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咪不了解行情”,“爸爸太嚣张”

(2010-02-16 19:46:09) 下一个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学习和应用中文的热情也在增加,特别是在她上大学之后。我曾经写过3个相关帖子,分享她学习和应用中文的轶事。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再次让我感受到我们的孩子们在没有中文语言大环境中学习中文的不易。

寒假返校之后,女儿象以往一样,每天晚上给我和她爸爸打电话报平安,有事长谈,无事短讲。有一天晚上,她的声音暴露了她患感冒的事实。我心痛地嘱咐她在感冒期间要多喝水、多休息、不要太劳累、以及注意饮食等相关事项。女儿保证按照妈妈的话去做。接着,我提醒她平时要锻炼身体,增加抵抗力。谁知,她却回答;“妈咪不了解行情。我平时当然锻炼身体,因为我每周至少跑步3次。”我向她解释“行情”在这里应用的不够准确,“情况”更合适一些。接着,我对她说:“根据对你寒假时在家里锻炼的观察,你爸爸说你在跑步机上每跑二步就要休息八步,真正跑步时间很短。”电话那端传来女儿的笑声,接着是她大声的抗议:“爸爸太嚣张!我是那样跑步锻炼的吗?!”。我反问:“你说什么?爸爸太嚣张?嚣张这个词用得对吗?”。电话那端沉默了一会儿之后,女儿连忙道歉说:“妈咪,对不起,我用词用错了,应该是‘夸张’,而不是‘嚣张’。”我接着问她“夸张”和“嚣张”二个词的异同。她支支吾吾地解释了好一会儿也讲不清。我能感受到她大体了解这二个词的异同,但是,她没有足够的中文水平将异同表达出来和解释清楚。

真是难为我们的孩子们,在没有中文语言大环境条件下学习中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样,也难为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不知在什么时候会被孩子们无意中用中文“误骂”:((。




音乐:《乘着歌声的翅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food person”?宝贝女儿中文聆听能力很好呀!:))。

问好sunnyannie妹妹和全家。我将你和你先生20多年来5次丢失钱包的经历与企鹅先生分享。原意是想证明还有比我更“粗心大意”的人:))。谁知他慧眼明理,说“那位朋友是3位孩子的母亲,即使再丢失几次也不为过。”:))

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谢谢好友分享。看来挨孩子们“骂”的不止我和企鹅先生二人:))。祝周末愉快!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有天说女儿不该把小弟弟放在倒放着的高脚凳里,因为小犯人正在努力地越狱。女儿反问,什么是food person?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误骂是经常有的哦,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