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燕咿

男人生命的最高点,就是当他抱上自己的第一个儿子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由楚天集三■■■■

(2009-10-03 05:57:38) 下一个

【】献给七七级的朋友 (纪念高考恢复三十周年) (2007/10/14)

多少星星还未闪亮就已飘坠。
多少花朵还未开放就已枯萎。
溶进土地的热血鲜红不再。
失落天际的梦想谁能寻回?
山那边,记忆中的春天
色彩已褪。
只剩下黑白,却仍然
让我们,一遍遍地回味。

当最厚的阴霾被阳光揉碎。
当久旱的田野等来了雨水。
百鸟飞上彩虹边的云端。
点点群星与月亮争辉。
晨雾、书声里的生机
是那样的清新、充沛。
夏的热情,投射到
远离故土的地方
依然蓬勃四射,葱茏滴翠。

金秋如约,送我们果实累累。
成熟的季节,灵魂在
赤橙黄紫的画中,惊艳陶醉。
凭高望远,看那落霞孤骛
静静的壮美。
再温一次春的梦
再续一次夏的情
让梦与情一起溶入
永恒的长天、秋水。


【】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祭(2007/12/12)

那天
黑太阳在地上肆虐

那天
秦淮河流的是人血

那天
六朝古都
成了地狱炼炉

那天
四千年文化的传人
被象猪羊一样屠戮

二十万?
三十万?
还是四十万?
永远不知道
确切的死难数目

只知道
我们祖父祖母们的血
染红了长江

只知道
我们祖父祖母们的尸
盖满了滩涂

什么样的数字
能够量化
这海一样的苦难
这山一样的屈辱

假如
真有所谓天意命数
我想质问苍天
汝心何忍?
乡民何辜?

假如
历史只是一本书
我想撕烂这一页
因为上面写的
除了耻辱
还是耻辱

我想醒来
甩开这千年的恶梦,
从靖康耻崖山恨
扬州十日嘉定三屠,
到南京城外
那如山的尸骨

大地失语
长空泪枯
……

还是安息吧,亡灵
中华的死难儿女
我们的祖父祖母

我知道
错过了拼命的机会
你们死难暝目

我知道
忍受了无法忍受的
你们仍然痛苦

还是安息吧,
扬子江
已为你们哭泣了
七十个寒暑

还是安息吧,
整个紫金山
是你们长眠的墓

还是安息吧,
你们的后代
再不会
让那天重现,
你们倒下的地方
已站起一个
重新强大的
民族!


【】致秋瑾 (2007/12/31)

因为/四万万人中/没有几个男儿
你换下闺装/拿起刀枪
让一个当惯奴才的民族/领悟自强

因为/四千年的家园/已经冰封太久
你把满腔热血/尽洒故乡
让一片荒漠生出/自由的花香

因为/昏睡中的神州/太黑太暗
你把生命化作/流星的光芒
划过百年夜空/把人心照亮

注:2007年有秋瑾百年忌日


【】写在春季第一天(2008/3/20)

在树梢上犹疑盘旋/在草地上若隐若现
那是你吗,春天
不要躲闪/你知道我早在等候/等候这一天

你好,春天/老熟人,年年都见
但你却总能带来/带来惊喜一片

夏天好热情/却不如你温和体贴
欣赏秋天,成熟/但还是想你的/清纯新鲜
更不用说冬天/那太冷峻的脸面

难怪我愿意/做你万千情人的一员
享受你的爱抚/更无怨言

难怪我愿意/在那一万首/让你读不完的情诗之外
再写上这/一万零一篇

告诉我吧,春天
你会从/哪一丛树林/哪一片原野
开始你/温柔的征服/壮丽的缠绵

【】西藏(2008/4/2)

你的右手
放出万里长江
把遥远的东海连通

你的左手
描出九曲黄河
把繁华的中原哺养

擎天拔地
是你的头颅高昂

冰清雪洁
是你的胸怀坦荡

即使你一言不发
也显示着
不需要显示的力量

即使你五体投地
也高过了
别处最高的山岗

让世界继续喧嚣吧
不变的
喜马拉雅
永远的
中华西藏


【】好痛•好想──写在灾难砌成的日子里(2008/5/16)

■■■好痛■■■

当不可动摇的
正在疯狂摇动

当不可失去的
突然消失无踪

当温馨的家居
变成了杀手

当花季的校园
变成了坟冢

当梦里的锦绣天府
被地狱的苦难淹没

当最娇嫩的生命之花
埋入混凝土石中

没有话语可以形容
这雪山压顶般的
伤痛

没有力量可以止住
这岷江决堤般的
泪涌

痛,痛,好痛!

■■■好想■■■

好想抱起
每个受难的孩子
再给他们带来
一次生命的笑容

好想拥抱
每位受苦的同胞
让他们感到
一点点放松

好想变成超人
搬开崩溃的楼房
就象把儿子的积木搬弄

好想变成飞鸟
越过破碎的山河
传播希望的火种

好想让时光倒转
冲进那些学校
打断上课的师生

好想确认有天国
失散的骨肉
会在那里重逢

好想,好想……


【】送大雪(2008/8/25)

你去了
留给我们诗行
山脉一样壮阔

你去了
留给我们歌声
河流一样悠长

你去了
留给我们思念
星星一样恒久

你去了
留给我们希望
火炬一样明亮

我想触摸
身边每一缕阳光
那是你永远生命的炽热

我会珍惜
这北国每一次大雪
那是你不竭才情的飞扬

一路走好,我从未谋面的朋友、兄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