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新开始好辛苦呀

(2011-11-28 20:44:06) 下一个


因为感恩节放假,再加上感恩节之前到加州出差,企鹅太太已经有10天左右没有正常进行马拉松训练。通常星期六早晨的集体长跑训练也因为感恩节假期和天气改到星期天下午。昨天下午与训练小组朋友们集体长跑16.4英里(26.4公里)是企鹅太太参加马拉松训练以来困难程度第二大的经历,感觉非常辛苦,还掉了眼泪。在长跑过程中不止一次想放弃,但是,她最终还是坚持跑完了全程。

在昨天训练过程中,训练小组每个成员都有与企鹅太太相似的感受:感恩节期间吃得太多、玩得太多、休息得太久后重新开始长跑训练是好辛苦呀!昨天的原计划是跑18英里(29公里),但是,考虑到大家刚过完感恩节、缺少锻炼就临时改成16英里。然而,大约跑了10.6英里(17.1公里)左右,Sharon、Pam、Lisa(Pam的同事/好友,也是一位妇产科医生)、Johnny(Sharon的17岁儿子,11年级高中生)决定不跑了,只剩下Bill、Matt、和企鹅太太继续。 考虑到企鹅太太的状况,Bill和Matt决定剩下的6英里左右就围绕着大公园跑2圈(每圈2.9英里),使企鹅太太有机会跑完1圈后(总共13.5英里)选择是否继续跑第2圈(总共将是16.4英里)。

企鹅太太决定继续与Bill和Matt跑是根据她2周前轻松跑“公里制马拉松”(26.2公里,16.3英里)的经历以及她有长跑训练的需要。这次长跑训练(16.4英里)与2周前的比赛(16.3英里)虽然在距离上相差甚微,然而,跑步的经历却相差十万八千里。跑完10.6英里(17.1公里),接着开始跑第1圈2.9英里过程中,企鹅太太已经感到跑得比较吃力,全然没有2周前轻松愉快、越跑越快的体验。跑完第1圈后,她很想放弃,不跑第2圈。但是,想到自从10天前好不容易登记注册上明年一月中旬的全程马拉松后,因为到加州出差,还没有一次长跑训练;而12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要去中国,将又一次失去长跑训练;因此,企鹅太太不愿意轻易放弃这次长跑训练机会,就决定继续跑第2圈。

刚跑了三分之一的第2圈,大约14.5英里左右,企鹅太太感到非常口渴,在公园跑道旁喝水器上喝了一些水,感觉好了一些。但是,很快又口渴,并且脑子里胡思乱想。特别是想到女儿小企鹅和她的男朋友YK回家过完感恩节飞回加州时,企鹅太太的眼睛湿润了,团聚的幸福时光太短暂了,非常想念孩子们。想着想着,她的脚步也放慢了。Bill和Matt几乎同时关心地问:“你今天跑步特别安静,现在速度也慢下来了,你还好吗?”企鹅太太说:“不好!脚步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并且想到离家的孩子们,心情也不佳。”绅士Bill说:“要不我们就不跑了,而是走吧。”谁知Matt对企鹅太太说:“不行!2周前你跑公里制马拉松时象小鹿一样欢乐、快速。你一定能跑完这第2圈。”企鹅太太回答:“此一时、彼一时。今天跑步与2周前的跑步不可同日而语,跑步时间、地点、心情、和身体状况都不一样。休息一段时间后重新开始长跑训练好辛苦呀!”Matt说:“如果容易,那么人人都可以跑马拉松了。不要象哭啼的婴孩,你就继续跑吧!”企鹅太太本来没有想哭,却被Matt的话委屈得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幸好天黑,没人看见她的眼泪。在接下去的2英里左右路程,她没有与Matt说一句话。即使Matt逗着说:“你不讲话时,跑步速度很快吗!”,企鹅太太也没有与Matt搭话。

那时的企鹅太太很安静,其实不是因为Matt的话。她不仅不生Matt的气,反而觉得他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企鹅太太是在根据这次跑步体验反思2周前跑步结束后的骄傲与狂妄。此时,她深深地体会到跑全程马拉松不会是象她过去10天左右想象的那么容易。第2圈大约剩1英里左右时,企鹅太太是气喘吁吁,几乎是精疲力尽,非常想不跑了,而是改为走。但是,为了不影响Bill和Matt,她还是坚持跑到了底。整个路程16.4英里(26.4公里)用了2小时33分钟。


【后记】:长跑结束后,Matt友好地向企鹅太太伸出双手,笑着说:“我在路上对你说的话是故意的,用的是激将法。如果使你不愉快,请原谅。”企鹅太太“认真”地说:“你被原谅了!”说完,Matt、Bill、和企鹅太太都笑了起来。这是一次使企鹅太太谦卑的长跑训练经历。






音乐《Fait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噢,谢谢你,好朋友/教练!“这其实是一次最好的训练”,你说得很对!这次我不仅“得到了磨练意志的机会”;而且给了我深刻的反省,体会到自己跑了公里制马拉松后过于浮躁、骄傲、狂妄。这次经历给我当天头一棒,使我清醒了许多,也使我谦卑,鼓励我踏踏实实地训练。

谢谢你分享这么好的跑马拉松切身体会和经验;也谢谢你在你跑友面前对我的夸奖。我的先生和我训练小组的朋友们也知道我有你这位“网上马拉松教练”。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帮助、指导。其实,我经常去你的博客阅读你的长跑札记。你的每篇札记虽然很短(不象我这么啰嗦~~~),但是都有给我有不少的启发,特别是那两篇跑全程马拉松的札记。这次训练我在跑最困难的最后2英里时,想到了你在你的札记中所分享的,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我是一个比较会心疼自己的人:))。所以,请不用担心,我会注意休息和保证身体恢复。锻炼是为了健康,不是为了损坏健康。你也一样,在锻炼中多保重!

再次谢谢你。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十 把 立 托起来了!”,你对“辛 ”的解释使我感动,也将使我难忘,因为恰好与我的信仰有关。

我们祖先创造的文字充满了智慧、博大精深。但是,有不少的人可能和我一样对这些文字的创造知之甚少。谢谢你帮助普及这些方面的知识,佩服你在这方面的爱好和研究。一直在常青欣赏你发的相关帖子,在此一并向你表示感谢。

也向你问好,并祝你和家人冬安!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这其实是一次最好的训练,你得到了磨练意志的机会。你想,这种机会,你如果不进行象你这次这样的训练,你到哪里能找到啊?而真正的全程马拉松比赛,20英里以后大部分人就会(因体能极度消耗)而产生类似精神折磨的感觉,所以,现在可以说,你已经体验到了,而且,不但体验了,而且还挺了过来。这起码是一个阶段性的成功。想想看,你离 26 英里还远吗?更何况,意志上的、精神上的“挣扎”主要集中在20英里前后,过了这个坎儿以后,一般人就会觉得胜利在望了。痛苦当然是痛苦了,问题是,只要是跑马拉松的话,谁不痛苦啊?再优秀的选手也一样痛苦,只不过他的忍耐力比较大,或者说,他的意志更坚强。我昨天还跟我这边的一个练长跑的哥们儿提起过你呢,我觉得全程马拉松你跑下来肯定没问题,他听了我的介绍以后,也认为你“非常不简单”。因为这个年龄层的人,不要说是女性,就是男的,有多少练马拉松的?有多少最近跑过16英里的?当然,你得注意休息,保证身体恢复,这一点你是医务工作者,比我清楚得多了,所以,我也没必要多说。但我敢打赌,你跑完全程马拉松(不走一步),没问题!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辛 上面是:立。像 金字塔。
辛 下面是:十。
要把 金字塔 托起来,能不 辛苦 吗!
但是: 十 把 立 托起来了!
娱乐而已。问好博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