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访意大利(2): 中世纪小城锡耶纳

(2011-10-28 16:51:52) 下一个


虽然不止一次探访意大利,包括全家去那里度假,但是行程大多集中在罗马、威尼斯、和佛罗伦萨,没有到过锡耶纳(Siena)。计划行程时原打算提前到达,在会议开始前用一天浏览这座著名中世纪小城。那意味着必须在星期六出发。然而,自从8月份萌发“马拉松热”参加马拉松训练,每个星期六是唯一集体训练长跑的时间。因为回国探亲、这个月以及下个月出差开会,失去6个星期六集训。而在马拉松赛事前总共只有5个月训练时间,因此,每个星期六的集训就显得特别珍贵。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决定不提前到达。结果就是虽然住在那里5天,但是因为开会,只有不到半天的空闲以及利用每天会议前(清晨)后(傍晚)时间浏览小城。即使如此,锡耶纳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几乎完好的城墙、蜿蜒曲折的街道、迷宫般的市中心、宏伟壮丽的哥特式建筑、幽深的庭院、飘香林立的咖啡馆、温馨舒适的小店、热情洋溢的店主、流浪的艺人。。。,这就是在恬美的托斯卡纳乡村环抱之中、建筑在三座起起伏伏山丘之上、历经千年洗礼仍保持着蓬勃生机、意大利独具魅力的中世纪古城:锡耶纳。漫步其中,是与历史对话、与现实交流的过程;是观赏艺术、文化、大自然以及与它们亲切接触的过程;是面对美食诱惑(特别是沿街的糕点店、冰激淋店)发生思想斗争的过程。。。锡耶纳糕点和冰激淋诱惑力相当大,我在那里对它们彻底缴械投降。自制力软弱的朋友们探访锡耶纳时要有思想准备噢:)))。

游览过锡耶纳之后,觉得用临行前阅读的相关资料中的这一段介绍它比较确切:“锡耶纳位于南托斯卡纳地区,佛罗伦萨南部大约50公里,建在阿尔西亚和阿尔瑟河河谷之间基安蒂山三座小山的交汇处。锡耶纳建立于公元前29年,历史上是贸易、金融和艺术中心,现为锡耶纳省的首府。它是至今仍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市。历史上的它曾是个能与佛罗伦萨分礼抗庭的首府,今天仍能看出它在颠峰时期的辉煌。整个锡耶纳古城的建筑色调为深红色或褐色,哥特式的拱廊建筑比比皆是,到处都是高高低低的石头小巷,但没有一条街道是水平的。在意大利这个画家辈出的国度,有一种浓黄色的颜料就叫做‘锡耶纳’,而这正是城镇的主色调。漫步蜿蜒的百年街道,被托斯卡纳乡间最缓慢悠闲的气氛包裹着,清澈的蓝色天空下感受到的是古老和慵懒的气息。锡耶纳虽然是个超小的城市,却是意大利最古老的百年都市之一。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城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今,这里已成为一座驰名世界的旅游文化名城。”

不仅如此,我从这次国际会议所用的场所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了解到这家银行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银行。自1472年在锡耶纳成立,它一直运行,如今有3千多个分行,可见其当年商贸往来的发达。创立于1240年的锡耶纳大学是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此行另一个意外发现是锡耶纳人行事方式谦逊低调,很少听到象以前在意大利旅行时遇到的大嗓门说话的人。与旅馆工作人员交谈才知道,嗓门比较小的锡耶纳人保持了最传统的古意大利语发音,而意大利最好的语言学校就在锡耶纳。锡耶纳大学和语言学校吸引着来自许多地方的年轻人。锡耶纳深厚的文化、它的精致和恬静、它丰润的自然环境令我迷幻。这座中世纪古城独特的魅力使我对它留连忘返。


【后注】:每天回到旅馆按排第2天活动时都计划从白天的会议溜出半天,用于参观大教堂和美术馆。从我单位来参加这个会议的只有我一个人。如果我真的“逃会”也没有人知道。但是,每次要具体实行“逃会”时,我都被“从未逃过学”的“好学生”思维所限制。有干坏事的想法,却没有干坏事的胆量。我用电子邮件将这个挣扎告诉了企鹅先生。他安慰说:“不要难过,好好开会和享受小城。留着这些景点等我将来带你和女儿以及未来女婿一起去欣赏。”开会回来后上班第一天,与老板以及一位合作者有一个论文研讨。他们都询问我开会的情况。除了分享学术方面所得,我也分享了没有时间参观大教堂和美术馆的遗憾。谁知老板说:“你怎么这么傻,一直坐在那里参加会议?!应该用一部分时间去浏览大教堂和美术馆,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我们的合作者也附和说:“没有人会连续4、5天全程参加会议的”。我恼火地、“恶狠狠”地盯着他们说:“怎么不在开会前告诉我这些?”老板却哈哈大笑说:“我以为你参加过这么多会议已经知道这些”。我回答:“好吧,下个月去加州开会,我就用一部分时间开会,一部分时间玩。”真没想到两位声誉非常好、工作严谨的外科医生却是“逃会”专家:)))。不过,我感谢这两位美国同事的直率与坦诚。






音乐《意大利A大调》


(A)从比萨国际机场乘去锡耶纳的汽车有一个色彩鲜艳的动物,犹如一些意大利人热情奔放的性格;(B)如此湛蓝高远的天空不仅使我想起电影《Under the Tuscan Sun》;(C)2个小时左右的旅程,汽车行驶在如画的风景之中。沿途所见的是托斯卡纳区(Tuscan)典型的田园风光:柏树覆盖的山顶,生长着农作物的田野,乡村的石砌农舍、文艺复兴风格的别墅、葡萄园以及古老的橄榄树。(D)令我惊讶的是10月中下旬意大利托斯卡纳一带气温温和,在70s/50s,有些树叶只是黄色,尚未变红。




到达居住的旅馆时,太阳开始落山了:从我居住的居家旅馆(Bed&Breakfast)餐厅窗口望着夕阳中对面的小山。此行我没有住国际会议推荐的居于市中心的旅馆,而是选择了远离市中心、位于一个小山顶的居家旅馆。优点是自然环境优美,缺点是离锡耶纳市中心比较远,步行需要30分钟。




秋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时差捣的乱,醒来十点了!!昨天傍晚到达旅馆时将其附近山路侦查了一番,打算早晨跑步锻炼。谁知一觉醒来,已经是早晨十点,过了居家旅馆早餐时间,有点奥恼。但是,推开房间窗户,一眼望出,顿觉心旷神怡。




步行前往锡耶纳市中心时,从居家旅馆的小山上眺望建立在起伏山丘之上的锡耶纳。根据史记,13世纪时,为了争夺托斯卡纳地区的城池疆域以及政治和经济的领袖地位,锡耶纳与佛罗伦萨之间有过多次残酷的战争,直到16世纪中期被佛罗伦萨“降服”。然而,锡耶纳始终有着与佛罗伦萨不一样的神韵和风格。它没有佛罗伦萨富丽奢华,但更具一种精致和恬静。






进城啦!锡耶纳老城墙,包括城门,保存得很好。Porta Camolia是其中著名的城门之一。穿过它,就进入锡耶纳老城。




锡耶纳的精致之一是这些千回百转、“七上八下”的窄窄街道。这使我想起电影《 007大破量子危机》的詹姆斯邦德开着车进入锡耶纳的场景。




曲径通幽,这些深深的窄巷千百年来发生过哪些故事?




这次参加的国际会议赞助商之一是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这里是这家银行位于市中心的总部。据介绍它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银行,自1472年在锡耶纳成立,一直运行,如今在世界上3千多个分行。




这幅母亲与6个孩子的雕塑(A)以及在锡耶纳随处可见的“母狼哺婴”雕塑(B)都使我感动。传说中,锡耶纳是由罗马缔造者之一罗姆洛最初创立。孪生兄弟罗姆洛和雷默斯在父母遭难后被一只母狼搭救,用乳汁哺育;后来被一对牧羊夫妇收养。






锡耶纳市中心和最低点的坎普广场(Piazza del Campo)被誉为“意大利最美的广场”。有人形容这个广场像美丽的圆弧形贝壳;也有人形容它像一把展开的折扇,从广场散发开去的一条条窄街沿着“扇沿”伸展上去,呈坡状。这个扇贝形的广场四边排列着优雅的咖啡馆、有着古典阳台的房屋、中世纪的宫殿。。。。它也因为一年两度(7、8月)在此举办的PALIO赛马大会而闻名于世。




在广场的正中偏北处有一个喷泉水池:三面用大理石围成,刻有人物雕像。




坐落在坎普广场的普布利科宫(Palazzo Pubblico)如今是市政厅和展览馆,被视为锡耶纳标志之一。它左侧的塔楼高达102米。




这是锡耶纳另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和标志:大教堂(Duomo)。大教堂位于古城最高处,表面镶嵌着黑白相间的大理石。大教堂正面体现了两个时代的建筑风格:下半部的三个大门属于罗马式风格,而上半部是哥特式风格。




根据介绍,大教堂内部的装饰更是引人入胜。在查阅相关介绍时读到,德国著名音乐家瓦格纳一踏进这个大教堂内就热泪盈眶。他说没有一个建筑使他如此震撼和感动。据说,仔细欣赏大教堂内部的装饰至少需要2小时。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能进入大教堂欣赏和感受。这张大教堂内部照片是翻拍大教堂门口宣传画中的照片。




除了大教堂(A、B),其附近还有最佳观景台(C)和美术馆(D)。参观这3个地方的综合门票只需10欧元。




托斯卡纳夕阳照耀下的锡耶纳大教堂。当然我拍不出这么好的照片。这也是翻拍大教堂门口宣传画中的照片。




离开大教堂,进入锡耶纳独特的高墙夹峙的小巷,岁月的细节刻在古墙上。




在市中心的街巷边,既有国际知名品牌商店,也有一间间友善温馨的小店,出售当地出产的工艺品、食物和日用品。NANNINI就是其中一个生意兴隆、出售被当地人喜欢的糕点、冰激凌、及其它食物的食品店。在锡耶纳5天,我每天光顾那里两次(离开会的地点不远)。具体吃了多少冰激凌和糕点,那是秘密:))。
  



在锡耶纳另一个古城门口再次见到“母狼哺婴”雕塑




托斯卡纳晚霞映照下的锡耶纳:蔓生在山丘上的小城被托斯卡纳乡村的恬美远景所环抱,房屋建筑顶部的锡耶纳土红色显得很醒目。在整个散漫的游荡中,我看到了锡耶纳这座美丽的小城至今仍然维护着的中世纪风貌;感受到了它的神秘、精致、悠闲、恬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蒿草 回复 悄悄话 西恩那扇型广场的钟楼是以第一个敲钟的工人马尼亚命名的,广场中的快乐泉由几十里外引进的活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小本的表哥原来在Siena 读的大学,他是个数学天才。在意大利生活多年后, 他不再习惯在德国的生活了。
谢谢分享, 照片都非常美, 非常风采的旅行帖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谢谢史迷兄鼓励。读你的分享觉得安卡那一定很美。在运河旁、长江边长大的我对水情有独钟,喜欢所有水边的城镇乡村。

与你同感,我对意大利有特别的感觉。第一次探访它时就深深地喜欢上它,尽管差一点在罗马与威尼斯被偷。除了喜欢它的文化、艺术、音乐、风俗人情、饮食,还有一种我说不清楚的感受。

不过,我家3人喜欢的欧洲国家不一样,企鹅先生喜欢法国,女儿小企鹅喜欢希腊。有时决定度假地方时众口难调。因为企鹅先生是家里的领导,他“逼迫”我们去了法国3次。下次,你和史嫂以及宝贝儿子们去意大利时,我参加你们家的旅行:)))。

问好并祝全家周末愉快!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小城,很壮观的大教堂。

我曾经去过一个意大利小城,叫安卡那(ancona),在意大利东海岸。和你介绍的差不多,有很多历史遗迹,又是港口,去南欧西海岸的很多轮渡,邮轮都从这里出发。

到意大利的感觉和到其他欧洲城市的不同,不知你是否有同样的体会:))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