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访丹麦(2):哥本哈根掠影

(2012-06-13 20:42:20) 下一个


哥本哈根位于丹麦的第二大岛Zealand上,与瑞典的Malmo小城隔海相望。这是一座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城市,中世纪古老的建筑与现代化建筑交相辉映,曾经被选为“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并给予“最佳设计城市”的评价。然而,这座城市这些年来添加的现代化建筑以及现正在进行的大修土木工程将22年前和14年前探访后留下的童话般美好感觉冲淡了许多。此行第一天游览哥本哈根后的感觉是相见不如怀念。但是,随着在那里日子一天天的增加,对这座城市古朴、典雅、活力、激情、艺术、以及童话般气息的感受也一天天增加。在一个星期后将离开它时已经变得有些依依不舍。

前2次探访丹麦时曾经在哥本哈根玩了8、9天,浏览了这座城市的主要景观,包括王宫、博物馆、美术馆、大教堂等。此次再访哥本哈根,我们没有特别的计划,只想随意漫步在大街小巷,沐浴其中,品味和享受其城市风情。然而,在整理照片时我才发现我们还是将哥本哈根一些主要景观又欣赏了一遍,尤其是与安徒生有关的景点。看来,童年的白日梦在潜意识中发挥的作用还真不小:)))。


位于市政厅广场的丹麦之子、著名童话家安徒生的青铜雕像:他手捧着他的童话书,侧头望着对面的蒂伏利(Tivoli)公园。




从我“偷读”母亲收藏的中文版《安徒生童话集》“禁书”到我女儿自由阅读英文版《安徒生童话集》,无论是美好的、浪漫的,还是悲伤的、心碎的,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影响着一代代人。童话大师原本青铜色的腿、手、和书本已被热爱他的读者们抚摸成金闪闪的红铜色。




原本空旷的市政厅广场人山人海,被搭起了临时舞台。原来这个周末正在举行土耳其文化节。探访市政厅时别忘欣赏它钟楼里的天文钟(不仅走得极其准确,还能计算出太空星球的位置)。




这位土耳其辣妹的歌声和表演使我想起了去年愉快的土耳其之行。




大概因为是周末,步行街也比记忆中的热闹。




沿着步行街漫游,其一端不远处是皇家大剧院。第一次探访哥本哈根时曾经在这里欣赏了一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演出。




闻名遐迩的新港(Nyhavn,实际上已有300多年历史,只是相对于其它港口是“新”):码头岸边保留原有风貌的五颜六色的房子,岸边还有许多餐馆、酒吧、和咖啡馆,吸引着大量游客。这里也是乘坐游船的起程之一。无论是否周末或节假日,这里都很热闹。




安徒生曾在新港20号公寓居住,并在此发表了他的第一部童话故事集《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集》。




逆光中的罗森堡宫(Rosenborg Castle)。宫内有“丹麦皇家珍宝馆”,展有皇冠、宝剑等大量的皇室珍宝。





罗森堡宫皇家花园里的玫瑰园,因为时节尚未到,只有一朵玫瑰含苞欲放。




然而,这两位年轻人的爱情之花在玫瑰园里却已开得如此绚丽:)))。




罗森堡宫皇家花园里五彩缤纷的杜鹃花,赏心悦目。




罗森堡宫皇家花园里也有一座童话家安徒生的雕像。




岩石教堂(The Marble Church):与阿美琳堡王宫(Amalienborg Palace)建筑群广场的一个入口相对。




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阿美琳堡王宫是由四座洛可可式建筑组成,这是其中的一座。外貌虽然并不华丽,但到宫中开放部分游览却能感受到它的华丽与舒适。阿玛琳宫上方升着丹麦国旗,表示丹麦女王殿下没有出访,正居住在此王宫。




两位跑步健身的帅哥与一位皇家守卫队卫兵。不仅在哥本哈根,在此行探访的其它丹麦小城、小镇也见到许多跑步健身者。看着他们,我的脚发痒,真想与他们一起跑:)))。




位于克里斯蒂安港(Christianshavn)的歌剧院(Opera House)与阿美琳堡王宫隔海湾相望。




吉菲昂喷泉(Gefion Fountain):吉菲昂女神赶着四头牛的雕像。丹麦神话中的传说之一是古代丹麦曾一度遭难,吉菲昂女神下凡拯救。她把自己的四个儿子变成了四头牛,竭尽全力把丹麦从海里拉了上来。因此,吉菲昂成了丹麦的守护神之一。





闻名世界的小美人鱼铜像(The Little Mermaid)位于市中心东北部海滨公园。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中坚守爱情的小美人鱼神情忧郁、失落而期待地在海边等候她爱恋的人类王子,也思念着她的海底亲人。小美人鱼那腼腆、恬静、忧伤的神情仿佛使我再次阅读《海的女儿》那个凄美的故事。




在美人鱼铜像旁边的港湾里看到暮归的白天鹅爸爸妈妈和3个孩子。




暮色中华灯初上的蒂伏利公园,北欧最大的游乐园。每周六晚上,公园里有烟火表演。第一次探访蒂伏利公园时观赏到的烟火和在爱丁堡国际音乐节观赏到的烟火是我见过的最精彩烟火表演。




因为前2次探访哥本哈根都游览了蒂伏利公园,此行原没打算再去。但是因为一位朋友告知园里有了中国元素,那是我们14年、22年前所没有见到的。因此,我们就在一个上午又一次游览了蒂伏利公园。这是园里“中国”的一部分。




漫步于蒂伏利公园,依然能感受到这座游乐园的童话魅力。这是公园里阿拉伯元素的一部分,22年前第一次探访就见到了它,依然美丽。




给草坪上的孔雀来个特写。




6月的丹麦天暗得特别晚,晚上10点左右依然没有完全黑。在离开哥本哈根的前一个晚上,先生和我在步行街的一个餐馆用了晚餐。晚餐结束后,我建议到市政厅广场再转一转。他问:“去那干什么?”我回答:“与童话大师安徒生告别”。我对童话大师说:“我一定还会回来看你,那时我将带着我女儿的孩子们,我家又一代你的童话故事读者。”相信这个愿望会实现:)))。



《2012北欧行程杂记》
三访丹麦(1):童年白日梦之国及3个特别礼遇
三访丹麦(2):哥本哈根掠影
三访丹麦(3):哥本哈根啤酒之夜和绿色之夜
三访丹麦(4):哥本哈根童话之夜和街拍儿童们
三访丹麦(5):中世纪小城Helsingor的哈姆雷特城堡
三访丹麦(6):Amager小岛上的渔村Dragor
三访丹麦(7):Lyngby城郊的民俗历史村
三访丹麦(8):Frederiksberg城堡和花园
三访瑞典(1):从马尔默前往斯德哥尔摩的沿途风景
三访瑞典(2):斯德哥尔摩浮光掠影
三访瑞典(3):诺贝尔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ntai的评论: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和指出。按你的建议上Tivoli公园的网站,确实一个多世纪前公园设计者就有与中国相关的远见和巧思了。常青坛一位网友告诉我添加了“长城”等中国元素也可能是事实,因为Tivoli公园百年来的设计一直在变化之中。这次探访Tivoli公园与我14年前以及22年前探访它就有不少的不同,包括游乐设施的不同。你因为是去年暑假才探访Tivoli公园,所以,你见到的是最新版Tivoli公园。是我没有将那位网友的意思表达正确,给人误解仿佛原来没有中国元素,应该是添加了更多的中国元素。再次谢谢你。

“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到百多年后,远在北欧的这座花园,会迎来像你我这样来自遥远东方的访客吧?”,说得真好!因为阅读安徒生童话故事,丹麦成了我童年白日梦之国。22年前第一次探访它时待了将近10天。除了哥本哈根,还探访了安徒生故乡等地,如梦如幻。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对我评论的评论。看了你的文章,觉得不指出来这一点,至少对不住一个多世纪前公园设计者的远见和巧思。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到百多年后,远在北欧的这座花园,会迎来像你我这样来自遥远东方的访客吧?我们那次去哥市称得上跑马看花,清晨到达,晚上又赶往瑞典的哥德堡。好在你照片提到的大部分景点都跑到了。如你所说,下次再去玩得透彻些。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ntai的评论:

谢谢留言分享。不好意思地说,刚才读了你的留言我才第一次上Tivoli公园的网站。我第一次探访丹麦是在1990年5月,那时好像还没有网络,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是如此。那次探访Tivoli公园是在星期六,玩了一整天;晚上还观看了在园内的多场音乐会;也观赏了放焰火,那是除了我在爱丁堡国际音乐节看到的焰火外最美丽的焰火,如梦如幻,留下了童话般美好印象。遗憾的是我对当时Tivoli公园里的“中国元素”一点印象都没有。

我第二次探访丹麦是在1998年7月,是我女儿“童话之旅”的一部分,包括游览Tivoli公园。可能是因为已经探访过迪斯尼乐园等多个游乐园,对Tivoli公园的印象远不如第一次,记忆中也不曾探访过“中国元素”部分。

这次第三次探访丹麦,原来根本没打算再访Tivoli公园,只因为在常青坛一位网友说Tivoli公园添加了中国“长城”等建筑,我们出于好奇心才再访Tivoli公园。相信如网上介绍那里早有了与中国相关的建筑,因为安徒生童话故事《Nightingale》主角之一就是中国皇帝。这次探访,我发现与上次相比,Tivoli公园添加/改建了不少建筑和游乐设施。虽然Tivoli公园里百年前就有了与中国相关的东西,也许以前没有“长城”和照片中显著的中国建筑,大概那就是我前2次没有见到它们的原因;或许是我游园不仔细,前2次没去探访中国部分。

再次谢谢分享。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蒂伏利花园“中国元素”地说法,与事实不符。其实中国元素在蒂伏利已长达一个多世纪,何以三游之后仍不得而知?查查该园的网址不就知道了。我是去年暑假去的那里,去前就反复查了这些资料。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ybeauty的评论:

我们为胡主席现正在丹麦国事访问探路,你为他善后:)))。开玩笑。丹麦的7月很美,6月也很不错。祝你在那里的时光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真高兴你也去过丹麦并且在哥本哈根居了一个星期,那一定玩得很透彻。谢谢分享。
julybeauty 回复 悄悄话 我后天就去丹麦。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2009年去第一个欧洲国家玩就是丹麦,在哥市住了一星期,这些地方让我又勾起了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