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捷克:布拉格(中)-老城区

(2009-01-04 20:37:12) 下一个

离开中世纪古老建筑密集的布拉格城堡区,沿着青砖石板路步行来到横跨于伏尔塔瓦河(Vltava )的查理桥。这座始建于1357年石桥本身就是布拉格的一道著名风景。查理桥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大桥两端带有巴洛克浮雕的哥特式门楼宏伟壮观。桥两侧石栏杆上有许多座巴洛克风格的圣徒雕像,栩栩如生。桥梁下有15个半圆形的桥洞,桥下的伏尔塔瓦河波光荡漾。我最早是通过捷克音乐家斯美塔纳认识这条河。在他的“我的祖国”交响乐中的伏尔塔瓦河时而磅礴,时而婉约,仿佛表达着作曲家对祖国的激情和深情。站立在古桥中央,俯瞰着滔滔河水,环视着伏尔塔瓦河两岸多姿多彩的布拉格城,遐想着古圣先贤们曾经在这里所得的灵感,我仿佛听到了德沃夏克,斯美塔那,莫扎特步行在这桥上的脚步声和他们创作的音符。。。一阵欢快的乐声打断了我的思绪。不远处,几位桥头音乐家们正在努力地演奏着一首轻松的节日乐曲,吸引着人们围观聆听。而桥上多个卖手工艺品的小摊位以及人物画或风景画艺人们的当场献艺也使人们驻足欣赏。这是一座洋溢着活力的古桥。

跨过查理桥漫步来到老城广场,一个被影视歌曲和文学作品多次提到的布拉格广场。白天的广场比我想象的要宁静一些。广场周围是风格多样的建筑。广场的中央是胡斯雕像。胡斯是中欧最古老的大学,查理大学(建于1348年)的首任校长,也是一位著名的宗教改革家。不远处是哥德式的迪恩大教堂。广场北部的旧市政厅外墙上(大钟楼)有建于十六世纪的著名天文钟。这一艺术风格独特的天文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它由圣徒雕像、钟盘、年历三部分组成,至今依旧能够准时报时。每到整点,天文钟上方的圣徒雕像窗户就会打开,十二个圣徒依序现身。当最后一个圣徒走过并把天窗关上时,天窗上面的金鸡会扇动两翼后鸣啼,宣告报时结束。每当整点报时,钟楼前都会有许多人共同期待报时的盛况。传说,此钟建成后,国王派人刺瞎建造此钟工匠的双眼,为的是世上不再有同样精致华美的钟出现。我虽然不懂天文钟的设计原理,但它的精美实在吸引着我。女儿“偷拍”了我痴迷地“研究”天文钟,收集了老妈又一个过于好奇的证据。靠近天文钟大楼有一个大型露天咖啡座,经常有艺人在那里表演。由于圣诞节和新年的缘故,广场中央有许多节日摊位。整个广场在夜晚是一片欢乐的海洋,灯火辉煌,人潮蜂涌,乐声四起。。。

通向老城广场的几个街道有许多传统市场及水晶玻璃、手工艺品店及餐饮店。老城区的许多街道是狭窄的石子路,古老的煤气灯,宗教壁画装饰的墙壁,一片中世纪的风貌。市中心的建筑风格各异,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新艺术主义,和立体派艺术,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建筑博物馆。我其实根本不懂建筑风格,只是从书本上知道这些名词。但是探访过布拉格之后,至少对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有比较深的认识和了解。

古老的桥、古老的河,古老的广场,和风格万千的古老建筑使布拉格城如此的具有历史和浪漫的美感。



伏尔塔瓦河Vltava(斯美塔那)

伏尔塔瓦河岸边的老城区

伏尔塔瓦河及其岸边的老城区

查理桥

通向查理桥的街道之一

查理桥的一端带有巴洛克浮雕的哥特式桥头堡

查理桥的另一端带有巴洛克浮雕的哥特式桥头堡

查理桥雕像群之一

查理桥另一组雕像

老城广场胡斯雕塑

老城广场不远处的提恩教堂

老城广场市政厅大钟楼

著名的天文钟:女儿“偷拍”了我痴迷地“研究”着这闻名遐迩的天文钟,收集了老妈又一个过于好奇的证据。

夜晚灯火辉煌的老城广场

夜晚热闹非凡的的老城广场

老城广场圣诞树

老城广场艺人表演

老城广场圣诞市场中诱人的烤肉

夜光下的天文钟

天文钟旁边的大型露天咖啡座

老城区尘塔(Powder Tower)及其附近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g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我在7年前也失去我非常爱的父亲,我想我能理解你思念你逝去的父亲的心情。如果你是一位姐妹,我们就好好hug一个。如果你是一位弟兄,就握手吧。
你的父亲一定是一位很有品位的人,他将斯美塔那的这一段乐曲介绍给你。“伏尔塔瓦河”是斯美塔那的交响曲“我的祖国”中的一部分。整个交响曲文件太大,超过文学城允许的上传音乐容积。所以,我只用了这部交响曲的一小部分。你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到Sogou音乐网站查到完整的斯美塔那“我的祖国”交响曲。愿它能安慰你思念父亲的心。
ye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广陵晓阳,这个曲子是我teenager时父亲给我听的,因为不知道英文名字,所以在Youtube上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找到。今天终于又能听到它了,老父的话语好像就在耳边。。。
好想我逝去的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