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2娘家行:花絮三朵

(2012-09-23 12:12:16) 下一个


今年回故乡探访亲人的日程按排在很大程度上被热度影响:一是故乡骄阳似火、炎热7月的高温;二是我训练跑第二次全程马拉松的高烧。探亲期间,这两个热度高持不下。天气的酷热使人白天出门动则大汗淋漓,以至于我们全家都只愿意早、晚外出;而马拉松高烧则使我将每周4、5个早晨用于跑步训练。除了早、晚,每天其它时间大多数留在家里舒适暇逸的空调房,我们成了名符其实的宅男、宅女。

(1)与母亲的对话

成为宅男、宅女的好处是我们有了更多陪伴母亲的时间:与妈妈聊天,聆听妈妈讲述过去的故事。。。。其中特别难忘的是她对新婚外孙女有关婚姻的教诲。有一次,外婆(我的妈妈)对外孙女(我的女儿)说:“。。。在婚姻中要尊重丈夫,爱护他,以他为大。。。”当时,我立即“挑战”地问:“为什么要以丈夫为大?应该是夫妻双方互相平等呀。”母亲回答说:“你看这‘夫’字呀是‘天’字出头,丈夫比天大。相互平等在原则上是对的。然而,夫妻关系不是一个完全讲理的关系,夫妻双方要学会宽容、忍让。”我说:“如果丈夫有错,妻子还要忍让是很难受的事。”接着,我嘻皮笑脸地说:“妈妈,这是我的亲身体验噢。”母亲笑着回答:“你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不知你是哪辈子修来的这么好福气。。。”接着,她认真地说:“当然会很难过。你看这‘忍’字呀就是在心上插了一把刀,会好受吗?”我惊呼:“我的妈呀!我们中国文字真是博大精深,怎么会如此形象呢?!”我又说:“妈,我愿意在婚姻中学习宽容和忍让,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牵涉到婚姻中有不忠诚,我绝对不会宽容和忍让!”对话至此,先生笑着插话说:“绝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而女儿小企鹅则微笑着一声不吭,真不知道她听懂了多少。

母亲是一位职业女性,以高级医务职称退休,享受丰裕的退休金和福利。她说的那番“丈夫比天大”的话使我有些惊讶。虽然不完全赞同她的观念,但我能感受到其中的一些智慧。回想到父母的婚姻,他们不仅为我们姐弟提供了温暖、爱的成长环境,而且成为我们的榜样。与母亲的对话使我想到了《哥林多前书》中有关爱的箴言“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也使我想到了《罗马书》中有关“患难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品格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愧。。。”的教导。不过,母亲对“忍”字形象生动的描述(“在心上插了一把刀”)使我看到和想到这个字时有一丝恐怖的感觉。


(2)与故乡马拉松爱好者重逢

往年回娘家探亲时大多数早晨我是在离家很近的荷花池公园锻炼,偶而也会沿着古运河岸边跑步,通常是一面跑步,一面赏景。去年夏天突发“中年危机”,我盟发了跑半程马拉松(13.1英里,21.1公里)的梦想。为了更好地记录跑步里程和速度,去年秋天探亲时,我就到居家附近的扬州大学体育场锻炼(有10个循环的400米跑道)。在那里巧遇故乡十几位马拉松爱好者。今年与他们在体育场再次相遇,大家都很高兴,相谈甚欢。

从去年秋天第一次相遇到今年夏天重逢的10个月中,大家的跑步史中都有了新的收获。他们都参加了在家乡春天举办的半程马拉松赛;而我则从只参加过为慈善机构募捐的5公里(3英里左右)跑步/走路活动到跑过全程马拉松赛(26.2英里,42.2公里)。当得知我从原计划跑半程马拉松却跑了全程马拉松时,故乡马拉松爱好者都非常惊讶,并为我感到骄傲。他们居然上纲上线说“。。。你为中国女性挣光了。。。”我被他们的话逗笑了,因为我还真没有想那么多,没有达到那样好的思想高度。我笑着告诉他们“大多数西方人不太会辩别亚洲人具体来自哪个国家,就像我们不太会辩别欧洲人具体来自哪个国家。”其中一位跑友说:“那你就是为亚洲女性挣光”。他的话引起大家一阵善意的笑声。

故乡这十几位马拉松爱好者中有3人跑全程马拉松的经历,其余都是跑半程马拉松。那3人各跑过一次全程马拉松,参加的是不同马拉松赛,分别是北京、厦门、河南马拉松。我们分享了各自跑全程马拉松的经历和体会。跑河南马拉松的那位跑友说:“你们的相关服务设施比我们好多了。虽然也有志愿者沿途为我们送水,但是河南马拉松沿途没有临时厕所。”我纳闷地问:“如果跑步的人希望上厕所怎么办呢?”他回答:“就在路边找一个荫蔽的地方解决。”他的话使我更加佩服在国内跑马拉松的爱好者们。


(3)喜欢的故乡菜和喜爱的故乡景

每年探亲,亲人们总是带我们到家乡许多餐馆品尝佳肴,仿佛要在那短时间内补偿我们一年中失去的机会,仿佛将他们对我们的爱倾注在那些丰盛的食物中。而我们从这些百吃不厌食物中品尝到的不仅是故乡“淮扬菜”的美味,还有亲人们的爱、童年的记忆、以及对故乡的眷念。


早晨的早茶点心,我们从价廉物美的蒋家桥饺面店、共和春饺面店吃到久负盛名的富春茶社、冶春茶社。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妈妈亲手裹的新鲜粽子。在家乡扬州那些知名的早茶点心中,我锺情的不是蟹黄汤包、五丁包、或虾饺,而是不起眼的糯米烧卖。亲人们知道我爱吃糯米做的食物,每次外出吃早茶点心,他们都会买几个烧卖,即使他们对烧卖不感兴趣。




亲人们都知道我属“猫”,爱吃水产品。因此,每年探亲期间,他们会使我吃许多水产品。我确实喜欢吃水产品,但我不止一次向亲人们抗议营养过剩和过于浪费。每年探亲期间的饮食项目之一是到扬州的邻近城市江都市吃“水鲜宴”:十几道菜由十几种不同的水产品做成。由于今年夏天高温,我坚持不去江都。弟弟就拜托江都餐馆老板收购高质量野生水产品,一旦有货,就告诉他。

有一天清晨,那位餐馆老板打来电话告知有一位渔民凌晨从长江里捕捉到一条将近20斤重的鲶鱼(江鲶),还活着呢。弟弟立即开车带我们去购买。餐馆一位工作人员将那条长江鲶鱼拿给我们看。这条江鲶太大了,我们家没有那么大烹饪容器。弟弟就将它带回扬州,请一个餐馆帮忙将新鲜鱼头做汤,鱼肉红烧。结果有3大盆红烧鱼肉,无法在一餐中吃完。因此,我们只留下一盆,另外两盆送给亲戚。








那天清晨,弟弟顺便在渔民们卖刚打捞出水产品的地方购买了一些新鲜(活)河虾,也带回扬州,请那个餐馆帮忙烹煮。




后来,江都餐馆老板在不同时间给弟弟还打来过两次电话,通知收购到的野生甲鱼。其中一次是甲鱼与蛋一起熬汤(忘记了那是什么蛋,但不是鸡蛋);另一次是甲鱼与鳝鱼一起烹煮,那个大甲鱼有3斤半重。






这次探亲期间吃的部分水产品












不像去年秋天中秋节探亲吃到许多肉质细嫩鲜美的大闸蟹(河里或湖里成长的螃蟹),今年夏天探亲吃的螃蟹是这样滥竽充数的:)))。




清晨前往扬州大学体育场跑步锻炼时,有时先在居家附近的荷花池公园转一圈。






清晨跑步之前,我偶尔会沿着运河边走一走。




因为故乡7月份炎热的高温,这次探亲我们通常在早、晚与亲人们外出用餐。有一次吃完晚餐后,我和先生没有坐弟弟的车回家,而是沿着运河边漫步回家。后来,我们全家象往年一样,在晚上乘坐游船浏览古运河。古运河是故乡扬州的母亲河,一条流淌在我心中的河。

看着运河两岸灯火,聆听导游缓缓道来的古运河兴衰史、两岸人文商业古迹,我与先生感慨随水千年的岂止是河流,也有隋阳汉月明弦清歌。遗憾的是导游的介绍和我们的解释对成长在美国的女儿、女婿来说仿佛是对牛弹琴,他们诚实地说“不懂”。这两位年轻人的中文听说、甚至读写水平用成长在北美孩子们的中文标准衡量已经算不错的了。他们之所以不懂,缺少的是中国文化底蕴。




女儿、女婿与家人夜游瘦西湖时却兴趣盎然,大概是因为浏览时经历到的视听感受吧。我们坐这样的画舫游览瘦西湖。




瘦西湖有着许多的传说、轶闻、以及历史遗迹。在夜幕灯光的映衬下,多姿多彩的亭台楼阁掩映湖水两岸;风格迥异的桥梁静卧湖面;摇橹画舫或电瓶画舫泛舟湖上;空灵悠远的乐曲声飘浮在空中。。。我们感受着瘦西湖集幽静、朦胧、诗意、文化于一体的夜景。








水上夜游还欣赏到多种扬州传统文化表演。穿过被一片蓝色笼罩着的玉版桥,便是钓鱼台。在这个半岛上,一位女子怀抱琵琶,边弹边唱。




与钓鱼台斜相望的是灯火辉煌的凫庄,正表演着扬州木偶剧,有单人表演,也有双人表演。




夜幕灯光映衬下的五亭桥: “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 夜听玉人箫。”(清朝诗人黄惺庵)




虽然没有听到玉人的箫声,但我们在五亭桥上却欣赏了3位女子的古筝演奏。




夜幕灯光映衬下的二十四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唐朝诗人杜牧这首《寄扬州韩绰判官》流传千年,使二十四桥闻名于世。




二十四桥景区熙春台上有3位女子在吹箫,接着是2位女子演奏古筝。“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问桥边芍药,年年知为谁生?”豪情壮志也罢,闲情逸致也罢,世事其实如常。






“天下西湖三十六,独一无二瘦西湖。”船行悠悠,欣赏着瘦西湖展示的以水为线的山水画卷;遥想古代文人们的诗文、逸致;古今交错,如梦如幻。。。




音乐《故土情》


【后记】: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将这篇迟到的娘家行探亲记献给远在国内娘家和婆家的亲人们。“。。。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千年河水之上,共的是一轮明月;万世人心之中,愿的是此心明月同。遥祝亲人们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三崽妈 回复 悄悄话 广陵姐妹,今天花了很长时间看了你不同时期的文章。我这是第一次在文学城留言。我也是扬州人,而且似乎和你住不远。回去也是早晨去荷花池转转顺带买菜。如果苏北医院,那两家可能都认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淘金的评论:

与你同感慨。不用说我们的孙子辈,我们在美国长大的儿女们与中国又有多少瓜葛呢。不过,即使我们当初留在中国,孩子们成长在中国又怎样呢?现在国内只要有些能力的家长都纷纷将子女送出国留学。无论生活在哪里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我们人类只是这个世界的客旅。太复杂了,还是回到你曾经所说:“享受现在吧”:)))。

再次谢谢讨论。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你的文,图让我回到了故乡。
也许人到中年,感怀多些,想到我们的子子孙孙会和中国有多少瓜葛?只知道老祖宗从中国来的。

谢谢你的POST。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与你一样心痛。在杭州经商的一位朋友告诉我,浙江千岛湖一些知名餐馆、酒店用的所谓“千岛湖野生水产品”就是先家养成熟,然后放到千岛湖圈养(就是网友Cosomo123描述的方法)。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淘金的评论:

“出国都图啥哪?”我的答案是:自由:)))。

热爱和眷恋国内的亲人们以及爱故乡都是我真实的情感;遗憾不能在他们身边、尤其不能为年迈的母亲和公婆尽孝也是事实。但是,我不后悔出国留学、工作和定居。80年代中下旬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如果我接受当时到国家某个部委工作的分配,我如今有可能因为跟随社会潮流成为一位贪官:))),也有可能不愿同流合污而头破血流:(((,也有可能居二者之中,郁郁寡欢。

“享受现在吧”,说得真好,也是我的座右铭。谢谢你的留言和忠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Dear晴天妹妹,见到你真高兴!谢谢你的问候和祝福。企鹅们珍惜与你和宝贝安娜的友谊。我们刚从非洲回来不久。我发现文学城又可以上传音乐了,所以,我就又开始自言自语了:)))。

去你家补读了你的新贴,我被你和宝贝安娜感动,并为你们感到骄傲!经历了生活中这么多暴风雨后的你和宝贝安娜已经看到了生命中的彩虹。你培植在宝贝安娜心中的信仰是她一生的护佑,永远的祝福。

抱抱和亲亲宝贝安娜。爱你们,并祝你们新一周愉快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我们是同龄人,那时的小朋友有2元零用钱是“小富翁”:))),因为那时一根冰棍才5分钱。

“More likely it is home feed 甲鱼 grow to 3斤 then put into wild pond”,很有可能。我不会分辨野生和家养的水产品,也品尝不出区别。但我弟弟却非常讲究。野生比家养的水产品贵很多。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是啊,很心痛的说,当今中国的事情你还能相信多少?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啊,游子,出国都图啥哪?、
年青时的梦想,中年的遗憾?
享受现在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广陵姐姐,你终于又回来了, 好开心!前一段时间还常常去你家看你,尊重你的选择,闭关一段时间。我也很欣慰,能和安娜一起成长, 看到生活中另外一道风景。也衷心谢谢你们这些善良智慧的朋友,虽然我们不曾相见,但是灵魂不需要言语。爱你们,也永远祝福你们! 请代向企鹅爸爸,和两位小企鹅们问好!

勤奋的广陵, 写了这么多美丽温情的回乡篇, 好像和你们一起回了一趟家。鲶鱼, 我在中国的时候, 也在饭店请母亲吃了一次鲶鱼, 价格很贵,但是不新鲜。你们家的那些饭菜都是我喜欢爱吃的。谢谢分享, 尤其是你们的亲情, 让我感受到世界的美好。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3斤半重野生甲鱼? hard to believe :). More likely it is home feed 甲鱼 grow to 3斤 then put into wild pond.

When I was little, I used to catch 1斤重野生甲鱼 and sold for money, maybe 2 yuan?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by心言”送给俺他写的有关荷花的诗。

秋荷

心言

夏终于
把最后的热情
凝聚在
湖的眉心
风吹凉的涟漪
被雁掠过
心底沉入
灼热的感动

青荷上托起
谁的朱颜?
那一点焉红
还留著盛夏的
痕迹,娇娆
掩映在秋的水波
斜阳浸透雾霭
遍洒一池暖色

呵,这夏与秋转换的暧昧

桨橹摇动的船歌
唱红了秋荷
雾里斜阳如纱
织一片溢彩的湖翠
一拱石桥连起
柳浪和莺歌的约定
荷花蕊丝如线
穿破风凉,梦系来春

用荷尖的语丝牵住
飘摇的乡梦吧
水声歇止的时刻
暖暖心底的思念
故乡的秋荷
红的永远都是
游子不散的泪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