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追梦-初访东非(4):塞伦盖蒂大草原(中)

(2012-10-12 05:32:14) 下一个


由于时差加上前一天晚上休息得比较早,企鹅先生说他5点半左右就醒了。看到我香甜地沉睡着,脸上还带着微笑,仿佛在梦中,他就悄悄地起床,没有叫醒我,而是一个人走到房间外面看日出。等我睡到自然醒时,已接近7点,天大亮。听了先生描述夜里多种动物的鸣声、清晨大草原的“宁静”、和日出时的壮观,我很羡慕他,也很后悔自己睡觉太实沉。好在还有2个清晨看塞伦盖蒂大草原日出时的机会,我嘱咐他明天早晨无论如何要将我叫醒。

早餐后不久,托马斯就开车来接我们,8点准时出发探寻动物,一直到傍晚6点才返回旅馆。前一天下午的大草原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它千变万化、千姿百态的风情,特别是大草原在不同光线下色彩的变化,忽而枯灰,忽而金黄。。。而今天一整天在大草原探寻动物的经历更加深了大草原风情万种的印象:一望无垠的广阔平原、巨大的石丘、无数的池塘、充满野性的河流。。。

这天我们见到了“非洲五大兽”中的狮子、大象、水牛和花豹,还见到了猎豹、斑鬣狗、众多的猴子、羚羊、斑马、长颈鹿、河马以及多种鸟类如蛇鹫、非洲秃鹳、战雕、秃鹰等,塞伦盖蒂大草原不愧为“世界最大的动物自然生态系统”。在这动物世界里,从凶猛的狮子到被捕食的小动物,它们都延续着弱肉强食的规则,上演着适者生存的故事。其中,留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狒狒(baboon) “拦路抢劫”时的玩皮和它们狮口逃生时的机智。




音乐《A Dream Comes True》


先生一个人早起拍摄到的塞伦盖蒂大草原日出。草原尽头的地平线上出现一抹闪着金光的红线。蕴藏着生机的大草原在晨雾中朦朦胧胧,带着一丝神秘的色彩。




那闪着金光的红线飞跃成一个金色的圆球,发着夺目的亮光;万道霞光映红了天空,倾泻到塞伦盖蒂大草原上。当先生给我看他拍摄的更多日出照片时,我问“为什么太阳升起时的照片都是黑乎乎的?”,他回答“因为逆光拍照”。我又问“为什么我在网上欣赏到许多日出照片不是这样的呢?”他回答“拍摄那样的日出照片,相机需要有额外的小配件。。。”。真是学无止境呀:)))。




等我醒来走出房间时,清晨的阳光已经柔和地给壮美的塞伦盖蒂大草原披上了金衣。




依山势而建的旅馆环境优美,建造风格和自然融为一体,成为大自然中的一部分。旅馆四周就有许多动物,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不少的狒狒、羚羊、斑马、长颈鹿等动物。开出旅馆保护园门不久,我们就遇到一队闲庭漫步的狒狒们。




其中一位小狒狒骑在妈妈的背上,令人感动的动物界母爱。




托马斯将越野车靠路边停下,给狒狒们让道。然而,正在我们欣赏这个狒狒大家庭、为温馨的母子情感动时,其中一位年幼的狒狒突然跳跃到越野车的引擎盖上。先生和我为小狒狒的行为感到兴奋、开心地欣赏它憨掬可爱的神态。




正当我们被飞身上车的小狒狒吸引、注意力集中在它时,只听托马斯大声说:“小心你们手中的照相机和摄像机,抓紧你们的小包。”转身抬头一看,不知何时,狒狒妈妈已经跳跃到越野车的敞篷顶上,正准备跳进我们的车内。经验丰富的托马斯立即将敞篷关闭,并且很快开车上路。




在我们落慌而逃之前,先生抓拍到在路边玩耍的狒狒爸爸。这位爸爸让它的妻子和孩子“拦路抢劫”,自己却在一旁逍遥自在:(((。除了感谢眼观六方的托马斯,我们同时也有一丝自责。我们人类闯进塞伦盖蒂大草原-动物们的世界,成为不速之客,是我们的脚步影响了动物们的生存。




温馨的非洲大象之家。在塞伦盖蒂大草原上,我们欣赏到许多“非洲五大兽”之一的非洲大象。




塞伦盖蒂大草原的生态系统极为丰富。草原池塘的大树上和池塘中央栖息着多种鸟类;“非洲五大兽”之一的非洲水牛在池塘边草丛中悠闲地寻觅食物;而鳄鱼则耐心地守候在水边等待着猎物。










塞伦盖蒂大草原除了无尽草地的广阔平原,巨大的石丘,无数的池塘,还有充满野性的河流。这条河里生活着几百只河马。








从凶猛的狮子到被捕食的小动物,它们都延续着弱肉强食的规则,上演着适者生存的故事。正在前行的我们突然听到一声声穿透大草原的吼叫。经验丰富的托马斯说这是狒狒发出的遇到危险信号,呼唤同伴们赶紧逃生。果然,我们看到逃到一棵树上的多只狒狒。




接着,托马斯说:“注意观察!这些狒狒附近一定有狮子或猎豹”。企鹅先生眼睛尖,在距离狒狒们30、4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一只狮子,正狮视眈眈地盯着狒狒们的方向。




可怜的这只大狒狒声嘶力竭地吼叫着,一声接一声。




狮子与狒狒们对轼了15分钟左右,大概忍受不住大草原午后的太阳,开始发悃,它干脆睡起了午觉。




看到狮子躺下来睡觉,狒狒们停止了吼叫。等了一会儿,聪明的狒狒们悄无声息地迅速从树上下来,在我们的越野车前穿过,逃到了路另一边浓密的草丛中,不见了踪影。




正在我们惊叹狒狒们的聪明、灵活,以及为它们胜利大逃亡感到高兴时,惊险感人的一幕发生了。不知道是因为过分害怕还是因为惊吓,一只小狒狒从树上落地后又立即返回,爬上树。正要穿越到大草原另一部分草丛中的一只大狒狒(注:托马斯说是一只成年母狒狒)也立即返回,爬上树,与小狒狒在一起。




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只见狒狒妈妈不断催促和鼓励小狒狒下树,小狒狒总是不愿意,好像很害怕。后来,狒狒妈妈给小狒狒做示范,再次带头先下。终于,小狒狒颤颤巍巍地下了树。很快,母子俩消失在草丛中。




有20多年探寻动物经验的托马斯也被刚才一幕感动,更不要说我和企鹅先生了。我们为狒狒们狮口逃生的胜利大逃亡感到激动和兴奋。正在睡午觉的狮子仿佛也感受到有事情发生,从梦中醒来,发现它的猎物已经不在了。它仿佛知道狒狒们逃离的方向,朝我们这边看着,但也只好无可奈何地望草兴叹。




托马斯一面开车,一面说:“这是一只青少年母狮,尚未未成年,不应该单独行动。这只未成年狮子附近一定有它的家庭成员。”托马斯话音刚落,果然,离这只狮子不远处,有另外一只狮子正在草丛中走动。这次是我第一个发现这第二只狮子:)))。





托马斯说:“瞧它那聚精会神的样子,它可能发现了猎物。”果然,离第二只狮子不远处,我们发现午后阳光照耀下的斑马。我不希望亲眼看见捕杀过程,就催促托马斯赶紧离开那里。




离第二只狮子不远的小山坡上,我们三人同时发现了第三只狮子。托马斯说三只狮子都是未成年的母狮,极大可能是三姐妹。我说这只狮子好漂亮呀,正在对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卖萌呢:)))。






两只狂奔的斑马,大概见到了对它们有威胁的动物,但愿它们逃生成功。




两只猎豹在一棵大树下纳凉。托马斯说这是两只青少年猎豹,姐妹俩。他还说猎豹跑得非常快,每小时可跑110多公里。




正在草地上觅食的羚羊。托马斯说羚羊是猎豹喜欢捕食的猎物。羚羊的速度是每小时90公里左右.但每小时跑110多公里的猎豹却经常追不上羚羊,因为猎豹的耐力不够,只能以那样的速度跑四百米左右,而羚羊可以用90公里的时速跑很远。所以,猎豹追捕羚羊时,如果追了一小段距离还没追上,猎豹就会自动放弃。 动物世界真是奇妙。




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二周行程中,我们看到17只猎豹(cheetah),但只看到1只花豹(leopard),并且是在遥远的距离。先生手中的相机功力不够,拍出来是最右边的树枝上有一小团黑乎乎的东西。我手中的摄像机也有照相功能,总算看到酣睡花豹模模糊糊的身影,至于它的雄姿只能运用想象力了:)))。我们在那里等了十几分钟,也不见它从午睡中醒来,只好悻然离开:(((。






从网上下载的花豹睡姿。




高大的生灵长颈鹿昂首阔步地走来,享用着它们的美味佳肴合欢树。它那斑驳的花纹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漂亮。托马斯说长颈鹿身高可达5米多。为了保证头部供血,它的血压相当高。低头动作对于长颈鹿来说比较危险。所以,它通常放弃地上的嫩草,而是啃合欢树带着长刺的枝叶。只有喝水时,它才低头。




表面上看去比较丑、傻的疣猪。托马斯说其实疣猪不笨,还挺聪明,警惕性很高。我们肯尼亚的司机/导游说,他以前的一位游客第一次看到疣猪时激动地大声喊“小犀牛宝宝”。尽管身材大小不是一个层次,这两种动物的脸确实有一点相像:)))。




黄昏暮阳下的草原:平原上陡峭的巨石、浓密的合欢树、和绿草地上悠闲的动物,宁静祥和。




又一次送别落日:如此猩红热烈的大草原落日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Dear心姐,谢谢你的阅读和鼓励,我的眼睛湿润了,不是因为被你夸奖羡慕,而是想到了你旅行的不方便。其实,我经常探访你和安娜晴天妹妹家,几乎阅读了你们每一篇的博文。即使在晴天那里也不是每次留言,而在你家里留言就更少了,因为许多时候,我感到自己苍白的文字无法表达我对你们文章和经历的感受。今年夏天探亲回来后我读到了有关你儿子大河的文章,当时我泪流满面,即使现在想来还眼睛湿润。我没有给你留言,只是默默地为孩子和你们全家祈祷。我和我的先生曾经星期天义务教过7年儿童主日学,每年都是教4岁的孩子们。在那7年中曾经有过两个自闭症的学生,我多多少少理解和感受到自闭症孩子和家人的艰辛,非常心疼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读了有关大河的文章,我也理解了你旅行的不方便。原已经打算暂时不写游记的我决定继续写,为我所关爱的人写,与我所关爱的人分享,其中包括你和大河。我想也许他会对这些形象的动物照片感兴趣。

祝姐姐全家秋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whoeverhk的评论:

谢谢你们的点评和讨论,读后很受益。祝你们新一周愉快安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晓阳你的帖子太棒了!我看得直激动:))真是难得的经历。等更多的介绍。羡慕晓阳。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类也不怎么仁慈。动物杀戮基本是为了果腹,人类杀戮很可能只是要尝鲜,满足舌尖欲望。而且自己吃了不算,还要更大规模的杀戮卖了挣钱享受。
不过动物世界的残忍远不仅是弱肉强食。还包括同类为争地盘争配偶争主导权相残,雄性对雌性的占有和控制(很多一夫多妻,没本事太年轻或年老的雄性就只好打光棍),母兽频繁的怀孕产子(没有避孕这回事,被强奸了也没办法)以及这个过程中给自身带来的危险和挑战(不仅在怀孕时要保护自己的安全,还要保护幼子,可能还要为它们找足够食物)。还有就是即使是百兽之王也不能避开苍蝇之类的小虫烦扰,也只能喝混浊的泥坑污水,运气不好还得和hyena争腐肉吃。总之动物世界不舒服的事情多得数不胜数。好在他们把吃喝繁衍和在族群中的地位搞定以后就不用犯愁其他,比如买房买车,供孩子上学,发表文章,向邻居朋友显示新买的iphone5,吟诗作画,附庸风雅,等等等等.:)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人们总是错误地认为,人类大量进入非洲导致环境恶化,动物濒危。实际不然。近百年来,马赛马拉草原和塞伦盖蒂草原的角马据说由原来的100万头增加到200万。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雄狮是不参加捕猎的,只有母狮劳作捕猎。另外,狮子捕猎是集体行动,而且是有策略的几只母狮围追最后得手。雄狮是不劳而获。猎豹不同,猎豹是单独活动,单独捕猎。金钱豹(花豹)也是单独活动,单独捕猎,但金钱豹的力气很大,他可以把超过自己体重的猎物拖到树上慢慢享用。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错也!动物世界是自然淘汰,捕猎是动物的本能和生存的必要手段。不能拿人类的所谓慈悲心态去理解动物世界。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西方游客的存在使得动物们的空间不那么世外桃源,可是非洲人民也是要吃饭的。若是国家公园没有旅游收入,当地人怎么可能同意维护这片动物保护区?早就把它变成农场牧场,对动物们大开杀戒了。即使现在也有当地人偷猎,但是由于旅游创造就业,创造外汇,使得这些国家有财力人力去防止环境破坏和动物杀戮。
我倒是觉得自然界的动物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是毕竟是自己的主人,吃饭要自己去争取,领地要自己维护,配偶要自己去追求,子女要自己抚养,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和尊严。相比之下那些动物园的动物被关在一格格狭小的笼子里,甚至被训练来做杂耍,和囚犯无异。宠物也没好到哪去,他们的存在完全依附于主人,被条件反射地培养的奴颜卑膝,以讨好为生,对自己的生活基本没什么自主权,对配偶没有选择权,对子女没有抚养权,相当可怜。
当然动物界的弱肉强食,力气大块头大就占优势的丛林法则也格外明显,没有人类社会创造的种种文明规范。有时想想动物社会的确很残忍,不过反衬一下也可以让我们更珍视我们所拥有的物质条件和现代文明。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谢谢鼓励。刚在常青阅读欣赏到你幽默风趣的文笔,你可真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阅读和点评。有关狮子捕猎,你描述得很对,那也是我们的司机/导游所言。

至于不想看到捕猎,纯属我个人选择。在没有开始这次东非狩猎行程之前,我对捕猎很感兴趣。然而,身临其境后,感觉就不一样了,甚至有些后悔踏入动物们的世界,影响它们的生存。并且,我对下一个旅程去南极看企鹅的计划兴趣大减。而我的先生恰恰相反,行程之前,它对狩猎之旅不是太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陪伴我。然而,身临其境后,他被奇妙的动物世界吸引,并且催促我研究和计划南极之行。所以,皆因个人喜好而异。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大开眼界。好文好图好心。谢谢分享!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还因为不想看到狩猎而跑开?多少人等无数小时也看不到狩猎场面的!首先因为狮子们并不常出击。它们一顿吃饱可以管近一周,尤其是刚刚吃饱就不会想再去杀生(反正也放不住,而且hayena随时会来偷食物,如果不马上吃完就不要指望下顿吃了)。
再有他们出击的成功率也不怎么高。即使等到他们发起进攻,而又很幸运的处于一个能看清双方的位置(狮子跑得不算快,所以得利用掩护偷袭得手,而有掩护旁观者就不容易看到),若是他们进攻不成功,也是白费时间。很多袭击是在黎明或傍晚发生的,光线不好也不容易看清。
那些动物世界,探索频道播放的捕猎镜头都是摄影师在当地蹲点几个月加上运气好才能拍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