GBP跑。因为天气寒冷,一开始就不由自主地跑得很快,希望能加温,跑热起来。然而,因为希望继续学习negative split(先慢后快或均速),我努力使自己稳住速度。前半程的10英里中大多数是顺风,大约只有3英里左右是顶风跑。只要是顶风,我的跑速就不由自主地掉下来,就像跑坡一样,只是不像跑坡时掉得那么戏剧化明显,总体感觉是力量不够。到达10英里时看了GPS手表,1:23:57(pace为8:24)。当时吃了一个能量胶,喝了一瓶水,返回,跑后半程的10英里。

由于前半程的10英里中大多数是顺风,返回时就付代价了,大多数时候是顶风跑,跑速明显下降。虽然很快意识到今天negative split是不可能了,但也没影响我的情绪,觉得只要能平安愉快地跑回起点就心满意足。低温、强风的天气再次使我想起今年初跑全程马拉松的经历;也再次使我想到在英国留学时探访过的苏格兰高地类似气候,仿佛又回到了那粗旷迷人的山水,仿佛看到了电影《烈火战车》中Eric Liddell在那里跑步的骄健身影;当时,我也想到了常青坛朋友们为我的代祷;这些使我的心情大好,我在大风中加倍努力。

大约离终点5.5英里左右,我将手伸向背后能量带上的另一个小口袋,打算取出第2个能量胶,到5英里左右吃它。然而,我左摸右摸也找不到,这才想起离家前放能量胶时忘记拉小口袋的拉链,可能在跑步过程中跑丢了。当时,我感到有些心慌,其实,并不是饿,而是原计划被打乱造成的心慌。我想过向队友们借1个能量胶,但在回程的路上由于大家跑速不一样,当时,我的前后左右都没有队友。只是慌张了一小会儿,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胖兔(注:先生给我起的新绰号,因为我训练跑马拉松增加了几磅体重),不要so babyish,stop whining!你身上增加的这几磅肉产生的能量足够你跑好多个5英里呢。再说,今天早餐营养很好呀。没问题,继续跑吧,你不会因为能量不够而晕倒的。”这样一想,我就没有了慌张,又放心地跑。

大约跑了不到1英里、在距离终点4.5英里左右,意外地遇到一位同城而居的一位跑友,并且是中国同胞。正是与这位跑友在几周前的一次共同跑步中使我第一次学习和品尝到negative split的愉悦。我非常高兴再次见到他,这次我们一起跑了我余下的4.5英里左右,而他则继续跑他计划中剩下的里程。由于这位朋友跑速是8分钟一英里,我不知不觉地也被他带快了。到达终点时,我跑后半程的10英里用时1:23:06(pace为8:19),比前半程的10英里快了51秒,第2次做到negative split。在此,特别感谢这位同城而居的中国同胞跑友。如果不是他的帮助和带动,最后的那4.5英里我不可能跑那么快。但愿下次训练跑21英里时,也能遇到这位跑友:)))。




音乐《Running Fr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tanceswimmer'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和鼓励。你那里的冬天比我这里寒冷多了,你还坚持冬训,敬佩你!不过,要注意穿合适衣服保温噢。

是的,我有非常好的教练和队友们,为他们我很感恩。教练们都是业余和义务为跑友们服务,跑友们之间相互鼓励。否则,我一个人完成不了那些训练。敬佩象你这样能独立完成训练的跑友。祝长跑平安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妹妹,除了旅游和出差在外,只要天气不是坏得太过分,我通常不缺席集体训练,是个好学生:)))。

祝你和宝贝安娜周末愉快!
distanceswimmer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没有在Sunday morning之前看到你的冬训 post。早上犹豫了一下就想下午出去跑,结果中午开始下雪,只好到Gym去,跑的实在是boring。羡慕你有一个这么好的coach和group。谢谢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非常努力,看到这篇文章,不仅仅体会到你这次跑步的经历,仿佛看到你做人的努力和勤奋。
周末愉快,好好休息,问好企鹅先生,全家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