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开车愚蠢超速被抓记

(2013-03-16 20:34:53) 下一个

20多年前,在英国留学的我被导师们派到美国二年,到美国医学科学院(NIH)做学位论文课题。感谢我的英国导师们和美国导师们相互联系,在我到达美国之前已经为我按排好住处以及接机等事项。那是我第一次坐上英国飞往美国的飞机,而到机场接我的是我在NIH的小导师Gary。因为英国的公共交通发达,再加上当时的留学生们经济不富裕,很少有中国留学生在英国买车和养车。虽然我不会开车,但是我读得懂公路上的限速。因为我在机场出关见到的小导师Gary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从机场开到我住处时路上车辆很少,我注意到Gary开车超过了限速,并且立即提醒了他。谁知Gary听了后哈哈大笑,说喜欢我的直率,并且告诉我一个在美国开车的“秘决”。那就是“在地方小路上开车超过限速5英里左右,在高速公路上超过限速10英里以内,警察通常不会给开车人超速罚票。但是,在中小学学区限速特别期间,不能使用这个秘决,不要超过限速。”

我学会了开车后,一直使用的是Gary“秘决”。为此,企鹅先生不止一次批评过我开车不遵守限速交通规则。而我总是以开车多年来“秘决”一直有效为由,不愿意改正(我的美国导师们,包括Gary,都对我很好。无论是做学问和做人,我从他们那里都学了许多。我开车超速不是Gary的错,这是我的个人行为,由我自己负全部责任)。然而,星期五下午,由于我开车超速被警察抓个正着。从Park&Ride的停车场到我家来回都要经过一所高中和一所小学。我知道这个学区上午限速特别期间是7点至8点半,我上班开车经过学区时都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地开在每小时20英里的限速内。我下午下班经过学区时通常都是5点半以后,那时已经过了下午的限速特别期间,限速是每小时30英里。根据Gary“秘决”,我通常开35英里的速度。星期五下午因为有事我提前下班,到达Park&Ride的停车场时大约是2点钟。因为我很少在这个时间经过学区,而女儿已经高中毕业多年,我早忘记了学区下午限速特别期间,误以为是2点半至4点。因此,我习惯性地使用Gary“秘决”,在限速30英里的学区开35英里的速度。

开过高中到达小学附近时,一辆警车突然从路旁串了出来。刚开始,我并没有当回事,心想我只超速了5英里,没问题。很快,跟在我后面警车的车顶上灯一闪一闪亮起来了,知道警察是针对我来的,我立即拐弯进入路旁的一个停车场。原准备将车准确地停在一个车位上,但听到了警察严厉的警告“女士,立即停车!就在现在的位置停下来!”我立即遵守命令,将车停了下来,横跨3个车位。并且,我立即摇下车窗并取出驾照,等待警察的检查。一位30来岁的警察严肃地对我说:“女士,你在限速20英里的学区开36英里!!请出示你的驾照和汽车保险!”我一听他的话,马上明白了学区下午限速特别期间不是我误以为的从2点半开始,而是更早。我对我的错误行为感到非常羞愧,真心诚意地对警察说“我非常抱歉开这么快!”但是,我没有解释我将学区下午限速特别期间记错了,因为我觉得那不是理由。20多年来我开车超速,打擦边球,这次被抓有一种罪有应得的感觉。因此,我什么也没说,而是将驾照和汽车保险交给警察。

警察拿着我的文件回到他的车中。在等待的过程中,我的心非常平静,不仅没有任何埋怨,而且使我重新审视Gary“秘决”以及感谢这次经历会帮助改变不遵守限速的坏习惯。同时,我开始思想后事:(1)希望能够邮寄罚款;(2)第二天上班查寻单位下一次defensive driving课程的时间;(3)如何向先生汇报此事。大概10分钟左右,警察来到我的车窗,将驾照和汽车保险还给我,并且温和地对我说:“这次我只给你口头警告。你家离这里不远。而许多交通事故就是在社区发生,因为驾驶者在社区开车掉以轻心。以后开车要小心。”听了他的话,我感激地说了声:“非常感谢你。我记住了。”他回答:“好了,你走吧。”我原打算让他先开走,他却礼貌地让我先行。

【后语】:重新上路后,首先进入我脑海的是“Grace”以及其定义“undeserved favor”,并由此想到我信仰中的恩典。回到家时,先生还没下班。我接到一位好友打来的电话,立即与她分享了刚发生的事情,并且告诉她我犹豫是否将此事告诉企鹅先生。先生对我开车使用Gary“秘决”一直颇有微词。如果将此事告诉他,我猜想他会教训我“我早就告诉了你吧。。。”,被他批评。如果不告诉他,觉得也不对。好友半开玩笑地说:“你反正没有收到罚单,如果不告诉LM,他不会知道此事,干脆就别告诉他。”我说:“让我想想再决定吧”。结婚26年,先生和我之间一直有良好的交通,相互交流工作生活中发生的事。所以,我还是决定将我愚蠢超速被警察抓的事告诉了先生。原以为他会乘机狠狠地教训我一番,谁知他温和地说:“希望你能记住这次经历,真正改变开车超速的坏习惯。”我一边点头保证,一边好奇地问:“你为什么不乘机狠狠地教训我?”他回答“你自己已经做了如此深刻的检讨,道理你都懂,没有必要再多说。我相信警察这次给你口头警告比给你罚款更加使你难忘,更容易使你悔改。”真是知妻莫若夫啊。





音乐《Thank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Update:
(1) 上午开会前与同事们分享了我误记学区特别限速时间超速被抓的经历,提醒大家要了解所在学区孩子们上学和放学特别限速时间段,不要犯与我类似的错误。其中一位同事说他所在的学区特殊限速时间段有闪灯提示。那真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可惜不是所有学区有那样提示。

(2) 另一位同事分享了几年前他犯的与我类似错误,被罚款128美元。这位神经外科医生所在学区特殊限速时间段没有闪灯提示。今天下班之前收到他发来的电子邮件,告诉我现在相关罚款“Speeding in a school zone (Violation Number 3013 or 3003):$226 for the first 10 miles per hour over the speed limit and $10 for each additional mile over the first 10 miles.”按照他提供的信息,那天下午,我应该被罚286美元。

(3) 收到那位同事发来的相关罚款信息,我立即打电话与先生分享。征得他的同意,我将相应的钱捐给了Organization for Autism Research (OAR),一个为自闭症患者服务的公益机构,为了我所在马拉松训练团队一位跑友的儿子,为了一位网上好友的儿子,为了先生和我多年前在星期天主日学照顾过的两位孩子。祈祷早日寻找到有效预防和治疗自闭症的方法。

再次提醒亲朋好友们提了解所在学区孩子们上学和放学特别限速时间段,不要犯与我类似的错误。马上跑步去了,回来再和大家一起玩:)))。祝朋友们开车平平安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nmb的评论:

??,同问。谢谢阅读留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胡一刀的评论:

谢谢指教。学习了。
qnm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能和信仰联系起来?上帝安排好的?难道我的评论也是?
不敢苟同。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自我批评有点上纲上线了。你不是因为超速被抓,而是因为严重超速。你的朋友的10%理论是对的,我们当年法律课老师也是这样说的,他儿子是警察。你20的地方开36不抓你抓谁。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蚂蚁王子的评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是大意失荆州啊:)))。不过,开车还是尽量不要超速比较多。也谢谢你的分享,祝大家开车平平安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lord的评论:

咱们俩犯错的经历和当时的反映还真相似,但被警察处理的结果不同。如果我是你,也不会为他播放这动听的Thank You旋律:)))。认真地说,我敬佩你的坦诚也理解你有关法律和歧视方面的感慨。谢谢你的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妹妹好!“玩赛车,俺不比男孩子差多少”,我相信你这个曾经的野丫头:)))。“在城里和学区遵守纪律。。。非常规矩”,我也相信你--宝贝安娜的好妈妈。

也祝你和宝贝安娜新一周愉快安康!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小路上超几个迈警察不会专门来抓你, 但警察在你后面跟着的时候,你就一迈都不能超了.警察抓你, 是因为你看到他没减速. 我开车总是超速比较多,但超再多,只要看到警察减速都没问题,只有一次边开车边想事情,没发现警车跟在后面,虽然超的很少但也被抓罚款.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在校区限速时段内(25迈)以常速(40迈)行驶;也是离家不远,也没有违规前科,也知道错了就错了而没有辩解。警察照样给罚单,而没有“下不为例”的优惠。我相信那是因为我是男的。我对被罚款本身没有任何抱怨之意。只是感慨法律面前并不总是人人平等。人人都厌恶歧视,而人人在生活中都扮演过歧视者的角色:歧视种族,性别,年龄,长相,等等。法律在交警手中可以变成选择性恩惠的筹码。警察公事公办给我罚单,那是我罪有应得。但如果要让我为他播放这动听的Thank You旋律,我还真想不出有什么理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企鹅妈妈真是细心人,罚款文章也检讨得这么善良。你运气好,警察叔叔和企鹅爸爸都放过了你。。。
我在高速和山区开车比较野,我相信,玩赛车,俺不比男孩子差多少。
在城里和学区遵守纪律,看到那些孩子们,也想到自己的孩子,非常规矩。
大家平安!新的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分享。是的,我也觉得有时随着车流的速度可能更安全。

我所经过的学区平常限速是每小时30英里,但是学生们早晨上学(7-8:30 点)和下午放学(2-4 点)期间限速是每小时20英里。我误以为下午放学是从2:30开始,我2:15左右经过学区时开每小时35英里(警察说我开了36英里)。尽管我是无意之中犯的错误,在20英里限速开36英里被抓,我自己都觉得应该被抓。所以,我没有作如何争辩,心甘情愿被罚。当后来警察只是给我口头警告,没有给罚单时,我很惊讶,也更加难为情。正如我的先生所说,这个口头警告比给罚单会使我更加难忘。自从发生这个事件后,我现在开车很守限速规矩,但愿能持之以恒。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们这旮沓的人好像都在开擦边车,限速45迈的路,人人都开55。高速限速55,人人都开60以上,如果您一人开55,后边肯定要押一大堆的车,并造成后面不断有人超车换道,反而让其他开车人更不安全。

俺觉着您这次吃票,只因为您开快了两迈,或者只是因为您在学校限速区。俺猜,如果您开得是34迈,那位警察叔叔就不会抓您了。俺曾在限速25,一辆车都没有的清晨的路上,一不留神开到36迈,吃过一张票。朋友告知,25迈的路上开34迈就没事,但俺没敢试,不知是真是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