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追梦-初访东非(7):梦碎,肯尼亚的安波斯利和那库鲁

(2012-11-05 05:43:47) 下一个

1.梦碎

离开坦桑尼亚的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司机/导游托马斯朝阿鲁萨方向往回开,因为我们将从离阿鲁萨大约130公里的一个小镇Namanga入境肯尼亚,前往安波斯利国家公园(Amboseli National Park)。在即将到达阿鲁萨之前的一个岔路口,托马斯和越野车与我们告别。一个星期左右的朝夕相处,我们与托马斯建立了友情。企鹅先生特别欣赏这位勤劳、敬业、经验丰富的司机/导游,给了他丰裕的小费。托马斯与我们相互不舍地拥抱合影,将我们转交给旅行社安排的另外司机和一辆小型丰田车前往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交界的边境小镇Namanga。

在前往边境的路途上,刚开始,我们的心情是轻松愉快的。一望无垠的塞伦盖蒂大草原、草原上大大小小的生灵们、壮观绚丽的日出日落、恩戈罗恩戈罗陡峭的火山口、银光发亮的马加迪湖、火山口盆底的生灵;噢,还有那流连于山脉与草原广袤大地上身披红色披风、手持木棍、逐水草而牧、与野生动物一样餐风露宿的游牧马赛人。。。。。。坦桑尼亚的这一切都深深地留在了我们的心中。这一路上,希望看到的动物基本上都看到了,没有什么遗憾。因此,剩余的行程比较轻松,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心情欣赏人文。

然而,在前往边境不到一半的路途上,沿途见到的村庄和小镇的贫穷与落后打破了我们原有的心境,震撼我们的心灵和良知。那种感觉与初见游牧马赛人贫穷和落后的感觉不一样。对于那些坚守着自己家园、坚持着世世代代传统的马赛人,原始艰苦的生活方式是他们的选择。虽然很担心他们的医疗卫生状况,但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勇敢和顽强的生命力,感受到他们简简单单和随遇而安的生活心态。而在前往边境沿途见到的非游牧人极为艰苦贫困的生活条件则使人心碎:狭小阴暗的泥巴墙土屋门口一群群老人和妇女脸上的迷茫;不远处尘土满身、赤着脚、未韵世事孩子们看着来往车辆的胆怯目光;坑坑洼洼马路旁和尘土飞扬路中央站着的男人们手里拿着、头上顶着一袋袋土豆,对过往司机和乘客们的左顾右盼;一位妇女抱着一个大肚子孩子、看着远方的那呆滞眼神;她怀中看上去正在生病孩子那无助和痛苦的表情。。。。。。虽然在相关电视节目和杂志文章中见过类似的画面,但是置身于其中、面对这样的赤贫,我的胸口堵得慌,眼睛湿润了。不忍心再看下去,我将脸偏向马路另一边,不幸看到的却是相同的赤贫。我难过地低下头,并为自己到这片土地上游山玩水产生了愧疚。

先生只是在刚开始拍了2、3张照片,他也难过得抬不起手来继续拍摄。轻轻地将我的头搂到他胸前,他动情地说:“我知道你很难过,我也是。我以前反对来非洲旅游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你接受不了这种残酷的现实。你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人,对非洲之行事先带有比较多的浪漫色彩,面对如此贫穷的现实,你会更加失望。”我说:“不仅仅是为这里的物质和医疗卫生条件的贫脊感到难过,我也对我自己感到失望,因为即使一天我也不愿意生活在如此缺少水资源和缺医少药的条件下。看着周围的一切,我想了很多。我想到了苏格兰传道人David Linvingstone(大卫利文斯顿)深入非洲腹地的开拓与考察;凯伦布利克森在非洲近二十年的蛰居; 我们在美国东岸工作生活时认识的在非洲传道11年的牙科医生夫妇;1998年夏天我们在挪威旅游时遇到的一位刚从非洲做6个月义工回来不久的整形外科医生;推迟二年入学杜克大学医学院而参加Peace Corp在非洲做国际义工的女儿校友;我也想到了我们认识的另外两位参加Peace Corp的大学毕业生,以及在非洲做一年义工的文学城网友史迷兄的小儿子。。。我敬佩他们这些付出爱心行动的人,曾经想象他们那样帮助生活在贫穷困苦中需要帮助的人。而如今见到现实,我是无论如何不会有勇气象他们那样去做。我难过地发现我宁愿捐款给相关慈善公益机构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不愿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亲身而行。我实际上是一个理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耐心地听我一口气说完这么长的话,先生安慰我说:“别太苛求自己,也不要太低估你自己。正因为你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人,你对认准要做的事情有一种特别的认真和执着。如果有一天你被呼召到贫困地区服务有需要的人,我想你会做到的。”我谢谢了先生的鼓励,用湿润的眼睛给了他一个感激的对视。

因为在前往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边境的路途上所见所闻,我们在接下去肯尼亚旅程的心境与初到坦桑尼亚时的心境很不一样,多了一份现实。


2.安波斯利国家公园

【官方信息】(整理于书本、网络知识):位于肯尼亚东南部的安波斯利国家公园距内罗毕240公里,公园面积392平方公里,是肯尼亚国家公园中比较小的一个。但是由于安波斯利邻近非洲之巅、云雾缭绕的乞力马扎罗雪山,因此它成为众多游客青睐的地方。这里是眺望乞力马扎罗雪山雄奇壮丽景色的最佳位置之一。安波塞利国家公园主要以象群闻名,在这里有最多品种的大象群。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几十只大象从越野车旁走过。

【道听途说】(来自于司机/导游的话):我们的肯尼亚来司机/导游杰克说大象力量很大,并且脾气也很大。如果它在过路时被越野车打扰,路线被越野车拦阻,它会恼怒地掀翻车辆。所以,每当看到正在过路的大象,越野车的司机们总是耐心地等候大象走到路的另一边,然后才开车前行。

【我们的经历】:到达安波斯利国家公园已经接近黄昏。遥望坦桑尼亚境内的乞力马扎罗山,虽然不像在湛晴的天里那样清晰,但这座非洲最高山的雄奇依稀可见,包括高山之巅的千年积雪。看着这雪景,我不禁想到了海明威和他的《THE SNOWS OF KILIMANJARO》。






到达我们在安波斯利的旅馆时已经是傍晚。这是我们住的1号小房屋,外面看上去不起眼,内部面积比我们想象的大和舒适。清晨看这小屋别有一番情调,令人怀念。








清晨早餐后,杰克7点半准时来到旅馆接我们外出探寻动物。安波斯利国家公园不愧为大象的群居地,在短短时间里,我们看到的大象有上百头。不过,杰克说并非每次他带游客都能见到这么多的大象。






安波斯利风沙比较大,一阵风吹过来,就会满脸尘土,即使坐在越野车中也是如此。那就更不用说长年累月生活在这里的大象们,全身灰土。司机/导游杰克说即使有严厉的法规,因为暴利,大象、犀牛等野生动物在非洲依然滥遭捕杀。不知道这只有一颗牙的大象是先天不足,还是后天人祸。安波斯利有最多品种的大象,那有两颗牙的大象长得很象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大草原上的大象。






离开安波斯利后,我们前往那库鲁国家公园(Nakuru National Park)。


3. 那库鲁国家公园

【官方信息】(整理于书本、网络知识):那库鲁湖是东非大裂谷中的一个长65公里的咸水湖,它与周边地区的面积大约为188平方公里,是肯尼亚也是非洲第一个保护鸟类的国家公园,被誉为“观鸟天堂”。这里也因拥有比较多的犀牛而吸引旅客。

【道听途说】(来自于司机/导游的话):杰克说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生活在那库鲁湖及其附近的火烈鸟越来越少,迁徙到其它地方。如今观赏火烈鸟的最佳地方是我们明后天将去探访的博戈里亚湖(Lake Bogoria)。

【我们的经历】:那库鲁国家公园入口处有带枪的保安人员,我纳闷地问杰克“为什么如此草木皆兵?”杰克说:那库鲁国家公园离那库鲁城非常近,一些不法之徒会因为暴利而挺而走险,捕杀大象和犀牛等野生动物,因此,需要有带枪的保安人员。




不愧为观赏鸟的好地方,在开往我们住的旅馆途中就见到不少的鸟。






当然还见到许多其它动物,包括这群漂亮的羚羊。




旅馆环境优美,从房间就可俯瞰那库鲁湖及其周边景色。










看到了多辆正在探寻动物的越野车。




真是好运,杰克带我们离开旅馆不到半个小时就见到这一群与小羚羊们在一起的珍贵犀牛们。壮大的犀牛与娇小的羚羊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而它们在青草地上怡然自得地和睦相处形成了一幅温馨的画面。杰克告诉我们这群犀牛是白犀牛,不是黑犀牛。他说白犀牛与黑犀牛的主要区别在于:(1)白犀牛体形更大,前额和嘴比较宽平;(2)白犀牛其实不是白色,而是棕灰色;(3)白犀牛性格温和,喜欢群居。




不过,我们很快就见到两头在不同地方独自相处的黑犀牛。杰克说黑犀牛其实不是黑色,而是棕黄色或棕黑色。另外,黑犀牛比较好斗,所以,通常是独自活动。






那库鲁国家公园水资源充足,不仅有那库鲁湖,还有许多林间小溪,树林和水草都绿而茂密。




外表一派祥和的那库鲁国家公园实际上也是暗藏凶机,这里也生活着狮子、豹等凶猛动物,而羚羊、斑马等则是它们的猎物。这是狮、豹们吃剩下的战利品。




即使象这头“非洲五大兽”之一的壮实非洲水牛也不能幸免,也会成为狮、豹的猎物。杰克说,视觉不好的犀牛也是如此。




当然在有“观鸟天堂”美誉的那库鲁国家公园,有许多鸟。这里鸟类的品种之多比塞伦盖蒂大草原上羚羊种类还要复杂。可惜,我将杰克告诉我的部分鸟名称和特点忘得一干二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在非洲12年!非常敬佩你们的牧师!愿神恩待和祝福牧师、牧师的家人、以及牧师的的事工!谢谢你的分享。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牧师也在非洲12年,真的很缺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鼓励和劝勉。我们在内罗毕飞机场遇到一位美国护士在肯尼亚一个偏僻地方的诊所做义工一个月。她的一位妇产科医生同事/好朋友在那个诊所自愿服务2年。这位护士牺牲个人假期去那个诊所帮助她的朋友一起服务那里的妇女儿童。非常佩服那些去那里做义工的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下面留言差了一个字,“相比之下,不去和眼不见心不烦更糟糕。”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当地旅游业为他们提供就业和收入啊。比不去和眼不见心不烦更糟糕。再说捐钱也不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吗。多数人都是追求更幸福的生活,而不愿意回到艰苦环境中去的。不然我们这些中国人干嘛背井离乡跑到西方国家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