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花絮五朵(外一篇)

(2013-11-02 19:04:13) 下一个


(1)你们家,我们家

这个星期二,女儿小企鹅打来电话,开口就问:“爸爸妈妈,你们家电饭锅芯是不粘锅,还是铝锅?”听了女儿的问话,她爸爸和我都愣了一下,相互对望后会心地苦笑了。她爸爸抢先回答说:“我们家以前用的电饭锅芯是铝锅,现在用的是不粘锅。”他还故意将“我们家”的声调加重和拖长。女儿豪无察觉地继续说:“我们家用的电饭锅芯也是不粘锅,但坏了,准备买一个新电饭锅。给NW妈妈(注:女儿的婆婆)打电话请她推荐一个好锅。NW妈妈说不粘锅会释放一种不利于健康的化学物质。所以,我们家打算买一个铝锅。你们也要小心噢,最好将你们家的电饭锅换成铝的。。。。。。”

电话结束后,我感到一丝失落,感慨地说:“女儿真的成家了,开始不认我们这个家为她的家了”。她爸爸用《创世纪》2:4(“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提醒和安慰我。我说:“虽然不舍,其实我心中也是为孩子们感到高兴,充满感恩。只要他们小俩口相亲相爱,过得好,对我来说那是无限的欣慰。”


(2)不孝之人

女儿小企鹅和女婿YK开学之前从加州飞回来看我们。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但那是非常温馨的好日子,慰籍了我们对孩子们的思念。开学后不久,女儿打来电话说趁刚开学还不太忙,他们将飞到另一个城市看望YK父母和妹妹。我先是说:“很好的主意”;接着,随口问了一句:“飞机票贵吗?”谁知女儿会这样回答:“即使贵,也应该去呀。你不会希望我成为不孝之人吧?你们想我和YK;那边的爸爸妈妈也想我们呀。”接着,她说这个行程是她的提议,也是她按排的。

听了女儿的回答,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对她说:“我的宝贝,妈妈可无意让你成为‘不孝之人’。你能想到那边的爸爸妈妈和妹妹,妈妈为你感到高兴。虽然你和YK暑假做intern挣了一些钱,但你们毕竟还是学生。我问机票价格是想知道你们是否在经济上需要我们的帮助。。。。。。”电话结束后,我将与女儿的对话告诉她爸爸。听到“不孝之人”时,他也忍不住笑了。我们都纳闷女儿从哪里学来这些中文:)))。


(3)一张卡片,一本诗集

女儿小企鹅生日当天晚上,她爸爸和我打电话给她祝她生日快乐。聊了好一会,女儿突然问“妈妈,St. Louis爷爷最近还好吗?” 女儿的St. Louis爷爷Jim是我们23年前在丹麦旅行时遇到的一位美国游客。没想到,旅途中的偶遇却使我们成了忘年交的好朋友。我回答:“你问得正巧,昨天爷爷的家人刚告诉我,爷爷臀部手术后恢复得不好,又回到康复中心治疗,已经一个多星期了。” 女儿说:“难怪呢!以往,我每年都收到爷爷寄来的生日卡片,而今年却没有。所以,我就有点担心他。。。。。。”

与女儿通话后大约一周,Jim的家人给我发来一个电子邮件请我转告Jim和全家对我家小企鹅的谢意。从电子邮件中,我才知道女儿寄给Jim一张精心制作的卡片(注:小企鹅有绘画功底)以及一本书。后来,Jim又亲自打电话来致谢。他说他不仅喜欢那张卡片的制作,更被卡片中小企鹅写的内容感动。我好奇地问:“她寄给你的是什么书?”Jim回答:“Seamus Heaney的诗集。”我在电话一端微笑着说:“不愧为我的女儿,爱好相似。一个多月前,Seamus Heaney先生去世时,我还专门写了一篇博客文章纪念这位当代文坛巨匠爱尔兰诗人呢。。。。。。”


(4)一篇获奖作文

女儿生日到来的前几天,我就开始特别想念她,感慨也感恩当年那位过了预产期12天、赖着不愿意出来的小宝贝如今已经为人妻。回想着女儿出生以来的日子,那是我们做父母的与她共同成长的岁月。聪明、乖巧、热情、善良的她无论在学业和个人生活中都没有让她爸爸和我操心,而我们主要注重了对她品格的培养和信仰方面的引导。她上大学后,我才认识文学城。在那之前,孤陋寡闻的我从来没听说过“爬藤”这个词,也说不出藤校究竟有哪几所。好在我们居住社区的学校还不错,老师们也比较负责。从初中7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她的作文不断被英文任课老师们送出去参加各种征文比赛,以至于到她上大学时,已经有9千多美元的作文奖。通常是她获奖后,我们才知道有那么回事,才有机会读到她的作文。

作为母亲,我将女儿一部分获奖作文收集。想她时,我就读她的这些作文,特别喜欢的是她得Coca Cola Scholarship的那篇。原打算在她今年生日那天将那篇获奖作文帖在我的博客中纪念她的生日。当然,我懂得要事先征求女儿的同意。谁知道她从来没将自己获奖的那些作文当成一回事,没有留着它们作为纪念。她请我将那篇获奖作文用电子邮件寄给她,然后才决定是否允许放在我的博客中。寄给她不到1个小时就收到女儿的电话。她的第一句话是:“妈咪,不行!请你不要将这篇作文放在你的博客!”我纳闷地问:“为什么?写得那么有创意,那么美,我非常喜欢。” 女儿回答:“NO, 妈咪!这篇作文中的思想非常幼稚,文风又花里胡俏,我可不想让这样的文章与我的名字连在一起。”我忍不住笑了,说:“你现在比那时大8岁多,当然,看事情要成熟许多。”接着,我叹口气说:“还是没长大时可爱,这是成长的代价呀!” 女儿在电话中甜甜地说:“妈咪,你不要以为这样说就能得到我的同情和同意。。。。。。”唉,女大不由娘:(((。


(5)义务中文翻译

早就知道女儿的中文听、说能力相当好,阅读也尚可。如果不是一年多前在我博客发生的一个偶然事件,我还一直以为她不会写中文。通过那次事件,我才知道女儿不仅会写中文,而且表达得还相当到位,使我对她的中文水平刮目相看。然而,她毕竟是在这边长大和接受英文教育的孩子,她的中文还没好到能够将英文材料翻译成中文的程度。因此,当2年前一个非营利公益机构为了节省费用,请她义务将一份英文材料翻译成中文时,她有自知之明地表达了她不能胜任。但她同时又自告奋勇地推荐了她的老妈来完成这份义工。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不久前,女儿又替那个非营利公益机构给我发来一份材料,请我将之翻译成中文。当我表示太忙,没时间做这件事时,她甜甜地给我戴“高帽”(表扬、夸奖)说:“妈咪,正因为你以前翻译得很好,他们很喜欢,才会又想到找你帮忙。这个项目会帮助到中国有相关需要的新生儿,那你也是在帮助这些小宝宝们了。请你就答应了帮这个忙吧,你大概用不了X小时就能完成。”她爸爸乘机也在旁边帮助女儿讲话,说:“帮助翻译这份文件比你在网上玩有意义多了。”他们父女俩一唱一和,我就上了圈套。哪是X小时就能完成的任务呀?!我用了4X的时间。不过,说实话,完成任务后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将翻译材料发给女儿后,她就回了一句话“你是最好的妈妈!”。晚上,女儿打来电话将老妈表扬了一番。看这架势,老妈这个义务中文翻译工将来还会有任务。





音乐《爱的抒怀》


(外一篇)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的来信

今天收到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寄来的我参加2014年波士顿马拉松确认信。我拿着信封里的这张卡片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了正面又看反面,爱不释手。先生调侃说:“你干脆用一个镜框装饰这个卡片吧。”我回答:“好主意!我就按你说的去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Dear晴天妹妹,与你合坐爱的沙发:)))。

谢谢你的鼓励、爱、和祝福!自从5年多前认识文学城,你我就在书香相识。这些年来,我见证到宝贝安娜从一位体弱多病的早产儿在你母爱的呵护和精心培养下成长为如今这位聪慧亭亭玉立的少女。而你也见证到我家小企鹅从一位大学生成长为有她自己独立家庭的青年。一路走来,有许多的感动和感恩。她一结婚就向我这位老妈提议:不能像以往那样在博客分享她的事。她说得有道理,因为她不再仅仅是我的女儿,她还是YK的妻子,她公公婆婆的儿媳。所以,我尊重她的提议,现在极少写她,尽管有许多可以写的趣事:)))。所以,趁着宝贝安娜现在还小,好好享受和分享与她在一起的时光。

我的马拉松业余训练团队中一位助理教练多年前也曾经取得过一次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他还真将这样的卡片裱起来:)))。

欣赏到了你和宝贝安娜在秋天登高和穿林与大自然接触的美好分享。爱你们,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坐你~~爱的沙发~~~
我也想到了,你很久没有写小企鹅了,想到他们年轻人都很忙,但是你家小企鹅很贴心的呀。
看到你们家,我们家,笑了,孩子长大了。。。
所谓的不孝之人,其实非常贴心,女孩子想着公婆,她的爱心就是跟你学的,你一直对两家老人好,敬老爱幼。
再看到后面的故事,你们夫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给与多少信任和爱,这就是人类传统的美德,一代代传递下去了,很感动,衷心祝福你们家和他们家,哈哈!
爱你们!
对了,最后那张放镜框吧,为你,也为你们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