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年娘家行(5):从生态餐厅到沐浴温泉

(2010-07-28 05:06:56) 下一个
【前言(7-28-2010)】:今天早起,整理出这个帖子,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祝企鹅先生生日快乐、安娜晴天留学德国纪念日快乐、企鹅太太的博客“广陵晓阳”二周年纪念日快乐!:))。现在去上班了,下班回来再与朋友们一起玩。祝新一天愉快!

2010暑假娘家行(5):从生态餐厅到沐浴温泉

中国烹饪界有“四大菜系”之说,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也有“八大菜系”之称,外加了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四大菜系”也好,“八大菜系”也罢,里面都包括了我故乡的淮扬菜:))。

“中国烹饪是文化,是科学,是艺术。淮扬菜是其一大结晶,也是中国烹饪‘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这一本质特征的一大体现。淮扬菜,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许多标志性事件的宴会都是淮扬菜唱主角: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首次盛宴、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大庆宴会都是以淮扬菜为主。。。”(http://baike.baidu.com/view/15794.htm)

另外二篇文章介绍,1949年的开国大典首次盛宴和以后的国宴以淮扬菜为主是因为淮扬菜选料严谨、因材施艺;制作精细、风格雅丽;追求本味、清鲜平和;因此,淮扬菜比较适合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包括参加国宴的外国宾客。另一方面,国宴使用淮扬菜也与周恩来总理对淮扬菜的喜爱有关。据说,近年来国宴没有固定的风格、简化了许多,真是一件好事。(http://forum.home.news.cn/thread/74826961/1.html; http://wenwen.soso.com/z/q165676120.htm)

作为淮扬菜的发源地之一,故乡扬州大街小巷饭馆林立。这些年来回国探亲,亲人们带着我们吃遍了故乡著名的或者有特色的餐馆。有些餐馆是我们重复去过多次的“老”餐馆。然而,故乡的餐馆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几乎每年都使我们有新的尝试机会。类似的经历是故乡的沐浴文化。扬州人“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指早晨吃汤包等早茶点心;晚上沐浴。所谓的沐浴是这些年来发展起来、条件比较好的享受。在过去不发达的日子里,实际上就是指晚上去洗澡堂泡澡。

这次探亲,我们有机会尝试了位于扬州市近郊(西湖镇)在今年开张的生态餐厅以及也是在今年开张的位于瘦西湖风景区的瘦西湖天沐温泉。




音乐《欢乐歌》

相关文章:相关文章:2009年娘家行(4):维扬佳肴--水鲜产品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上): 探亲前奏(1):意外的温哥华之行;探亲前奏(2):维多利亚岛上的布查特花园;婆家行(1):又见故乡炊烟升起;婆家行(2):山村夏日蔬果;婆家行(3):雨中漫游西湖;《婆家行(4):山村夏日的傍晚》;《批评与自我批评:三过世博之地未入门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下):《娘家行(1):人文古扬州》 ;娘家行(2):诗画瘦西湖 ;娘家行(3):扬州早茶点心 ;娘家行(4):割发之痛


生态餐厅外观并不特出(A)。但是,内部面积巨大,既有多种常年青植物,也有应时花卉,如紫薇(B)。客人们既可以置身于生态餐厅内的亭台楼阁和花园大厅用餐(C),也可以在小桥流水旁的古色古香包间内用餐(D)。生态餐厅的两边是池塘,客人们可以钓鱼,并且将钓上的鱼即刻由生态餐厅厨师们烹饪享用。




故乡扬州位于运河旁、长江边,河流众多、湖泊交错。因此,物产丰富,尤其是水产品。故乡亲人们都知道我们(尤其是企鹅太太)爱吃水产品。因此,他们点的菜中包括了:清炒鱼皮(A);红烧鲑鱼(左上方玻璃碗里是醉虾)(B);清蒸甲鱼鸽子蛋(左上方盘子里是红烧江鲢头)(C);藏红花蛇汤(D)。淮扬菜通常是先吃饭、后喝汤。我个人认为不如粤菜先喝汤、后吃饭健康。




让我惊讶的是这个生态餐厅还提供湘味风格的菜肴。家人为我们点了剁椒白鱼头(A);我忘记了这些青椒下面盖着的是什么鱼,只记得特别辣(B);我喜欢的二样淮扬菜风格的蔬菜:黑蘑耳炒新鲜金针菜(C);新鲜毛豆米炒????(D)(那细长的绿色蔬菜不是芹菜,请问那是什么?。答案在这个帖子结尾)~~~。




在另外一个餐馆吃的我喜欢的水产品。爸爸曾经说我不应该属兔,应该属猫:))。忘记了照片A是哪种鱼;红烧鳝鱼(B);清炒鱼片(C);红烧鳊鱼(D)。




这次探亲吃到的部分传统淮扬菜:红烧猪头(A);红烧猪脚爪(B);红烧牛筋(C);水晶趴蹄(D)。还吃了另外一道传统的淮扬菜:扬州狮子头,忘记拍照片了:((。




到瘦西湖天沐温泉度假村泡温泉之前,先在其附近的掬花楼自助餐用晚餐。




瘦西湖天沐温泉度假村外观夜景。进入更衣室后就不允许拍照。服务员说,那是为了保护其他人隐私。我当然遵纪守法。所以,没有沐浴温泉的照片。我们在天沐温泉度假村也享受了按摩和修脚服务,但我个人觉得修脚还是到陆琴、业红脚艺找大师修脚更好。




网上是这样介绍瘦西湖天沐温泉:天沐以“祟尚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为理念,“古朴典雅的建筑,静静点缀在山水的怀抱,缭绕的云雾,弥漫的轻烟,弥散着真山水的气息,缓缓沁入寻真的心田,当一切浮华归于平淡,自然回归的是率性和洒脱;是它的吸引,吸引着寻觅的心灵慢慢地走近,走近它敞开的怀抱……寻真千里,终入天沐。”

那天晚上,我们去得比较晚,人比较少。确实感受到上述描写的环境与感受。然而,我很难想象人多时会有同样的感受。另外,根据介绍,那里有100多个各种各样的(人工)温泉。我们只享用了其中的十几个,因为时间和人的体力都不可能一次将所有的温泉都尝试一遍。下面二张照片是从网络下载。




答案:照片3(D)“新鲜毛豆米炒????”,????是“红薯叶茎&rdqu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hg47477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不禁谗蜒欲滴.可惜马上要回去,看不到你的文章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呆子的评论:

哈哈,你这位朋友可真逗。从你的留言中可知,你肯定不是“大呆子”,但有“大饭桶”之嫌疑:))。

不愧为扬州的女婿,对扬州人的评价基本到位。至于你对南京和上海的评价,咱就不加评论了:))。不过,无论哪一方水土或哪一方人,都没有绝对规律可循。“富春的质量比俺小时候差不少”,同感。

祝你和全家周末愉快!
大呆子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扬州人的饭菜,真让人不由心生欢喜,大腕大碟,透着豪爽,富足兴旺,和烧包。扬州人特别好面子,我晓得的。当然,看到吃不到,不免就使人由爱生恨了。在南京吃席,菜都是非常小的分量,实在不习惯,我说你们这是“药膳”吧,什么东西都这么少,如同吃“药引子”。在上海,就更加funny了,饭碗“小是小得来哈萨您”,我讥讽他们用功夫茶碗吃饭。“我是饭桶,要吃几十碗的,请把饭锅放我边上,省得太过麻烦你们!”表弟说俺是牢里出来的。每次去大陆,都有潜入扬州几次,祭祭五脏庙就打道回府。老实说,富春的质量比俺小时候差不少。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呆子的评论:

从你的留言中可知,你是一点也不呆!:))。

除了对第一段留言有异议~~~,其余部分都赞同,尤其对王少堂的评话评论非常精辟。无独有偶,在这个帖子中展示的瘦西湖天沐温泉度假村庭院之一就有王少堂先生的一个半身雕像。所以,还是有极少数对扬州近代文化比较了解的人与你是英雄所见相同。

问好你的太太,我的同乡。也问你好。祝新一周愉快!
大呆子 回复 悄悄话 扬州是个极致玲珑的地方,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无一不出人头地,南京大萝卜一个“嘎”都比不上。俺对扬州人说,送你们一句话,“上无天堂,下有维扬”,气死苏杭。有个上海朋友,个把月就要开车下扬州,一个人去皮包水,水包皮,锤锤背,捏捏“甲”,寻花问柳,潇洒人生。
今天的新扬州人恐怕已经不知道王少堂了,在扬州问王少堂的评话何处可寻,无人知晓。扬州文化的精髓其语言占据了一大块,王少堂评书又是其中之精华。在扬州居然买不到王少堂的扬州评话DVD,匪夷所思,扬州的耻辱!
听了王少堂的水浒,才能领略扬州话的美妙动听,精彩生动。
俺家糟糠自从嫁人之后就再也不说一句扬州话了,与任何人。呜呼!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的评论:

老乡好!真高兴你喜欢有关家乡的消息。我是扬州人,我的丈夫是浙江人。我们现在住在德州。我曾经去旧金山参加过好几次会议,对那里的印象很好,尤其喜欢它的艺术馆。有一年,我们全家去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和蒙特利海族馆游玩时,也是在旧金山扎营:))。如果你和家人将来经过德州,欢迎来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河鲜”,这个词用得太好了。我知道有“海鲜”的中、英文,但笨笨地一直不知道如何用简单的中文词表达河里的水产品。每次与美国同事交流总是要解释一番。现在知道了中文“河鲜”,那英文表达就简单多了:))。谢谢你的分享。问好!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在海外读到家乡的消息。你在美国哪州? 我和我太太都是扬州出来的,现在旧金山。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念河鲜的滋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piantian...的评论:

好朋友,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通过你的留言可以读出你的蕙质兰心、善解人意。能写出这样留言的人一定也是一位热爱生活、真诚等待朋友、和挚爱家人的人,也是一位有情趣的经营好家庭、婚姻、和生活的人。其实,我知道事实上你就是一位这样的人。哈,再写下去就有互相吹捧之嫌了:))。

问好并祝你和全家夏安!
yipiantian... 回复 悄悄话 晓阳的文字总是那样一如既往的热情洋溢,每一次读你的文章,都能感受到你那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对朋友的真诚和对家人的挚爱。
喜欢你的(游记)所展现出的美景,美食;更为通过美景,美食的文字描述中所流露出的那份亲情而感动。欣赏晓阳对生活的热情,家庭,婚姻,生活是应该这样被重视并有情趣的经营着。向旅行探家归来的晓阳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