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另一位母亲有关儿女婚姻的交流

(2010-08-07 08:18:47) 下一个

大约二周前,一位母亲在常青坛分享了她对她女儿恋爱婚姻的关切。这位母亲对女儿的深爱跃然于那个短短的帖子。她在帖子中举例邀请几位网友交流有关儿女恋爱婚姻的经验,其中,也点到了我的名。这位网友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共鸣、理解、和讨论。网友们献计献策,各抒己见。当时,我对她承诺写完我的回国探亲杂记系列就写相关的婚恋帖。现将承诺交流如下:我是如何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有“预谋”地培养女儿的婚恋观。这是一个非常个人的经历,只是与这位母亲真诚交流。我相信和理解网友们的婚恋观和经历会因人而异。

既然要培养女儿的婚恋观,那就必然与我自己的婚恋观有很大的关联。在成长过程中,我亲身见证和享受了父母婚姻的温馨、实在、与甜蜜(爸爸和妈妈的爱情故事)。我也从奶奶和姑妈们那里了解到爷爷奶奶婚姻的忠诚与幸福(爷爷和奶奶的爱情故事)。因此,当我进入青少年期,开始懂事时,我对恋爱、婚姻、家庭是抱着期盼和向往的心情。然而,我从小也亲身见证到不幸婚姻带来的痛苦后果(外婆和外公的婚姻)。因此,我对恋爱、婚姻、家庭也抱着慎重和宁缺勿滥的态度。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遇到真正相爱的人,我宁愿独身一辈子,也不会凑合着嫁人;如果遇到真正相爱的人,我会全身心地投入,并且喜欢早婚早育(当然是在完成基本高等教育之后)。

因此,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我有“预谋”地将我上述婚恋观以不同的方式灌输给她。根据她的年龄和懂事程度,我向她分享恋爱、婚姻、和性的忠诚与美好,也向她分享恋爱、婚姻、和性的泛滥与后果。我不止一次告诉女儿,作为母亲,我祈祷她拥有幸福的恋爱、婚姻、和家庭。然而,如果她没有遇到真正相爱的人,父母宁愿她独身一辈子,不会给她成立家庭的压力。我和先生与女儿在这些方面的交流给了她充分的自由。因此,女儿对恋爱、婚姻和家庭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既有着积极的拥抱态度,也有着不随波逐流的慎重态度。所以,她不会以拥有男朋友显明自己的身价和受欢迎程度,避免了早恋。

在培养女儿对恋爱、婚姻、和家庭拥抱心态的同时,我们也培养女儿多方面的兴趣与爱好,以防她将来一个人独走人生路。她是一个性格随和、聪明快乐的孩子,有不少的朋友。女儿在高中和大学一、二年级都曾经遇到过追求她的男孩。然而,一直到大学三年级快结束时,她才与现在的男朋友(大学同学)谈恋爱。两个孩子对待他们的恋爱关系都非常认真,已经有一年多了。然而,两个孩子毕竟只有21岁,并且都将进一步深造,无人能预测他们关系的未来。双方父母都祝福孩子们的恋爱,希望他们能走到底。同时,双方父母都愿意给孩子们充分自由,不干涉他们的关系,让他们自己处理。

总的来说,我个人体会是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如果我们有意无意地向孩子们讲清楚了我们对恋爱、婚姻和家庭的看法以及对他(她)的期盼,那么,我们就给孩子们自由,让他们自己摸索。也许孩子们对我们的婚恋观部分认同或者完全不认同,那也没办法。他们的人生路由他们自己走,这是他们成长过程的一部分。不过,应该对我们的孩子们有信心。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多多少少会想到父母曾经对他们的教育。可怜天下父母心,如同我们的父母为我们操心一辈子一样,无论我们的孩子们在什么年龄阶段,我们都会对他们有牵挂。祝福我们的孩子们,也祝福父母们。


相关帖子:父女趣事:“象爸爸一样”




音乐《琵琶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朋友,谢谢你的欣赏和祝福。我刚从你“家”回来,阅读了你的许多帖子,很感动,也非常得益。你是一位好母亲,好教育工作者。最使我感动的文章之一是你写的外婆故事。谢谢你分享人间美好情愫。

祝福你、你的孩子以及其他亲人!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Re: "她不会以拥有男朋友显明自己的身价和受欢迎程度,避免了早恋。" ---真好!
十分欣赏你这种教育孩子对恋爱、婚姻抱着积极慎重态度的做法.
祝福你女儿、也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