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文字写得不好的尴尬

(2012-02-28 20:25:02) 下一个


不久前,企鹅太太收到一位网上好友赠送的一份特殊礼物,她非常珍惜。除了打电话和发电子邮件表达谢意,企鹅太太还兴致勃勃地买了一张“Thanks”卡片,打算亲笔写上自己对这位朋友的感谢。然而,打开卡片,她却迟迟没有下笔。看着犹豫不决的太太,企鹅先生“幸灾乐祸”地说:“发傻了吧?!小时候不好好练字,现在不好意思将你的字写给别人了吧?!”

企鹅先生一语道破天机:企鹅太太中文字写得不好!企鹅先生曾经说过:“字如其人。你写的字真幼稚,大概只有小学2、3年级的水平,就像你的性格一样没有长大。”第一次听到他这样说时,企鹅太太怒发冲冠,但她却无力反击,因为她知道企鹅先生说的是事实。企鹅太太通常不轻易亲笔写中文字与别人交流,除非是特别好的朋友。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都是以英文为主,需要亲笔写中文字的机会极少。确实有需要时,如果交流对方是不太熟悉的人,通常是企鹅先生作为家庭主笔;如果交流对方是亲人或熟悉的朋友,企鹅太太就亲自动笔,因为亲人朋友们早就知道她的中文字写得不好。

看着企鹅太太面对谢卡“楚楚动人”的样子,企鹅先生动了恻隐之心,说:“你说出想写的内容,我来帮你写吧。”其实,企鹅太太也想过请企鹅先生代笔,因为对方毕竟是没有见过面的网友,不只是担心自己中文字写得不好会给朋友留下坏印象,而且担心影响朋友的视觉享受。不过,转念一想,请企鹅先生代笔有欺骗网友之嫌,于是,企鹅太太谢拒了企鹅先生的好意。

可怜的企鹅太太买了谢卡将近一周也没有写只言片语。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她第一次如此后悔儿时没有好好练习写字。她记忆中的唯一一次来自爸爸的体罚就与写字有关。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父母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将她很长一段时间留给外婆照顾。外婆非常宠爱她,甚至是溺爱,所以,她在外婆身边通常是无法无天。只要有小朋友喊她出去玩,如果是正在吃饭,她或是狼吞虎咽地将饭吃完,或是将饭碗一推,就去玩;如果是正在做作业,她或是潦潦草草地“完成”作业,或是将作业簿一推,就去玩。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管不了她的学习。知道她爱吃水鲜产品,爸爸妈妈经常亲自或请别人送鱼虾等水产品到外婆家。有一次,秋季开学不久,爸爸专门送煮熟了的大螃蟹给外婆和她,而她却正在不亦乐乎地与小朋友们玩“老鹰捉小鸡”游戏。外婆在外面找到了她,要她回家,告诉她爸爸送许多她爱吃的螃蟹。她蹦蹦跳跳地回到家,有些惊讶爸爸不象往常那样高兴见到她,反而是唬着脸。一见到她,爸爸二话没说,将她带到吃饭大桌上摊开的作业簿,用两个手指捻着她的右眼皮,让她看自己写的作业。看着那篇描写暑假的作文中歪歪倒倒的字,尤其是最后一句话,她哭了,向爸爸认错。原来,象往常一样,小朋友喊她出去玩,她在匆忙中“完成”作业,不仅字写得东倒西歪,而且将最后一句话“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中的“愉快”都只写了左边的偏旁,忘记了写右边部分。遗憾的是,即使如此,她也没有吸取教训,养成认真写字的习惯。

扯远了,回到给网友写谢卡,企鹅太太依然不好意思将自己的中文字写给从未见过面的网友。但是,由于发生另外一件事,她买了另外一种卡片,写下了真诚的话语。昨天将两张卡片一起寄出后,企鹅太太想起了一首歌《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她在心中默默地说“网兄、网嫂:我的字很丑,可是我情深意厚”:)))。






音乐《Thank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有一颗美丽真诚的心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如果史兄的是“少将”,那么我的就是“少少少将”。那究竟是啥级别呀:)))。

正如心姐所言,那位朋友(以及朋友的夫人)会从我写得不好的中文字背后感受到友谊的。谢谢!

真高兴你们生活正在逐渐恢复到正常。珍重!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友谊的传递比自我的感觉对他人更重要”,心姐所言极是。

“情意力透纸背。相信那收信人会这么以为”,我也是那样相信那位收信人。其实,心姐与他也非常熟悉,是我们大家公认的品性非常好的一位网友。

“我和你有一样的困惑”,我相信心姐有这样的困惑。不过,姐姐实在没有必要那样,因为我见过你贴的字,有功力,很漂亮。

问好并祝全家春安。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又是一个“少将”,无独有偶啊!“对影成三人”:)))

我觉得你那位朋友最想看到的是双人笔,夫妻字:))

最近好些了,生活正在慢慢地恢复到正常。谢谢你一贯的帮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晓阳:情意力透纸背。相信那收信人会这么以为。问好。
我和你有一样的困惑但有时候 友谊的传递比自我的感觉对他人更重要。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你在常青坛曾经发表过的有关汉字分析和欣赏贴子给我留了深刻的印象。佩服你对汉字透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能得到汉字专家的鼓励很开心:)),谢谢你。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上逍遥游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这首钢琴曲,这是有“钢琴诗人”之称的音乐家/钢琴家Ernesto Cortazar演奏的作品。“Thank You”是他的album “Serenity”中的一首。你可以根据我上传到文学城的code下载这首钢琴曲: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322164270.mp3。再送你他的另外一首作品,也许你也会喜欢
“Autumn Rose”(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320533447.mp3)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mama的评论:

我猜测你是指企鹅先生说得好吧?幸好他是在结婚后说的那些话。如果是在谈恋爱时说,那他的麻烦就大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字很丑,可是我情深意厚”:)))。企鹅太太的书法!
顶。
太上逍遥游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很好听,谢谢分享!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