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晚餐奇遇

(2009-07-30 18:45:26) 下一个

正如在今天是他、她、和“她”的特殊日子 中所写,本周二是我先生的生日。我和先生相约在离他工作的公司不远处一个餐馆吃生日晚餐。这是一个先生和我都喜欢的小餐馆,环境干净,饮食爽口。到达餐馆,我们刚要在一张位于安静角落的餐桌坐下,一位鹤发童颜的长者招呼我们与她分享同一张餐桌。老人家说:“年轻人,过来!与我坐在一起用餐。我讲故事给你们听!”我和先生对望了一眼,感到非常诧异。我从先生的眼里读出了他的犹豫。然而,我心中一个柔软之处被“孤独”的老人家触动了。我从小与外婆生活了很长时间,度过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所以,我对年长者有特别的感情,觉得他们智慧、亲善。我喜欢与年长者在一起,聆听他们生命中的故事和他们对年轻人的教诲。看着这位老人家孤伶伶地用餐,我感到一丝凄凉,想陪陪她。先生从我的眼中读出了渴望,他答应了老人家的邀请。

我们一面吃着各自点的食物,一面交谈。我们尊称她为“伯母”,她称呼我们为“年轻人”。其实,我和先生早已人到中年。只是在85岁高龄的老人家眼中我们还是“年轻人”。老人家虽然白发苍苍,但声音洪亮,思维敏捷。更难得的是她有一口保存很好的牙齿,能像“年轻人”一样啃吃硬质食物。并且,她有很好的胃口,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看着老人家那么享受她面前的饮食,我和先生都很羡慕。如果有幸活到她这个年龄,我希望自己也能有那么好的牙齿和胃口,像她那样享受美味佳肴。老人家仿佛读出了我的心声,向我和先生分享了她保护牙齿的诀窍。她通常在用餐后半个小时之内刷牙。如果不是在家里用餐,没有条件刷牙,那么就用茶水饮料漱口,清除口腔中残余食物。她特别强调及时漱口刷牙的重要性,那样可以避免细菌使口腔中残余食物发酵,从而保护牙龈和牙齿。

老人家向我们分享了她和她的家庭。她出生在上海。年轻时,她跟随家人一起从上海撤退到台湾。在台湾,她是一名小儿科医生,与丈夫养育了3个儿女。孩子们都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成家立业,分散在美国不同的地方。退休后,她与丈夫也来到美国,靠近儿女们。老伴去世后,她依然独立生活,但与女儿一家住得很近。老人家对来自新加坡的女婿赞不绝口。这个女婿不仅爱她的女儿,顾家,而且非常孝顺她这个岳母。女婿是一个中型国际公司的股东,但是他谦虚为人,爱上帝,也爱周围的人。

老人家看着我的先生,谆谆教导说:“男人最容易在二方面跌倒:骄傲、女人。一个男人有了骄傲就容易产生自大。这样的男人有可能会去猎取女人;这样的男人也很容易被女人猎取。所以,一个男人的堕落通常是由骄傲的心而起。”先生和我对望了一眼,被老人家智慧的见解和敏捷的思维折服。我像小鸡啄米似的点头表示赞同。老人家接着又说:“年轻人啊,一个人最难做到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保守自己的心。《圣经》中箴言4章23节就是如此教导:‘你 要 保 守 你 心 , 胜 过 保 守 一 切 。 因 为 一 生 的 果 效 , 是 由 心 发 出 。’所以,你们要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中保守你们自己的心。 ”听了老人家这番话,我感动得忍不住向她伸出双手。老人家也向我伸出双手。我们的手跨过桌面紧紧地握在一起,她还使劲地捏了一下我的手。我们与她接下去的对话更是欢喜快乐。就这样,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温馨的晚餐时光。

在我们双方用餐快结束时,老人家雇用的司机开车来接她回家。她真是一位善良有爱心的老人,早已为司机买好了晚餐。她问司机打算在餐馆吃还是将饭菜带回家吃。司机回答:“带回家吃”。就这样,老人家与我们告别,跟随司机离开了餐馆。老人家与我们都没有询问对方的具体姓名和联系方式。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很快,我和先生也用餐结束。走出餐馆大门,我和先生都很感恩这顿生日晚餐的奇遇。




人生何处不相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奇妙了! 这个天使老人要给某人提个儿醒。嘿嘿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妹妹,我与你有同样的祝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们一生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

谢谢诗情画意ID妹妹的分享,我与你有同感。“单纯”、“奇妙”、“有些恍若梦境”,形容得真好。

祝周末愉快安康!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不期而遇的缘分,单纯,奇妙。让我感到温暖,同时有些恍若梦境。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老”朋友, 谢谢你的鼓励!我一定将你的表扬作为目标,朝那方向努力:))。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的善良之心,让你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到老人的智慧.亲善和教诲.年轻人,同龄人的敬佩.孩子们的尊敬和爱戴.谢谢分享你和先生的奇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