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音乐剧《悲惨世界》电影观后感

(2013-01-01 19:50:55) 下一个


在众多的音乐剧中,我特别喜欢的音乐剧之一是《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听说音乐剧《悲惨世界》被拍成了电影并且在这个节日期间开始上映,我们全家一致赞同在新年的第一天去电影院欣赏这部新电影。尽管阅读过《悲惨世界》的中、英文译本,也曾经欣赏过根据原著改编的电影和舞台音乐剧,对这部文学巨著的内容比较熟悉,但是,在观看这部音乐剧电影过程中,我依然被剧情震撼,感动得不止一次眼泪盈眶。不仅是我,先生、女儿、女婿、侄子、侄女也被这部音乐剧电影深深地感动。

由Claude-Michel Schonberg(作曲)与Alain Boublil、Jean-Marc Natel(法语作词)合作改编的音乐剧《悲惨世界》是一部史诗风格的音乐剧(英文作词Herbert Kretzmer),以古典音乐的形式为主,听起来使人有种娓娓道来之感。在1980年被搬上舞台后,此剧立即造成极大的轰动。其中,“I Dreamed a Dream”、“Castle on a cloud”、“A Heart Full of Love”等歌曲脍炙人口,经久不衰。从电影的开始到结尾,音乐剧《悲惨世界》不仅使我感受到音乐的美,更打动我心灵的还是故事内容。法国大文豪雨果的这部巨著几乎是人尽皆知,在这里我就不重复其情节,而是分享音乐剧电影给我的感受。

音乐剧《悲惨世界》电影一开场就令人震撼:低沉的“Work Song”其缓慢的节奏、低音合唱中时不时夹着众多囚犯们唱出自己遭遇的高昂声音、以及囚犯们在狱卒的看押下拼命地干活,给人一种压抑和绝望的感觉。剧情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音乐旋律中将一幅幅熟悉的画面活生生地展示在眼前:Jean Valjean痛苦迷茫的“What Have I Done?”“ Who Am I?”,Fantine如泣如诉的“I Dreamed a Dream”“Come to Me”,Javert荡气回肠的“Stars”,Thenardier夫妇滑稽诙谐的“Master of the House”,Cosette轻软梦幻的“Castle on a Cloud”,Marius、Cosette和Eponine柔情似水的“A Heart Full of Love”,Eponine和Marius令人心碎的“A Little Fall of Rain”,革命学生和众人合唱慷慨激昂的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不仅电影的视听效果非常好,而且街垒战斗、Javert自杀等场景在音乐剧电影中都比舞台音乐剧表现得更加逼真和令人震撼,给观众更加悲壮的感觉,大概是因为舞台剧院条件有限,而电影拍摄有更大的编导空间吧。

音乐剧《悲惨世界》电影中每个演员的唱与演都有深厚的功底。不过,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不是两大主角Valjean和Javert的扮演者Hugh Jackman和Russell Crowe,而是Fantine的扮演者Anne Hathaway、Marius的扮演者Eddie Redmayne、以及Gavroche的扮演者Daniel Huttlestone。真没想到Anne Hathaway有这么美妙动听的声音;小演员Daniel Huttlestone的声音和表演充分展示了街头流浪儿童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神气活现样子;而Eddie Redmayne的声音和表演将战败后的悲痛(“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与战前和战时轰轰烈烈革命运动中的雄壮高扬形成了强烈反差。。。。。。

2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我意犹未尽。与家人外出用餐后回到家,我上网将主要歌曲又听了一遍。作为《悲惨世界》的铁杆粉丝,我强烈推荐这部音乐剧电影。


音乐《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河鱼饵的评论:

谢谢喜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部人的评论:

哈哈,又一个《悲惨世界》音乐剧的粉丝,握手!

羡慕你在新年到巴黎看了雨果。我和家人去过巴黎两次,探访过几位艺术家的故居(包括莫奈的故居),却没有探访过一位作家。下次再去也一定去看雨果。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湖畔居士的评论:

电影刚开始只听了两大主角的第一首歌,我就小声地对坐在身边的我家领导说:“Hugh Jackman和Russell Crowe唱得不如音乐剧舞台演员们唱的。”我家领导悄悄地回答:“你这样比较不公平。他们是两位优秀的电影演员,不是舞台音乐剧演员。电影导演之所以用他们,而不是用舞台音乐剧演员,一定是那些舞台音乐剧演员在电影表演艺术方面远不如Hugh Jackman和Russell Crowe。”觉得我家领导言之有理,我就继续欣赏电影。

我在观后感中说“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不是两大主角Valjean和Javert的扮演者Hugh Jackman和Russell Crowe,而是Fantine的扮演者Anne Hathaway、Marius的扮演者Eddie Redmayne、以及Gavroche的扮演者Daniel Huttlestone。”确实,后3位演员的声音和表演留给我印象很深。不过,作为电影演员,而不是专业音乐剧舞台演员,Hugh Jackman和Russell Crowe能唱成那样已经很棒了:)))。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影评 :)
西部人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你所评。
看了好几遍音乐剧!
新年在巴黎去看了雨果。
湖畔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再去听一听音乐剧版,或者二十五周年纪念音乐会,你就会发现电影上的两大主角唱得有多糟糕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报平安归来以及新年祝福。也感谢你和宝贝安娜9天罗马之行的日记,使我们与你们共同分享你们的喜乐。

知道你们此行灵性有了极大的滋润和收获,旅途劳顿,身体上会有一些辛苦,回家后好好休息。抱抱你和宝贝安娜,祝你们新年愉快,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名破天的评论:

我也是感动得眼泪盈眶。看到你的ID和读到“人生又完整了一次”我忍不住笑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看过音乐剧《悲惨世界》舞台演出,电影与舞台各有其长。我想你看了这部电影后不会失望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唯一2005的评论:

握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

很高兴咱们俩对这部电影的感受相同。你是北极企鹅,我是南极企鹅(我的ID照片就是全家在新西兰旅游时拍摄的南极企鹅):)))。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kwawa的评论:

真高兴你也喜欢这部电影和其中的音乐歌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拥抱企鹅全家,谢谢你们的一路陪伴,祝福你们新年愉快,喜乐平安~~~~
我们平安回家了!
名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和你一样,在迎接新年倒计时之前,和家人一起看了这部电影,看的我眼泪盈眶,人生又完整了一次.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I watched "悲残世界” show on stage before. it was very powerful performance .I read the movie review on newspaper,but I have not seen it yet. you wrote good review too, thanks for sharing. I will see this movie.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after the movie, i became a big fan of the show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确实很感人,音乐好听极了。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LOve the movie very much. Love all the song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