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次特殊的红娘经历和结果

(2013-01-06 19:20:58) 下一个

钱钟书先生曾经精辟地说过一句话,大意为:女人有二个天生的欲望,一个是做母亲,一个是做媒人。我母亲就是钱钟书先生描述的典型女性。作为医务工作者,父母因为工作的缘故,认识许多人,社交广泛。母亲经常与住在我家隔壁的一位妇产科阿姨为单身的年轻人穿针引线,帮助不少人结成秦晋之好。我曾经做过8次红娘(只成功3次)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钱钟书先生所言的女人天性,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受母亲的影响,从小耳濡目染。如今,女儿也开始了她的红娘经历,不过,她的第一对介绍对象很特殊。

2年多前,女儿从动物寄养中心领养了一只母猫Mandu。大约半年前她阅读到一份报道介绍有伙伴共同生活的猫比孤单生活的猫寿命要长1年多。因此,她到动物寄养中心又领养了一只公猫,起名为Sherlock,作为Mandu的伙伴。女儿和女婿都希望这两只猫能执子之爪、与子偕老,长寿延年。女儿曾经发来一个电子邮件对两只猫做了介绍,并且在结尾写道:“……In summary, I think they will make a good couple……”

由于特殊原因,直到上个月中旬放寒假,Mandu和Sherlock才第一次见面。刚开始,文雅安静的Mandu和调皮活泼的Sherlock不仅没有如它们的红娘所期望的一见钟情,反而是多次发生摩擦、相处困难(《A Tale of Two Cats (双猫记)》)。以至于猫外公对包办婚姻发出了不合情理的感慨,猫外婆对女儿的这次红娘经历也不看好,建议将这两只猫分开养:将Mandu留下给猫外公和猫外婆,将Sherlock给女儿和女婿带回加州。幸好女儿没有轻易放弃,坚持再观察一段时间,给Mandu和Sherlock机会;同时也感谢许多网上网下朋友们的经验分享和建议;如今,Mandu和Sherlock成了很好的伙伴,经常是形影不离。下面这些照片记录了它们相互磨合的部分过程。


音乐《快乐进行曲》

第一幕:分床而居


除了在《A Tale of Two Cats (双猫记)》介绍的刚开始Mandu对Sherlock不感兴趣造成的相处困难,而Sherlock过于强势,抢占Mandu的熟悉地盘也使它们之间产生矛盾。这里曾经是Mandu喜欢睡的地方,如今Sherlock在这里心安理得地呼呼大睡,享受着。






猫外公拍摄收集Sherlock“罪证”时,Sherlock醒来后懒洋洋地、自得其乐地打哈欠。




文雅安静的Mandu没有与Sherlock抗挣,可怜的它气呼呼地退让到另一个房间的另一张床上 (注:两只猫都有它们各自舒服的窝,但它们都时不时地喜欢睡到床上)。








即使如此,精力充沛、活泼好动的Sherlock也不放过Mandu,当然也是为了讨好Mandu。醒来后的Sherlock跳到Mandu所在的床上找Mandu玩。Sherlock先是趴在Mandu的左边,Mandu就将脸转到右边,不理睬Sherlock。




见此状,Sherlock就转趴到Mandu的右边,Mandu继续对Sherlock不理不睬。




做梦没想到,恼羞成怒的Sherlock对Mandu使有暴力,心痛得猫外婆赶紧冲上前去将Sherlock拉开。




Mandu气得面红耳赤、怒发冲冠。




猫外婆伸出手打算将Mandu抱在怀中安慰它。但是,刚刚被Sherlock欺负、受了惊吓的Mandu却一咕碌翻身落慌而逃。想到Mandu曾经是一只流浪猫,胆小被欺负,如今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却被包办婚姻介绍进来的新猫欺负,猫外婆的眼睛都湿润了。她对猫外公说:“等女儿女婿度假回来(注:女儿与女婿全家乘游轮在加勒比海过圣诞),我一定给它们看这些照片,告诉刚才发生的事。这两只猫不能生活在一起!”




Sherlock不知所措地呆看着离去的Mandu。本想狠狠地教训Sherlock,看着它这傻样,猫外婆就没忍心多说什么。但是,猫外公却不干了,批评猫外婆没有原则,并且对Sherlock说教了一番。




在说教Sherlock过程中,看到Sherlock这姿势,猫外公得意地对猫外婆说:“还是应该教育它。瞧,Sherlock听懂了,正在低头认错。” 猫外婆说:“你在说什么呀?它正在低头舒服地舔自己的爪子,对你的话充耳不闻。” 猫外公笑着说:“你怎么就喜欢象《皇帝的新装》中那位说实话的小男孩呢?” 猫外婆被猫外公逗笑了。猫外公说:“这就对了。我知道你心疼Mandu。但是,猫和猫之间打打闹闹是正常的。不要轻言分开它们,再观察一段时间吧。”





第二幕:同床异梦


自从上次家暴事件被教训后,Sherlock对Mandu的行为老实文明多了。它依然喜欢找Mandu为玩,尽管Mandu还是不太理睬它,但是Sherlock不象上次恼羞成怒动粗,而是老老实实地趴在Mandu附近。







第三幕:同床而乐


有一天,Mandu在床上安静眠睡。




Sherlock又找到了Mandu,讨好地趴在Mandu身边。看到猫外公拍照片,Sherlock抬起头仿佛说:“我保证对她好,讲文明,不粗暴。”




Sherlock对Mandu说:“我一直为我那天的坏行为忏悔。你就原谅我吧,好吗?我有悄悄话对你说,那是个秘密,不能给猫外婆听到。”




猫不愧为好奇心十足的动物。一听说是秘密,Mandu迅速地将头转向Sherlock。Sherlock开始对Mandu耳语,但还是让猫外婆听到了它们的对话。Sherlock说:“猫外婆认为我们俩不合适,有意在寒假结束后将我们分开。虽然我性格脾气急躁了一些,表达方式有问题,但我是真心喜欢你,对你是一见钟情。只要你给我机会,我一定会改。我相信我们俩会相处得越来越好。我实在不想与你分开。请告诉我你究竟是怎样看我的。”只听Mandu细声细气、羞羞答答地说:“刚开始,我确实不习惯你,但是,现在慢慢地喜欢上你了。其实,你也有不少的优点啦,比如热情,对人信任等。不过,在未来的共同生活中,希望在我们亲密无间、互通有无的同时也相互尊重,给对方一些独处的空间。比如我喜欢安静,不可能一直陪伴精力充沛的你蹦蹦跳跳,那就请你给我一些自由安静的时间。”只听Sherlock说:“太好了!我向你保证不会一直缠着你。”




接着,Sherlock悄悄地对Mandu说:“猫外公和猫外婆还真有些讨厌,不尊重我们的隐私,象狗仔队的人一样拍摄了不少我们曾经不友好相处的照片。另外,猫外婆还打算告状。我们从现在起要同心合一、和谐相处,不给她留下要将我们分开的把柄。来,咱俩来个一致的行动给她看看‘向右看齐!’”。Mandu听话地跟着Sherlock向右看。




猫外婆“听”了它们的“对话”,看着它们那可爱的小样,忍不住笑了,心中充满欢喜快乐。她对这两个小家伙说:“猫外婆只有做红娘的经历,怎么会当王母娘娘呢?!看到你们能快乐和谐地相处,外婆太高兴了,对你们的相关报道也就此告一段落了。要继续好好相处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鼓励。你们那里现在比较冷,你和宝贝安娜多保重。祝你们在即将到来的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看到这些照片和文字,就是笑。祝全家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59的评论:

再次谢谢校友的建议和祝福!我会按你的建议做相关准备。有关塑料垃圾袋,我和我先生去年9月份到非洲旅游之前买了几件一次性塑料雨披,在旅程中一次也没用上,这次我会用它。自从知道马拉松赛当天风雨交加的预报后,我上网查阅了不少如何在风雨中跑马拉松的建议。虽然我没有在雨中长距离跑的经历,我想哪怕纸上谈兵也是好的。谁知读得越多,感觉反而知道得越少。这次真正体会到Ignorance is bliss.

谢谢你推荐的电影,昨天晚上我看了,非常受鼓励,也很感动,同时使我反思我跑马拉松的真正目的。有亲朋劝我放弃今年马拉松赛,明年跑,因为这样既可避免今年的比赛坏天气,明年50岁进入另一个年龄组,BQ又多出5分钟,BQ把握就更大。但我不想那样做,不为BQ而BQ。我的状况大概与电影中的Lori最相象,她为健康和挑战自己以及为位于费城的一个领养儿童机构募款而跑,我是为培养良好锻炼习惯和挑战自己(BQ)以及为一个支助贫穷儿童的慈善公益机构募款而跑。就象电影中的人物,我所在的训练团队40多人中只有3人冲刺BQ,毕竟是少数。所以,在目前预报的风雨交加天气状况下,我调整了我的目标以及预计跑速,决定享受这个特殊经历,无论什么样的天气,也无论是否BQ。

BTW, Ryan Hall将在Expo给讲座以及为Bib签名,我决定“追星”,去听他的讲座和请他签名:)))。去年欣赏了他跑马拉松选拔赛,后来阅读到他的书“Running with Joy”。

再次谢谢你。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与朋友们分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太过奖啦. 天冷冒雨跑马拉松很具挑战性, 两个问题:HYPOTHERMIA, 和BLISTERS.如果起跑时下雨, 穿塑料垃圾袋是个很好方案. 跑一两英里后再见机行事,保持CORE TEMPERATURE但又不要OVERHEAT. 用凡士林加DUCT TAPE是防磨脚疱的不错办法,要是雨大的话.GOOD LUCK!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Dear心姐,谢谢你关心这两只猫来看它们。读到“福尔摩斯主要是掌握不好尺度”,我忍不住笑了。从这两只猫相处过程,我也感悟到一些道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59的评论:

校友好!见到你真高兴。你的马拉松知识好丰富啊,不仅是长跑技术方面的知识,还有相关人物、影视方面的知识。羡慕!我没有看过"SPIRIT OF THE MARATHON"电影,希望在这次跑步前能找来看,得到鼓励。

谢谢你的鼓励和建议。根据我在热身赛半程马拉松7分52秒的pace以及30公里赛8分10秒的pace,如果不出意外,用8分45秒的pace跑全程大约需要3小时50分左右,达标我年龄组的BQ绰绰有余。然而,根据天气预报这次马拉松赛当天会下大雨,气温比较低冷,并且风大。我后悔没有参加过训练小组成员雨中长跑的训练。我现在不知雨中长跑是什么的感觉以及如何准备,正在网上查阅相关信息。

“start slow, run even”,我记住了并努力实行。谢谢你的建议和祝福。祝你和家人新年愉快,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谢谢喜欢和鼓励。也谢谢你智慧的分享,比我想表达的还完全。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夏圓MM,你的ID照片很甜美,相由心生,难怪你的文字也是温馨。我知道你喜欢猫,我还记得你分享过你的妈妈也收养了猫。“肥皂剧”通常有大起大落、戏剧化的内容才好看:)))。而Mandu和Sherlock现在已经能和谐相处,我更希望它们平平安安的生活。平安就是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晓阳你好开心,我就是来看看他们两个是不是和谐了,你就讲了这么多精彩,那M小姐长得很好看呀,福尔摩斯主要是掌握不好尺度。着人急啊。晓阳好。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校友, 很久没光顾了, 以为你文学城BLOG关张了. "猫外婆"可能比"企鹅太太"更合理更形象些, 而且也"合法". 一是企鹅比你跑得慢多了; 二是"企鹅"商标多年前已被马拉松界的JOHN BINGHAM先生"抢注"了. 真正的"企鹅太太"是JENNY HADFIELD. 如果还没看过"SPIRIT OF THE MARATHON"这部电影, 建议你看一看, 你会百看不厌.
Best luck for your race! You will BQ this time (start slow, run even).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顶!图文并茂、风趣动人的猫故事!

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小动物们也是如此,本无高低贵贱之分,硬要把它们分出个三六九等,只是人类的愚蠢与自以为是。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猫的肥皂剧我最爱看!有空写续集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炅龙的评论:

谢谢阅读评论。不过,您太认真了,我可没想那么多,什么这个“权”,哪个“权”的。如果您了解到前面相关帖子的内容,就会知道我是怎样与这两只猫有份,您大概就不会问这些问题了。再说,到了我这个年纪,脑筋不灵光了,最害怕的事情之一就是思考。所以,没想过您所描述的,也不想伤脑细胞想那么复杂:)))。祝新年愉快!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由照顾人权到了照顾猫权,可能进一步到照顾树权,好!可是千万不要到了照顾稻权或照顾麦权,那时就只能喝西北风了。

思考题:
人有贵贱之分吗?动物有吗?猫比鸡猪牛羊鱼高贵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