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她如此悄然离去

(2013-11-20 20:53:38) 下一个
象以往马拉松训练期间的周二一样,我昨天下班后与跑友们进行了1小时的interval/repeat速度训练。回家后,我才发现手机上有2个未接电话。先给在外州的老乡/校友回了电话,正准备回第二个未接电话,我就接到好友W重新打来的电话。她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M今晚走了”。一听此言,泪水一下子盈满了我的双眼,我难以置信地问:“怎么可能?!5天前M还到我们医院看医生。无论如何病情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大概听出了我说话声音中的颤抖,W安慰我说:“我理解你的感受。但你先安静下来,听我慢慢说。是的,是一个事故。”

M是一位5年前左右不幸被诊断患晚期直肠癌的同胞。十多年前,当她的丈夫不幸被诊断患晚期胃癌时,M尽心尽力照顾服侍病人,直到她丈夫2年后去世。由于语言的缘故,M的工作范围和机会都受限制。但她任劳任怨、含辛茹苦地将女儿培养上大学。不幸的是在女儿大二时,M被诊断患晚期直肠癌。M的女儿远在外地上学,即使节假日也不一定回来,聚少离多。就象当初帮助她生病的丈夫一样,教会众多的弟兄姐妹们向M伸出了援助的手。从陪伴她看医生、做检查、手术时的等待、放疗/化疗时的接送、到治疗期间一日三餐的供应。。。。。。5年来,M坚强地经历了多次手术、化疗、和放疗。

在最近一次实验性治疗也失败后,M的身体每况日下,但她依然能行走,只是必须携带着氧气瓶吸氧才行。相关医疗机构安排护工在白天照顾M,但不能提供包括夜晚的24小时服务。而M的身体状况还没到符合进入hospice(临终关怀)机构。因此,M在外地的女儿一个多星期前回来照顾时日不多的病重母亲。然而,由于多种原因,M的女儿在昨天下午3点多钟飞回外地,并且预计暂时一段时间不能回来。不幸的是在她女儿走后2小时左右,悲剧就发生了。M上楼捣鼓计算机时忘记携带着氧气瓶,昏倒在地。当昨晚负责为M义务送晚餐的一位姐妹给她送饭菜时才发现昏迷不醒的她。这位姐妹立即打911要来救护车将M送到医院急救。但是,M再也没醒过来,就这样悄然离去。

M的丈夫生病时,M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到底;而她自己生病,却是孤身一人(女儿远在外地),依靠着朋友们的帮助。相爱的夫妻中先走的那个人是有福的。60中旬,在如今这个时代不算年长的年龄。今天上班,只要安静下来,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M的音容笑貌以及与她在一起的时光,心隐隐地作痛,眼睛也忍不住湿润。原本不相识的我们,因为在十多年前她丈夫生病时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而相识。而当她5年前左右诊断患晚期直肠癌后,有机会陪她看过医生、帮她取过药、以及在她化疗结束后开车带她回家。在她生病的这几年有2次有幸邀请到她到我家与其他亲朋好友共享圣诞节日晚餐。M姐妹患病后没有怨天尤人,她对待疾病的态度,她在苦难中的坚持和默默承受的坚韧深深地感动我。M姐妹,天堂路走好,相信会有再见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是啊,压力太大对健康有害无益。癌症确实几乎出现在每人的生活中,或是自己,或是亲朋好友,或是同事邻居。。。。。。。我们大家都多珍惜,健康生活。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所言极是,珍惜过好每一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癌症跟心理压力有关。当初丈夫生病对她可能已造成伤害,加上一人抚养女儿上大学,独自承受生活压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逐渐接触癌症病人,也都是朋友,悲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要或好奇,每天都是好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