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纪念当代文坛巨匠爱尔兰诗人希尼 (Seamus Heaney)

(2013-08-31 18:48:42) 下一个


今天早晨与业余马拉松团队朋友们长跑训练回到家,象往常一样,整理干净后,我一面吃水果,一面阅读这个周末的华尔街报。浏览头版内容提示时,我突然注意到当代世界著名诗人Seamus Heaney(谢默斯.希尼)的讣告提示。我赶紧翻到那一页,果然是详细的讣文和希尼的大幅照片。华尔街报的讣文中称“1995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希尼是20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希尼在爱尔兰首都Dublin的一所医院里因病医治无效于星期五(注:8/30/2013)去世,终年74岁。出生于北爱尔兰的希尼被认为是继William Butler Yeats(注:叶芝,爱尔兰诗人、剧作家,192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以来最著名的爱尔兰诗人。。。。。。”

读了这个消息,我心里挺难过的,为当代文坛失去这么好的一位诗人,并且,74岁不算年纪太大。1995年诺贝尔奖评委会对希尼诗作的评价是“具有抒情诗般的美和伦理深度,使日常生活中的奇迹和活生生的往事得以升华”。有关希尼的生平和作品在网上很容易搜查得到,在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了。他的诗集被翻译成中文出版的主要有《自然主义者之死》、《引向黑暗之门》、《外出度冬》、《北方》、《农活》、《站台》等。今年6月中旬探访北爱尔兰时,我还触景生情地想到了他的诗《半岛》、《远方》以及《歌》。现谨以这3首诗纪念这位爱尔兰诗人。安息吧,希尼先生!。





音乐《Remembrance》


《半岛》

当你再也无话可说,那就驾车
在半岛上兜它一天。
天空高如跑道上的,
地上没有标志所以你不会抵达
而只是经过,尽管总是在绕着初见的陆地转。
在黄昏时分,地平线喝尽了大海和山岳,
犁过的田野吞下了刷白的三角墙
而你再次在黑暗中。于是回想

上釉的前滩和倒影的原木,
把浪花撕成碎片的岩石,
用它们自己的脚踩高跷的细脚鸟,
安然把它们自己驶进浓雾里的岛屿

然后驾车回家,仍然无话可说
除了现在你将用这办法解开所有风景的
密码:事物自己呈现的形状都是那么光洁,
水和地面都去到了它们的尽头。
(黄灿然译)


《远方》

当我回答说我来自"远方"
关卡那个警察厉声说:“哪个远方?”
他还没完全听清楚我说些什么就以为
那是这个国家北部某地的名字。
而现在它——既是我居住过又是我
离开了的地方——仍然有很长距离要走像花了很多光年从远方而来
又要花很多光年才抵达的星光。
(黄灿然译)


《歌》

一棵花楸树像撅着嘴的女孩。
在小路和大道之间,
一些赤杨远远地站在
湿漉漉的灯心草丛中。

土语像泥泞中绽开的花朵,
完美的音调不凋的蜡菊,
此刻,鸟在这一切的音乐中,
近乎地啼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