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马拉松训练长跑杂记:意想不到的挑战

(2011-10-29 13:32:36) 下一个


今天清晨是我第9次参加马拉松训练小组的集体长跑,预订的集体训练里程是18英里(29公里)。两周前集训时曾经跑了19.07英里(30.7公里)。因此,对跑18英里还是有信心的。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使我第一次没有完成集体目标,只跑了14.3英里(23公里)。

根据上一次集训跑19.07英里的良好经验,我在星期五没有跑步,并且比平常早一些时间上床休息。然而,一阵电话铃声将先生和我从熟睡中惊醒。原来,是我一直在义务帮助的患晚期癌症女孩的父亲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这位50多岁的父亲因为爱女(唯一孩子)病情恶化绝望痛苦地哭泣着。虽然刚开始因为睡眠被打扰有些不愉快,但是,不愉快一瞬即逝,期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悲伤和同情;同时为这22岁女孩和家人在国内那贪婪腐败医疗制度中的遭遇而感到愤怒。我流泪了,为孩子恶化的病情、她正在遭受的苦难;为她父母的伤心绝望;也为病人和家属在那个医疗制度中没有受到的尊重和失去的尊严。先生和我大多数时间是在聆听这位父亲的哭诉,只是偶尔插上一、二句话。大约1小时后,这位父亲才注意到我们的时间早已是深夜。他非常抱歉打扰我们的睡眠,因为他在给我们打电话前即将崩溃,所以没有注意到时间。先生和我告诉他我们理解他,因为我们知道他通常不是这样的行为。

虽然这位不幸父亲电话只打了1小时左右,但是其产生的效果却远远不止1小时。先生和我都为这个可怜的孩子祈祷,并且由她和她家人在求医过程中的经历联想那些各方面条件不如他们的病人和家属会是怎样的遭遇。在先生入睡后很久我才迷迷糊糊地睡着。由于昨天冷空气到达我们居住的地方,气温从low80s/low60s下降到low70s/middle40s,今天最低温度只有46F。清晨起床准备参加集体长跑时,我全付武装,参加马拉松训练以来第一次穿上运动长裤和长袖运动衫,并且还外加了一件运动夹克衫。与朋友们在约定地点见面时,我发现除了Noel穿了长袖运动上衣(运动短裤),其他人依然都是运动短裤和短袖运动衫。他们见到我穿这么多都笑了。Sharon说:“你最好将运动夹克衫脱了放在车里,跑一会儿就会变热”。我听从了她的建议。

确实如Sharon所说,跑一会儿就变暖和了。虽然气温不到50F,一点儿也不感到冷。然而,跑了大概4英里左右,我的双手开始感到僵硬,有些不舒服。将这个情况告诉了朋友们,后悔没有想到戴手套。他们每人握我的手感到其冰冰凉。Bill建议我将双手放在后腰部,借助背部热量温暖双手。那样做确实有些帮助。但是,我不能一直用那样的姿势跑步,很快双手又冻得僵硬通红。在跑步过程中停下来喝水时,朋友们轮流用他们的双手拉着我的手,为我磨擦生温,Sharon的手最暖和。到厕所间希望用热水暖手,没想到冰凉的手碰到热水后一阵刺痛。在接下来的跑步过程中,身上在出汗,双手却被冻得越来越痛。回到我们的起点(14.3英里),原准备与朋友们继续跑4英里的我告诉大家我不跑了,因为我的手冻得很难受。朋友们又向我伸出友谊的双手,但是,我只要Sharon的手,因为她的最暖和。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的跑步,Sharon让大家跑剩下的4英里左右,而她陪着我。她疼爱地将我的手放在她温暖的双手中磨擦生温。我非常感激她。感觉双手的僵硬逐渐消除,我再次谢谢Sharon,与她告别,开车回家。

虽然双手被冻得痛是不愉快的,但是我很感谢是发生在今天的集训,而不是发生在二周后正式的“公里制马拉松”跑步中。我很感恩跑友们的友谊,有朋友同行的人生真好。同时,我也想到了那位在中国患晚期癌症的22岁女孩。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珍惜当下,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后语】:回到家与企鹅先生分享了今天跑步的经历后,我自言自语地说:“为什么朋友们穿运动短裤和短袖,手却不太冷;而我穿运动长裤和长袖,手却冻得僵硬通红?大概是我的末梢循环有问题。”企鹅先生说:“可能与人种也有关系。他们都是西方人,好像比我们东方人抗寒。”我回答:“有道理”。他又说:“你怎么会那么傻呼呼立即用热水冲冰凉的手呢?冻僵的手应该逐渐生温解冻,就像Sharon做的那样。”我说:“噢,我想起来了,小说《林海雪原》中有一段护士小白茹帮助战士们冻僵的脚解冻时,参谋长少剑波建议立即用热水,小白茹却是用雪磨擦战士们冻僵的脚,逐渐生温解冻。”先生说:“你记性很好,怎么就忘记用在实际生活中呢?”我说:“没想到。不过,吃一鉴,长一智,以后我戴手套跑。”他说:“训练马拉松,真是自讨苦吃。”我觉得也是:(((。




音乐《爱的礼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59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和建议。根据你的推荐,我刚才上网查了有关这两本的信息。从那些介绍来看,正如你所言,是很吸引人。打算两本都买。

再次谢谢推荐。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唐的评论:

谢谢分享。在网上寻查到了与跑步运动用的手套有关信息,准备这个星期五下班后去体育用品商店买。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太过奖了. 如果你还没有读过Jeff Galloway的书, 建议你去读他的"Galloway's Book on Running". 这本书是迄今为止我读过的最畅销,最全面的running book. 书中介绍了如何训练5k,10k及HM,如何防止训练过度,受伤和在不同天气和温度条件下训练要求.(如果你事先读过这本书, 这次不至于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战"). 书中有很多插图, 甚至有如何系跑鞋鞋带等细节. 此书给从事跑步的中年人很合适.
Jeff Galloway本人曾是美国Elite马拉松运动员,系1972年代表美国的Olympian. 除了这本书,还著有"Marathon-You Can Do It!"等畅销书.
阿唐 回复 悄悄话 冷天跑步要带薄手套保暖,即使你身上已经出汗,但是手可能还是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one98的评论:

谢谢鼓励和祝福!!将会是跑“公里制马拉松”(26.2km),大约16.3英里,比半程马拉松长一些。希望是一个愉快的经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爬楼梯比赛”,好可爱的主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正如你所说,我原准备是参加跑半程马拉松。但是,由于上个星期天早晨举行的半程马拉松在时间上与我在意大利开会冲突,所以,我失去了跑半程马拉松的机会,而将参加2周后的“公里制马拉松”。

谢谢你详细的分享和提醒。记住了你说的每一点,这个星期六我就去察看一下比赛路程。我的5位训练伙伴们中有2位会和我一起参加2周后的“公里制马拉松”。他们中有3人参加了上个星期天的半程马拉松。我们小组中跑得最快的Bill用了1小时25分钟。我问这是不是他个人最好的成绩。他回答他个人最好的成绩是在许多年前,他现在已经不在乎了。所以,我也将不在乎我的成绩:))。

问好并祝新一周跑步愉快!
stone98 回复 悄悄话 good luck in your half-marathon... don't forget to have fun!!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59的评论:

新朋友,谢谢你的鼓励和祝福。“因为跑马拉松也是本人数年来的爱好”,敬佩你!!

2、3个月前突发的奇想使我加入训练,这才知道跑一次马拉松需要那么多的训练,需要许多的学习(训练技巧,如何避免受伤等等),坚持和自律。。。所以,我非常敬佩象你和森林朝阳这些跑过马拉松的网友。在我训练过程中有起伏,非常感谢我的队友和网友森林朝阳对我这个马拉松新人一路来象天使般的引领。希望也能从你们这些马拉松“老将”那里学习相关经验教训。

再次谢谢。祝跑步愉快!:))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应该举行爬楼梯比赛,强度比跑大,而且不如跑那样对膝盖的损失大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不必担心。你还有两个星期就要参加比赛了,因此我觉得现在应该是大幅度减少跑步距离的时候。尤其是,你要参加的比赛是半程马拉松,所以今天跑了14.3英里我认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接下来应该主要考虑一下比赛的计划。比如,设定目标时间,pace,以及如何利用供水站等细节。这些完全要根据自己平时训练时的实际情况而定。我的经验是,比赛当日早上早餐不要过量,(应比平时少一些!)但是前一天晚餐应多吃一些。另外,起跑前的热身运动一定要充分,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应有足够时间的慢跑,如果真是很慢的慢跑的话,就不必担心体力过早消耗。)再有,应该察看一下比赛路程,看看是否有坡,坡度有多大。如果坡的话,这几天应该做一些适应性练习。我觉得跑上坡时应提醒自己不要减速,(当然也不要加速);跑下坡时应提醒自己保持步幅,不能因提速而下意识地缩小步幅。比赛过程中严格遵守赛前制定的比赛计划(=pace),即使感觉再轻松也决不“超速”(最后一英里除外)。

祝一切顺利!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广陵晓阳, 你的博文引起我的注意, 因为跑马拉松也是本人数年来的爱好. 在文学城流览多年, 看到练习马拉松的博文还是第一次. 也算是发现了"沙漠中的绿洲". 感谢你在文学城分享你训练马拉松的个人感受. 如果26.2K是你迄今最长距离的比赛, 希望你有个很合理的goal. 祝你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