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2婆家行(1):乡亲与乡土

(2012-09-15 16:04:01) 下一个


【前言】:从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探寻动物之旅回来不久发现文学城又可以上传音乐了,真开心。有了音乐之声,咱就又有兴趣写写玩玩了:)))。先补上暑假回国探亲杂记,然后补上初访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杂记。

2012婆家行(1):乡亲与乡土 (7-2012)

为了配合女儿女婿的暑假行程,我们老两口将原本秋天回国探亲的计划改在了夏天。即使如此,一家4口还是有3个不同的启程时间:女儿第一个回国;女婿因为在欧洲做课题,最晚回国;好在全家4人有一段时间是同时在国内与亲人们度过。

我将3个不同的启程事先与国内亲人们做了交流。已经在上海定居的小外甥和他的妻子邀请我们在他们的新家住2、3天。这两位30中旬的年轻人凭着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去年在上海购买了一个2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4居室)的新公寓住房,并在不久前完成装修。虽然想探访他们的新家,但是,我们同时也归心似箭,想早一点见到父母。善解人意的小外甥夫妇理解我们的想法,就开车将我们从浦东机场直接送到虹桥机场。我们从那里乘当天的高铁火车回浙江。

永远的亲情:到达浙江义乌市火车站时,在义乌工作和生活的大外甥放弃当天去机场接从美国出差回来的妻子(让她的单位派车接她),却专门开车将我们从火车站送回老家。年迈的公公(89岁)和婆婆(80岁)早已等候在村口的大路旁,对我们翘首以盼。




惊喜地看见一位乡亲推着独轮车从我们身边而过。这位乡亲认识公公婆婆,热情地与他们打招呼。不远处,村里一座民居前停着一辆宝马(BMW)轿车。原始古朴与现代高新交相辉映。






因为时差,我和先生凌晨3点左右就醒了,外面天还没亮。为了不影响公公婆婆的休息,我们就躺在床上各自捧着iPad和Kindle读书。山村之夜彼此起伏的夏虫呢哝仿佛是它们相互之间多情缠绵的倾诉,组成一首首动听的小夜曲。聆听和数算到报晓公鸡第3次清晰宏亮的打鸣声后,我就一嗗噜起身下床。洗漱完毕后,大约在6点钟左右打开我们住的院门,我们发现公公已经起床。老人家慈祥地看着我们,询问我们有没有休息好。




虽然已经是89岁高龄,勤劳的公公依然保持清晨去我们家自留山地里转转看看的习惯。这是公公当天清晨摘回来的玉米,婆婆已经将这些玉米煮熟,可想而知两位老人早已起床。婆婆建议我们吃一些新鲜玉米后才出去跑步锻炼。先生没有早晨锻炼前吃东西的习惯,而我通常是要吃一些简单食品。因此,我拿着一根玉米吃了起来。因为自己家种的这些玉米太好吃了,我欲罢不能,连续吃了3根,直到听先生说“看你这样吃使我想到了以前家里小猪啃玉米的样子”。因为我嘴里还含着玉米,没有来得及立即抗议,但与我们在一起的婆婆却行动了。她“打”了她的儿子一下,微笑着说:“你这小混帐!你不吃就罢了,却还管别人吃多少。媛媛这么喜欢吃玉米,爸爸妈妈甜到心里了。她吃得越多,爸爸妈妈越高兴”。听了婆婆的话,我亲热地给了她一个拥抱,谢谢她为我主持了正义。接着,我套着婆婆的胳膊,得意地对先生做了一个鬼脸,“气”得先生对我干瞪眼。




跑步回来后,除了正在锅里刚下的豆腐馄饨,婆婆给我们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青蒿糯米角。另外还有住在附近的亲戚送来刚从她家池塘里摘的新鲜菱角。菱角的清香沁人心肺。






因为受在文学城认识的长跑健将阿唐的影响,我与先生这次回国探亲跑步时也带上一个小相机,打算边跑边拍。然而,边跑边拍对我来说是那么的困难。不像以往探亲跑步时只是锻炼身体而已,可以慢慢跑,今年因为正在训练参加明年初的全程马拉松并且希望能BQ,因此,跑步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而婆家附近大多数都是山路,跑那些山路我就格外气喘吁吁,哪还有精力拍摄周围的景色(当时对网友阿唐边跑边拍更加敬佩)。因此,只是在第一天跑步时带了相机(没有拍摄一张照片),然后就放弃了。以下这些照片是先生和我有一天登山散步时拍摄的。


去年秋天回国探亲时正在建的一座村宅如今已经完工,并且主人们已经搬入新居。




希望的田野:村边的红高粱。




村里的两位乡亲正在他们家的自留地里收获西瓜。我们也感染到他们丰收的喜悦,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在山村小路上自由自在漫步的大公鸡和老母鸡。




山路旁野生的向日葵。




山石间疾风劲草。




先生戏称山坡上的这两棵树为“夫妻树”。而这两棵树使我对“连理枝”多了一份形象的了解。




借问酒家何处有,盘山路旁树上的灯笼遥指杏花村:)))。




先生常说“出门游玩时你经常不按牌理出牌,喜欢走歪门邪道,总有一天会给你带来麻烦。”这次还真给他说准了。因为我没有走现成的山路,而是跟着感觉在大山里串来串去(注:山里很安全,除了蛇,没有其它会伤人的动物)。遇到这样一块大山石,我也犹豫了:上?还是不上?




想到“无限风光在险峰”,我就决定“上”。




必要时,手脚并用。先生见到我的行为后,立即嘲笑说:“中年大妈爬山,斯文扫地;手脚并用,老态龙钟。”我立即反驳说:“爬山、爬山,顾名思义是可以用手。你应该说‘中年大妈爬山,精神抖擞;手脚并用,灵活机动。’”站在那块山石上,我得意地“挑战”他:“请中年大叔上来,但不准用手哦。”我们俩四目相对,忍不住都哈哈大笑。




站在高山之巅向前眺望远方:晨雾缭绕的众山岭延绵起伏、层峦迭嶂。。。




站在高山之巅向后和向上看:青翠的山岭仿佛与蓝天白云相连,触手可及。。。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美好的时光也会结束。又到了与故乡和亲人们告别的时候。象往年一样,公公婆婆为我们准备了许多山珍干货食品让我们带回美国。其中当然少不了我爱吃的芝麻果仁茭切片。家里去年秋天收获的新鲜芝麻都被做成芝麻果仁茭切片被我们去年秋天探亲带回美国,我将这美味可口的食品与许多朋友分享,包括远在波士顿的学友。好友和她的家人对我婆婆做的芝麻果仁茭切片赞不绝口。因为去年芝麻被用光,而今年新鲜芝麻尚未收获(必须在秋天),这次芝麻果仁茭切片里的芝麻是婆婆向本村的乡亲们购买的去年存货,所以,量比较少。除了小组聚会时与朋友们分享过,我目前还没象往年一样将之送给他人分享呢。




诗人艾青曾经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我们的眼里常含泪水,则更多的是因为与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亲人们相互爱得深沉。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特别是年迈的父辈亲人们是我们每年回国探亲的原因和动力,他们是我们的牵挂。象往年一样,离别时婆婆不断地抹着眼泪,对我们千叮呤、万嘱咐,要我们注意健康安全,要我们好好相处。。。;记不清从哪年开始,离别时公公也开始落泪,使得亲人分别的无奈、忧伤、与惆怅更加漫延在每个人心中。虽然我也含着眼泪,有万般的不舍,但我微笑着对公公婆婆说:“爸爸妈妈,我们明年春天回来看望你们,给爸爸庆祝90大寿。明年春天我过50岁,与爸爸在同一个月,只相差4天。我与爸爸一起过生日,沾爸爸的光,我们加起来庆祝140岁。”老人家们被我的话逗笑了,连连点头说:“好!好!好!。。。,明年春天我们全家庆祝两个大生日,140岁。”明年春天再见,我们眷恋的故乡;明年春天再见,我们至爱的亲人。





音乐《故乡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flyswa的评论:

谢谢杭州老乡、主内弟兄对我公公的祝福。我也将祝福献给你的亲人们。

谢谢你的提醒!我现在想起了我的江苏娘家风俗习惯与浙江一样,给高龄老年人做大寿时也是做“9”。在外面生活太久,我几乎忘记了这个风俗习惯。等一会儿与我先生商量看有没有补救的方法。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岁的老人看上去好像只有七十多岁,很健康的样子。祝福。
我们那边的风俗是老年人做大寿(如70,80,90。。。等等)是做“9”的,尤其是高龄的老人。可能是有两层意义吧,一是“9”有长长“久久”的含义,二是中国人通常计算人的生命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所以有了虚岁的算法。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多么温馨的回忆,包括偷摘菱角:)))。

不用问我的先生,童年的我也干过此事。我七岁那年,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父母被下放到农村合作医疗诊所。年幼的我不懂得他们在新环境中的郁闷与辛劳,而是喜欢上了那广阔的天地。我快乐地与村里的小伙伴们玩耍:躲在草堆里捉迷藏,爬树摘桑枣,将面筋缠在长竹竿顶端粘树上的知了,当然还有趴在小河边或池塘边用长棍勾菱角。。。。。。我几乎每天都是玩得灰尘满面,满头大汗,兴奋地回家。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新鲜菱角: when I was little (before 16 years old) my home village brigade 生产队 owned ponds which grew 菱角. My grandfather used to sit in a 菱角木桶 to havest 菱角. Kids like us would steal 菱角 from pond side. ASk yopur husband if he did the same thing :)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有了那“广告”提示,我大概能猜测出你的故乡:江西广丰,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谢谢分享。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My hometown is in Jiangxi but bordered to Zhejiang and Fujian. Let me do some commercial for my hometown: 一寸光阴一寸金的作者 is my hometown folk. :):)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rition08的评论:

谢谢鼓励。那都是吃健康食品的结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姐鼓励。我很感恩我的公公婆婆都健在。记得以前读到过飘姐回国探望你父母的贴子,很感人。祝福你的父母和你全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和分享。是的,我也听我的先生讲过,江西与浙江是邻居,两省交界之处以及靠近交界之处有不少相同的地理环境和风俗习惯。在没有高速动车以及义乌没有成为商贸重城之前,我们通常乘前往江西的火车,到义乌下车。
nutrition08 回复 悄悄话 好身材!孝顺的好媳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妹子的文字温馨亲切,感动老人还都这么健康还能亲自下厨。。。真好!看得我眼热热的~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广陵晓阳 may be a good daughter in law only 1 in 10k. I read your home visits every year for the last few years. Your husband's hometown is not far from mine. The landscape and culture are very close. But my hometown is in Jiangxi, neighbor to Zhejiang.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浮云半朵的评论:

情真意切是真,但俺不是才女。你的ID诗情画意,美!:)))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很久没有见点缀兄,问好!!欣赏你一如既往的观察透彻和善解人意。谢谢鼓励。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今年49,明年才50,可不能催我老:)))。谢谢留言,是的,我的公婆确实看起来也不像他们的实际年龄,尤其是我的婆婆(80岁老人家的头发只有10%左右是白发),我也羡慕他们。

谢谢你的ID给我带来美好的回忆,那是我在北京上学时玩过许多次的地方,还有圆明园。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嗨嗨,我们不愧为好朋友,知我者,“准亲家”也:)))。

问好史迷兄!我在世界风情坛补课时欣赏到你探访西班牙的美贴,还有那个小镇贴中你和史嫂的美照。请转告史嫂,我特别喜欢她和她穿的裙子,颜色真漂亮。当然你也帅:)))。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真高兴你也喜欢这样的玉米。谢谢你的祝福,我将同样的祝福献给你和你的家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谢谢欣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nj的评论:

谢谢。记得在世界风情坛欣赏过你的美贴。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走西口mm。你也是一位好媳妇。我记得欣赏过你与你婆婆同游中国的贴子。
浮云半朵 回复 悄悄话 这江南才女,还情真义切。美!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与婆家感情能如此之深,唯一的原因就是夫妻感情真好。一位深爱丈夫的妻子,一定也是对婆家充满了深厚感情的。楼主就是这样一位好妻子。

问晓阳君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图中穿花裙爬石头的真是您?50岁?这身材,没的说!您的公婆看起来也不像他们的实际年龄。羡慕ing!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就知道是你:)

想着你该有很多意义的旅行游记了,又可以好好品读了。

先问声好!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这样的玉米,真羡慕你的口福。
同羡慕你能年年看望你的家人,祝福!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人杰地灵的地方,难得还有这样的田园好风光
njnj 回复 悄悄话 有福又有孝心的好儿媳!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媳妇,好象前年刚回婆家,这次又回了,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