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连续跑17公里的前因后果

(2011-08-07 20:58:34) 下一个


以往,企鹅太太每年通常只添置1、2件新衣服,有时甚至是0。然而,从今年年初至今,企鹅太太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买了12条连衣裙,并且颜色和风格都一反以往。女为悦己者容,每次买新裙子回家都会请企鹅先生过目,征求他的意见。每次企鹅先生都说喜欢,所以,这些新裙子都被保留下来,企鹅夫妇没有多想什么。

然而,今年5月底的一个星期天,与企鹅太太一起教11和12年级女生主日学的同工好奇地问:“怎么回事?我注意到你今年以来新连衣裙1件接1件”。企鹅太太被她问得愣住了,说:“没有任何事情,喜欢上了这些连衣裙就买了”。回到家,企鹅太太将今年年初至5月底新添置的连衣裙数一数,有8件,连她自己都感到吃惊。她将这个现象以及与主日学同工的对话告诉了企鹅先生,也问:“我这是怎么啦?是不是迟到的中年危机?我好像还没有经历过中年危机呢。”企鹅先生说:“别瞎想。你这么精力充沛、生气勃勃,哪来的中年危机?你还很年轻,中年危机离你远着呢。”企鹅先生的话很“中听”,企鹅太太就高高兴兴、开开心心地“相信”了。

不过,中年危机的到来是不以人的愿望为转移的。企鹅太太不仅从5月底至今又添置了4条新连衣裙,而且突发奇想要在今年训练跑半程马拉松(13英里,21公里),明年或后年跑全程马拉松(26英里,42公里)。将这个计划告诉企鹅先生,以为会得到他的鼓励和支持,却遭到了他强烈的反对。他说:“你买新衣服,我赞成,因为你穿着漂亮,我看着舒服,悦己又悦人。你跑步锻炼身体,我也支持,因为那对健康有益。但是,马拉松是超过普通人极限的运动,对健康、特别是膝关节不利。你干嘛要跑马拉松?!”企鹅太太回答:“迟到的中年危机,想挑战自己呗。”接着,她施展屡试不爽的“胡搅蛮缠功”。企鹅先生被缠得不耐烦时,就同意了她参加跑半程马拉松的训练。

原打算参加本地一个培训跑马拉松的俱乐部。无奈已经过了今年报名时间。想起一位同事兼好友的妻子Sharon是马拉松爱好者。于是就与Sharon联系,向她请教并征求她的意见。Sharon比企鹅太太年轻4岁,长得没有企鹅太太高,在美国白人中不太多见。但是,娇小的Sharon(5个孩子的母亲)至今已经跑过13次全程马拉松。她与企鹅太太在今年7月初曾经围绕杭州西湖晨炼跑步9、10公里,比较了解企鹅太太的速度与耐力。因此,她相信企鹅太太会比较容易地完成半程马拉松。Sharon热情地邀请企鹅太太参加由她的亲朋5人组成的马拉松训练小组。听了她介绍这5位成员,企鹅太太很是敬佩,坚定了跑半程马拉松的决心。这5人中有2位女士、3位男士,其中一位是内科医生、一位妇产科医生、两位计算机工程师、以及一位家庭主妇。他们中最少的跑过5次全程马拉,最多的已经跑了18次。

上周二,Sharon发来电子邮件通知企鹅太太有关训练的时间和地点:星期六早晨5:30于一个城市公园集合,跑步路程大约为10英里(16.1公里)至11英里(17.7公里)。企鹅太太一看训练时间和长度就想打退堂鼓:(1)除了出差或在旅行途中,每个星期六早晨通常是睡懒觉的时间。而早晨5:30集合,意味着最晚5:00离开家,最晚凌晨4:30起床,那真是不可思议。(2)企鹅太太平常锻炼是每隔一天跑6英里,从来没有达到过6.5英里。现在要一下子跑10至11英里,能行吗?企鹅太太向企鹅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也鼓励企鹅太太放弃。企鹅太太告诉Sharon放弃的打算和原因。而Sharon说:“如果你因为不想那么早起床而放弃,我可以理解。但是,至于跑10至11英里,根据我对你在杭州西湖晨跑的观察,你肯定没有问题。我所在的马拉松训练小组极少邀请其他人一起参加培训。而我已经向每个小组成员介绍了你,并且征得了大家的同意。我想你还是尽可能地参加吧。”听她这么说,企鹅太太也就硬着头皮答应了。

星期六凌晨,企鹅太太激动得4点钟就起床,5:10就到达指定的公园。使她惊讶的是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许多人已经在跑步锻炼。企鹅太太一面做跑步前的伸展运动,一面等待Sharon和她的朋友们。Sharon比规定时间迟到7分钟,对守时比较认真的企鹅太太毫不犹豫地指出她的迟到。小组3位男士忍不住哈哈大笑,说:“终于有人主持正义。我们已经忍受了她迟到行为许多年了”。Sharon也忍不住笑着说:“Jon(注:Sharon的丈夫,企鹅太太的同事和朋友)特意提醒我与你一起活动时最好不要迟到,因为你是一个非常守时的人。但是,作为5个孩子的母亲,我被孩子们的拖拖拉拉养成了容易迟到的坏习惯。请原谅。”企鹅太太笑着说:“他们忍受了你许多年,而我才经历一次,没问题。”Sharon是这个马拉松培训小组的召集人和训练线路计划者。在她的指引下,一行人轻松愉快地开跑。

在跑步过程中,小组每个成员友好地轮流陪伴在企鹅太太身边,相互之间有了许多了解。Matt是小组成员中跑马拉松次数最多的人(18次),Noel跑的次数最少(5次),Bill在小组成员中马拉松的成绩最好,跑得最快。。。整个过程中,Matt陪伴在企鹅太太身边跑的时间最长。他分享了培训过程中和实际跑马拉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跑完了整个训练行程。根据Sharon戴的里程计算器,一共是10.66英里,即17.2公里。企鹅太太为自己的耐力感到惊讶,因为她没有感到特别的劳累。同时,她对参加半程马拉松(13英里,21公里)充满了信心,甚至觉得全程马拉松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当Sharon和小组其他成员邀请她下次再参加集体培训时,企鹅太太一口答应。

然而,当企鹅太太后来仔细了解小组集体培训跑马拉松将随着时间逐渐增加里程,以及平时个人锻炼时必须保持的里程时,企鹅太太知难而退。她知道自己既没有动力、也没有毅力经历那么多的辛苦。企鹅太太当场就放弃了跑全程马拉松的梦想。至于半程马拉松,跑?还是不跑?依然还是个问题,大概取决于中年危机的严重程度吧:)))。




音乐:《Chariot of Fi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离我家不太远就有Nike直销店。今天下午,按照你的建议买了2双质量好的Nike跑鞋,与我现有的2双New Balance跑鞋交换使用。非常谢谢你!!

昨天(星期六)是我第3次参加马拉松训练小组长跑,依然非常喜欢。可惜的是我要再过3周才会再次与朋友们一起长跑,因为我将回国探亲。不过,在探亲期间我会尽可能寻找机会锻炼,到时穿新鞋子跑:))。

“谢谢您惠顾我的博客。望多多批评指教”,请不用客气,你的博客内容文如其名,充满朝气。BTW,我刚注意到你的ID中有“朝阳”,我的ID中有“晓阳”,咱们是亲戚:)))。所以,咱们就用“你”,而不必要用“您”吧。

再次谢谢你。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跑鞋,我建议你买 Nike 的。而且最好是100 块钱以上的。在网上买也许会便宜一些。另外,不要错过每年的“Black Friday”。那一天直接去Nike 直销店去买,会更便宜。我一般是三双跑鞋轮换着穿。另外,即便是一双鞋穿到底,也最好不要穿得时间太长。
谢谢您惠顾我的博客。望多多批评指教。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和分享。浏览了你的博客,真是敬佩你。你是一位真正的运动爱好者,跑步、登山。。。敬佩你不止一次跑马拉松,同时羡慕你有那么好的马拉松成绩。今天是我第三次参加马拉松训练小组的星期六早跑,从小组中的朋友们那里和我这3次训练的体会知道每一个跑马拉松的人需要怎样的自律和坚持。虽然我不敢肯定自己能否做到,但很高兴与象你和我所在小组中的朋友们为伍。

我通常穿New Balance跑步鞋。看了你的建议,我准备买更专业的跑步鞋。你能推荐一些你使用和喜欢的品牌吗?谢谢!

我也喜欢马克西姆乐曲《出埃及》。我这篇帖子的背景音乐是电影《Chariot of Fire》(中文翻译好像是《烈火战车》)的主题音乐。“背景音乐选得比较贴切”,你的耳朵很灵。这部电影的两位主角都是奥运会田径跑步金牌获得者。电影的主题音乐不止一次出现在英国奥运会田径队跑步训练或个人训练。

再次谢谢。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膝盖的确应该加以重视。主要是要选一双合适的跑鞋。另外就是要注意训练后的恢复(休息)。但是膝盖的问题,以我的经验来看,并不完全取决于年龄。
长跑是一项简单易行的运动,长期坚持,好处多多。这是我的亲身体会。
背景音乐选得比较贴切。好像是马克西姆弹的钢琴,曲名我一时想不起来。马克西姆的另一首乐曲《出埃及》也有类似的意境,比较宏大,比较辉煌。
祝你坚持跑下去。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鼓励和祝福。也祝你和宝贝安娜每一天都非常美好!抱抱和亲亲你们。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哈哈,小花猫妹妹,你太年轻,离中年危机远着呢:)))。谢谢妹妹的鼓励,我已经决定跑半程马拉松,但不会跑全程马拉松。咱们真正要佩服的是那些跑过全程马拉松的人,尤其是楼下的两位跑过全程马拉松同胞。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广陵晓阳的毅力和对生活的热爱, 祝你们的每一天都非常美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只有佩服的份了,虽然我也酷爱运动,但是我没有勇气跑马拉松,难道是我还没有到中年危机,哈哈。加油!我相信晓阳一定可以坚持下来。。。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sh的评论:

“已跑了几次全程马拉松”,除了佩服、还是佩服!!“训练比比赛辛苦”,谢谢你的分享。正是因为了解到必须做怎样的训练才能跑全程马拉松,我被吓得放弃了。真希望我自己有你几分之一的毅力,跑完一次全程马拉松。不过,我已经决定参加今年10月的半程马拉松。也许有一天我变得不怕辛苦,参加训练跑全程马拉松:)))。

“现在训练11月份的比赛”,祝福你,加油!
nysh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差不多这个年龄,已跑了几次全程马拉松,现在训练11月份的比赛。跑步有时会上瘾,不过最主要有成就感。说实话,训练比比赛辛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gxingmom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好佩服你呀!!不好意思地说,我已经决定放弃跑全程马拉松的打算,主要是看到必须有的训练心里害怕,受不了那些辛苦。但基本决定会跑半程马拉松。

读到“不过这两年中年危机有点越来越严重,开始打铁人三项的主意了”,我忍不住微笑了。你好幽默,也非常有毅力。给你加油!

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xingxingmom 回复 悄悄话 找到知音了,我当年就是因为中年危机跑了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全程马拉松。不
过这两年中年危机有点越来越严重,开始打铁人三项的主意了。
为企鹅太太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